1.jpg

一、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我大學原本就讀英文系,後來轉讀應用華語文系,並在新學校開始修課學習越南文,並申請去過越南實習兩次。本身除了高中學過公民以外,沒有接觸過法律。本來計畫畢業後從事華語教學的工作,後來因體制跟工作條件的變化,沒有在畢業後順利申請海外教學的工作。因此開始尋找需要語言能力的工作領域,後來聽聞朋友向志光諮詢過移民特考,並有意投考,於是也開始搜尋移民特考等資訊,然後隔天就毫不猶豫地跟朋友一起到志光報名。

二、選擇台南志光的原因

當時決定報名公職補習班時,跟一起準備的夥伴討論過,是否要再去其他家詢問看看,但夥伴說她姑姑是在志光補習考上高普考的,評價也還不錯,又剛好遇上志光在辦活 動,補習費也在預算範圍內,於是就直接報名。

三、當初報名的課程(年度班/兩年班/考取班;面授/視訊)選擇的原因?

我是報名年度面授班的,原因是夥伴說上面授班較能專心上課,集中注意力。而選擇年度班的原因是保持著考考看的心情,但後來越準備越想一年考上,就覺得報年度班也是給自己一個堅定的目標。

四、讀書時間分配及各科準備經過

讀書時間分配

我是依照移民行政各考科的配分去決定我各科的讀書時間,例如移民法規這科占分最大,我就花最多時間在這科上面,刑事法的占分最少,所以這科的讀書時間也相對較少。此外,我有到自修教室讀書的習慣,所以我是把時間分為上午、下午跟晚上,下午的時間較長,讀膩了一科,會看心情決定讀其他科。然後會每天都花一些時間讀外國文,因為法科太繁瑣,看了一天的中文會膩,轉換一下延續讀書的耐心。我沒有很仔細地安排每一科的讀書進度及時間,所以沒有把每一科都掌握得很好,我建議考生還是要做一下規劃比較好。

各科準備經過

1.國文(測驗、作文、公文)

