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乙瑄.jpg

王乙瑄成績單.png

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我大學就讀教育系,原則上是要成為一名國小教師,而因為對英文教學比較有興趣,所以研究所時也申請英文教學所,立志成為一名英文老師,後來可能對於教學的熱情日漸減少,研究所時就開始尋找另外一片天,而在大學階段就有聽說移民特考且又跟語言相關,便開始諮詢相關資訊,而在研究所快畢業時就決定要挑戰一下。

 

準備多久的時間?如何堅持下去?

因為從以前就有聽聞公職考試是條很艱辛的路,但只要熬過這段時間,對於未來的發展及薪資皆有保障,所以在準備考試之前,就調整自己的心態,把自己轉換成一名考生的  狀態,開始擬定讀書計畫,順便監督自己的讀書進度,而我給自己準備考試的時間為兩年,藉由時間來給自己讀書的壓力,時時警剔自己。

 

選擇台南志光的原因

身邊有許多朋友或同學投入考試時,皆選擇台南志光補習,且從高中開始就在那附近補習,那時就有耳聞台南志光的名聲及上榜率,所以就直衝補習班諮詢及報名。

 

當初報名的課程(年度班/兩年班/考取班;面授/視訊)選擇的原因?對你的幫助如何呢?

我是報名兩年的面授班,因為我常常上課會分心,主要是為了克制自己滑手機的慾望,所以選擇直接面授,老師站在前面授課就不太敢拿出手機玩,而報名兩年班就是給自己兩年內的時間考上,所以也算是給自己一個堅定的目標。

 

是否有報考其他考試? 什麼樣的原因讓你想去嘗試呢?
準備期間有額外報名警察特考的考試及戶政普考,主要是去感受一下考場的氛圍以及練
習在特定時間內練習寫完申論題。

 

讀書時間分配及各科準備經過
(一)讀書時間分配

我主要是依照考科的配分或複雜度決定各科的準備時間,例如行政法和移民法因為太細瑣,所以會分配較多的時間再上面,刑事法雖然佔分相較於低分,但我也沒有完全放掉,還是會排一些時間琢磨,我會把一天的時間以三小時為計算,例如,早上讀行政法三小時,下午讀移民法三小時,晚上會再選擇一科來念或是做題目來省思自己有沒有念熟,而因為早上起床可能腦袋還沒開機無法接觸法科的東西,我就會念英文單字或寫英文翻譯及寫作開啟我的一天,因為我大學非英文系出身,所以覺得比其他英文系的學生少念了一點英文,所以還是會要求自己要讀英文。


(二)各科準備過程
(1) 國文(測驗、作文、公文)

因為我國文向來都不好,所就將歷屆的國文測驗題下載下來,每天練習個一至兩回。更文的部分,上課就跟著林嵩老師的範例及格式操作,然後回家就會找時間練習一下公文的格式及內容,或者將課本提供的參考例句寫下來,看能不能放進公文內容,公文是短時間之內可以馬上上手的地方,所以一定要把分數拿下來。作文的部分,我會參考老師課本提供的寫作模式下去思考怎麼開頭、闡述及結論,便時時刻刻要求自己作文要寫滿四面作文紙,老師也常提醒我們,審題的重要性及離題的威脅性。

 

(2) 法學知識 (憲法、法續、英文)

憲法是三科裡面投資報酬率最高的,因為憲法幾乎都著重再重要的釋字內容及憲法條文或一些相關的知識,我就做憲法的歷屆考題,將常見的釋字額外記錄下來,這樣再複習的時候就可以游刃有餘,所以憲法是我花最多時間的一科。

法緒的內容範圍太廣,尤其針對民法及相關特別法的概念我是完全不懂,而基本的法律例如行政法、刑法的相關知識,平常在上課時就有在接觸及學習,所以我只有藉由歷屆考題來加深印象。英文的部分,因為平常念外國文時就有在背單字,所以準備上來講是相輔相成的。

 

(3) 國土安全及移民政策

國土安全我想是考生最頭痛的科目,範圍廣且牽涉的東西實在太多,不但要跟上最新的資訊,還要念一些很冷門的專業知識,但這方面,白容老師都會幫我們整理資料提供我們研讀,也會特別告訴我們那些內容特別重要要多看一下,而如果有任何疑問都可以詢問老師,老師除了講解之外,也會提供許多相關題目給我們練習。而國土安全的題目重複性及相關性很高,所以一定要做歷屆考題來思考這個科目會怎麼考。我認為國土安全這科的申論也是很難掌握,但白容老師有特別提過,如果有開放性問答的題目,就把他給的補充資料內容寫上去,不但可以增加篇幅也可以讓內容更豐富。所以我把補充資料反覆唸過,也針對不同的主題,整理出一個架構,讓我在寫考卷時能夠馬上上手。

移民政策主要會牽連移民法規及相關時事或理論一起考,我也是將白容老師給的補充資料及課本內容讀過好幾遍,便能足以應付。而我也有下載警大的研究所考試科目及警特三等的相關考題一起練習。