測驗題的部分幾乎是沒有準備的,只有跟著林嵩老師的課,以及做完移民的考古題而已。公文的部分,老師教完後我就很用力地把公式記下來,然後試著練習寫公文給老師改,老師課本上附的可模仿的例句,我前前後後也看了很多遍,加上後來參加兩次的練筆(關務、戶政),考前各複習了一次,所以可以說對公文的公式已經非常熟悉,我建議考生們一定要把公文的分數拿到手,因為這是基本的,也不會太難,該拿的分數絕對要拿下。
作文的部分,我也沒有什麼準備,就記得老師說過的,怎麼審題,然後「是為該是」等口訣,看到題目後,快速地審題然後決定大概要寫幾段,每一段的內容要寫什麼,老師的課本有教每一段可以怎麼安排怎麼寫,都有口訣。
接下來就是在時間內填滿四頁的作文紙就可以了,不要太執著在文筆要多好,篇幅夠,不要離題,分數就不會低。
2.法學知識(憲法、法緒、英文)
我覺得憲法這一科在三合一裡投資報酬率是最高的,因為憲法的考題比較好掌握,如重要的釋字內容、結論是違憲或合憲、憲法條文,以及一些相關的理論等等,且歷屆考題間相似性及重複性高,所以我認為憲法是最好拿分,也是一定要拿分的,在我的筆試準備過程中,憲法是我三合一裡花最多時間讀的,最後的回饋也很大。
法緒及英文我幾乎是沒有準備的,原因是法緒的範圍太廣,佔分也不高,加上移民並沒有學民法,所以對民法的概念幾乎是零,特別法的部分也很多很廣,基於讀了很多卻未必會寫考題的考量下,我就決定不要花太多時間在這一科。但我還是有因為心裡不安而去買一本有詳解的法緒題庫來做,而用題庫的形式去讀法緒,我認為也比較好掌握比較好讀。
英文的部分則是完全沒有準備。
3.國土安全及移民政策
國土安全非常看重時事與趨勢,所以要跟上最新的資訊,那這部分如果有跟著白容老師的課,老師都會不斷地補充給資料,所以不用擔心,但是自己也可以每天看看新聞,有什麼最新相關的時事,也可以主動跟老師討論。除了新的趨勢以外,也要熟練考過的東西,所以一定要做考古題,我自己就是利用志光的APP做過很多次選擇題的練習。
國土安全這一科,我認為是最難上手及掌握的,難在我們對於該科目的陌生,不知從何下手,以及讀了容易忘等等的。我的方法其實也沒有捷徑,就是把白容老師的教材、補充資料多讀幾次,特別重要的部分要背。如認為老師教材的編排不易抓重點及閱讀,可以自己整理筆記,重點可以從老師平常出的題目去抓。老師出的申論題題目也要練習自己寫寫看,先不看解答,從題目中可以聯想到讀過的什麼,就開標然後寫出來。
移民政策的考試重點在法規,選擇題出法條題居多,其他的大概也是趨勢、移民理論等等,我認為這一科也是把白容老師的教材及資料讀熟就足夠應付了。
4.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這一科是我筆試成績中拿第二高分的,算是我最拿手的科目。這一科有非常多的法條需要記,所以免不了就是要背誦。而且有些法條又特別複雜,內容很長很多,我的方法就是做成比較簡化、有脈絡的體系表來記憶,而且做成筆記後,可以在每次的複習快速地理解及回想,我也會在體系表下面寫上自己的口訣,以便自己快速背誦。
我作筆記的方式是先把整個法讀過,確定都理解後,再把法條旁邊寫上自己要做筆記的順序,因為法條的制定有時候會跳來跳去,所以我會按類型或邏輯順序把法條整理在一起,而不是按照條號順序。
然後背誦除了靠一些口訣的技巧之外,多看也是不可少的,這一科的每個大小法,我至少都讀過十幾次,才能夠比較熟悉。
背誦我覺得是運用在選擇題,要寫好應用型的申論題得下其他功夫才行,這裡我非常推薦白容老師的教材,老師的課本有兩本,一本是純法條,但是裡面都已經幫考生們畫好重點及關鍵字(非常好用),另一本是上課常用的,編排的方式就像申論題,有時候會放一些爭點上去,今年度的戶政考試及移民行政的移民法規申論題,老師的課本就有非常漂亮的解答(老師未卜先知?)。戶政有一題是出停留簽證及居留簽證的比較,移民的則是有一題是考就業服務法,老師的課本裡都有寫到,如果熟讀老師的課本,這些題目都可以答得非常好。
白容老師是很擅長猜題的老師,也很認真蒐集資料,不斷地再更新資訊給學生,所以我認為讀老師的教材非常有幫助,尤其是對申論題而言,真的考出來老師教過的,或教材裡有的,那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非常建議考生們很早就要開始背誦這一科的法條,才能複習很多次。再者是這一科的法規不只考在這一科,國土安全、移民政策、國境執法也都會考,投資報酬率非常高,要好好把握。
5.行政法
這一科佔分很高,很重要。由於行政法的內容也很多,所以我建議新生就是跟好老師上課的進度,上完的東西多複習,法條要多看,空閒的時間可以多背行政法的法條。而對移民來說,因為每年必考一題行政罰法,所以行政罰法一定要超級無敵熟。
因為我是上程怡老師的課,老師幾乎每次上課都會出申論題的作業,所以我就跟著寫,沒再做其他的練習,選擇題的部分我會用公職王APP來練習。
申論題除了可以自己練習寫之外,如果沒時間寫,也要多看別人的佳作。
最後,我非常鼓勵大家要去練筆,沒去練筆也要關注當年度的警察、地特、關務、高普考的行政法考了些什麼,分析當年度的熱門考點,也就是猜題。
像是今年一直出現「行政裁量」,我跟我的夥伴就猜移民很可能會再考,或是考「判斷餘地理論」,果不其然,三等的行政法真的考出來了!真是非常幸運提前做了準備。
6.國境執法與刑事法
國境執法的準備方式跟國土安全一樣,就不再贅述。
刑事法其實是刑總、刑分及刑訴三科合一的科目,所以範圍之廣不在話下,佔分是50分,投資報酬率是不太高的,於是這一科我沒有準備得非常周全,可以說是全部科目中最不熟的,當然這一科也就沒有得到很高分。
雖然我不看重這一科,但是還是有些重點可以跟大家分享。刑事法由於佔分不高,範圍又大,所以出的題目不會太刁鑽困難,大概就是考偏簡單的題目,以及常見的罪名、重要的章節之類的,所以大家在學習這寫科目時,不要太鑽牛角尖要學到太難或太深。如今年的刑法申論題,四等考出放火罪,三等考遺棄致死罪及不能安全駕駛罪,都是常見的罪名;刑訴則是證據、強制處分兩章節特別重要。
刑法的解題形式幾乎是三階論,建議大家一定要學會,如果不太會或是不熟練的人,可以買解題書來學習模仿。
刑訴我非常推薦李威臻老師,老師真的很厲害,他對於刑法及刑訴都非常融會貫通,基本上他一講,很多觀念就都懂了,而且老師人很親切,向他請教問題,他都很認真細心地回答,老師真的是我刑訴的救星。
7.體測
考完筆試後對了選擇題的答案,選擇題的分數還不錯,加上申論題都寫得很順,大概有預感自己應該是會上榜,所以筆試完休息兩星期,就開始練跑步。
我到附近國小的200公尺操場練跑,一開始只能慢跑600~800公尺就累到跑不下去了,根本無法想像能跑完1200公尺,更何況是限時跑完。於是我想我需要先把肌耐力給練起來,所以先訓練自己能跑完1000公尺,達到後再訓練多一圈,終於能跑完1200公尺後。我就練習跑完一次1200公尺後,就走操場走到不喘不痠了,再跑第二次1200公尺,跑完後再走操場,之後再跑一次,一共跑三次,當然我都是沒有計時的,因為我要先練肌耐力,而我沒有選擇練習跑超過1200公尺,是因為我認為不同距離的跑步練習方式是不一樣的,既然測驗是1200公尺,那我就跑1200就好。
筆試成績公布之後,補習班安排姜教官教我們跑步,幫我們訓練,但因為住得離台南太遙遠,所以我只去上過一次課,姜教官用6:20的速度帶著我們跑一次,讓我們知道6:20的速度是怎麼樣的,也同時幫我們測驗一次,這一次我跑6:28,比我平常練習還要快24秒,教官說我應該ok了,因為距離測驗還有一個多月,再訓練訓練就能跑得過。
教官的訓練方式是跑間歇訓練,300公尺要80秒內跑完,跑三次。或是400公尺要110~100秒內跑完,跑三次。每次跑完休息2~3分鐘,就要衝刺下一趟。
間歇訓練可以練心肺耐力的超負荷量,是很有效的方法,另外我還有練核心、肌力等等,因為跑步不只用到腿的力量,其他肌群也很重要。
我體測當天是跑5:49,算是達到自己當初的目標(跑到男生及格的秒數),一開始起跑的時候,大家會緊張地向前衝,這時候千萬要沉住氣,不要跟著別人衝,按照自己的配速跑,才不會後繼無力。
五、題庫班對你的幫助為何?
題庫班是老師會帶大家做題目,選擇題的部分老師會講解,申論題的部分老師會帶著大家審題,然後提點大家該題目一定要寫到的內容(也就是得高分的關鍵),有些老師更會教大家如何開標題。
題庫班的行政法老師是林葉,跟我正課的老師是不同人,上林葉老師的課讓我學習到行政法不同的思考方式及讀書方式,林葉老師也很常舉例子來說明,讓我們用案例去幫助理解及記憶,理論的部分也會帶著我們去思考「為什麼?」,懂了背後的原因,理論就不再枯燥,也更好記憶。我覺得林葉老師的課對我幫助很大。
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入出國及移民法規的老師是白容老師,老師每堂課都會補充最新的資訊給大家,選擇題的部分會讓大家提早到課堂上先做,做完再檢討,基本上有問題的題目老師才會多做講解;申論題因為來不及寫完,老師都會給詳解,回家可以仔細地研讀。我也是趁著題庫班可以跟老師面對面上課的機會,下課就去問老師問題。老師是一位很和藹可親的老先生,對於學生的問題老師都很認真地回答我曾經問過老師「查察與查察登記的區別是什麼? 」老師下一堂課就做好講義來跟我們講解,真的是很用心的老師!
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依然是視訊,但是老師的題庫班教材編排得很整齊很好讀,內容也很豐富,可說是獲得一本寶典。
六、讀書會帶給你的幫助?
我覺得讀書會帶給我最大的幫助是,遇到不會的題目或不懂的上課內容,可以跟其他同學討論,申論題也能看看別的同學的答案,互相交流。
七、要感謝的對象(親友或補習班同仁、老師皆可)
我很感謝我媽媽支持我考公職,然後過程中不斷給我金援,使我能夠無後顧之憂地專心準備。
再來就是感謝白容老師、程怡老師、李威臻老師、關旻老師、林葉老師、袁翟老師,這些老師各有專精,於教學不遺餘力,因為有他們的專業與教導,才使我在學習的路上有滿滿的收穫。因為考公職不只需要努力,更需要的是有好的老師。
我還要感謝我的夥伴,每天叫我起床讀書,提醒我要寫作業,互相鼓勵互相陪伴。
最後要感謝移民的班導師洹龍,遇到什麼問題都可以跟他談談,也感謝他幫忙傳申論題給白容老師批改,以及幫大家爭取課程及奪榜班。
八、用一句話鼓勵未來要準備考試的同學
不要害怕辛苦,除非你還想苦更久!一年征服國考吧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