(4)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這一科有非常多的法條要背誦,而程譯老師會將繁雜的法條幫我們簡化成口訣來背誦,這也幫助我們在寫選擇題或申論題考相關要件時獲得很大的幫助。而面對此種繁瑣的科目,依靠的就是長期記憶的幫助,我會要求自每次讀完一個章節時,便會藉由題庫反覆練習,再針對不太熟悉的地方特別註記,所以我的筆記就有複習筆記和錯誤筆記兩種。而程譯老師發明的口訣只要記熟後,選擇題就再也不困難了。

而申論題的部分,目前還是以法條題為主軸,除了背誦之外,我還有參考白容老師的課本,老師的課本有兩本,一本主要為各個法條的重點提醒,另一本則是老師除了將歷屆的申論考題整理及提供參考答案外,還會將相關的內容整理再一起,例如無戶籍國民的居留要件、外國人的居留要件以及大陸人民及港澳居民的居留要件,讓我們再複習的時候可以一覽無遺。或放上相關爭點讓考生可以參考及記憶。

 

(5) 行政法

這一科也是很頭痛的科目,佔分也非常高不容忽視,剛開始上課一定會晤煞煞,但考生絕對不能放棄,上完就要好好複習筆記即把法條研讀過。

我在這顆是上林清老師的行政法,老師的筆記很清晰且明白,老師的課本內容的編排也是申論題的架構,我將老師提到很重要的內容自己在抄寫一遍,變成一套自己的行政法申論題架構的筆記。而選擇題的部分,我是買老師的題庫書來做複習,也是一樣讀完個個章節便會利用題目來做練習加深印象,一直這樣反覆練習,不但可以抓到出題方向及架構,在面對考試壓力下,選擇題的掌握度也能夠大大提升。老師在課堂上也會提供補充資料且再三提醒考生那些爭點一定會考一定要記熟,像這次因為國賠法修法成為熱門考題,老師則要求我們一定要一看再看。 行政法每次上完課後,我便會將老師的上課筆記及課本資料做統整,把相關內容都註記在一起,這樣再複習的時候效率更高。

 

(6)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

我認為國境執法牽涉的科目其實包含移民政策、移民法規及國土安全,也是研讀白容老師的課本及補充資料,在將自己整理出來的筆記讀熟後,便能得到不錯的效果。

刑事法的範圍我知道對於考生們來說是很煩惱的科目,因為它牽涉刑法總則及分則和刑事訴訟法,且佔分也才50分,會是許多人放棄的科目。於我而言,我認為當別人放棄的時候我更要把握去拉高我的分數,尤其面對缺額越來越少的狀況,分數也會隨之拉高。而在我去看移民歷屆考題時發現,移民的題目不太會鑽牛角尖,跟警察特考四等刑法選擇題的難易度是相等的,我就將警察特考的刑法歷屆考題做練習,也有買一本刑法選擇題來加強自己對於刑法的觀念,李威臻老師的課本內容就幫我們整理好每一個觀念,且淺顯易懂,還會附加一些實務判例給我們做參考,老師上課也都針對重點用不同的案例來解釋,讓我們能夠一聽就懂。而刑法申論題,我是利用刑法申論解題書,針對每一個不同的罪的構成要件,要求自己抄寫一遍,也看看如何有效利用三階段的方式下去謄寫,所以在這次刑法的申論則拿到不錯的分數。

刑事訴訟法我也是上李威臻老師的課程,老師對於刑事訴訟法融會貫通,也是利用不同的案例來告訴我們觀念,讓我們能夠馬上掌握重點,老師對於刑事訴訟法的申論架構也有一套解題方式,學起來的話則可以拿到很甜的分數。

 

(7)體測

體測對於女生來說是很吃虧的一項測驗,因為女生的生理狀況和男生皆有差距,所以練習起來非常痛苦,而我平常就有運動的習慣,在準備考試的期間,也會安排一些時間去健身房重迅和跑步,所以練習的時候在體能上是可以負荷的,而姜教官非常有耐心的帶我們練跑,除了告訴我們正確的跑步姿勢還會針對我們的身體狀況下去排課表讓我們平常也能夠練習。尤其在十月放榜後,他則會花額外的時間來帶領我們跑步及正確的配速,也會給我們精神喊話,尤其在快測驗的時候,在每次訓練結束時一起加油打氣。而他的付出是不求回報的只希望我們能夠撐過體能測驗。教官會安排間歇訓練,因為他常說間歇訓練對於心肺的提升是最快的,只要能撐過去,體能測驗就不是問題。而我也跟隨著教官的步驟,從1200公尺跑8分多鐘到後來可以跑進6分鐘,這對我來說也是很大的鼓舞。所以我建議考生在準備考試期間,也能夠每天花一小時去操場慢跑或去健身房運動,這樣除了能夠讓自己稍微放鬆之外,也能確保考試期間體重不要上升的窘境。

 

題庫班對你的幫助為何?

題庫班是老師藉由題目來帶領大家一步步解題的課程,除了能夠從中審題之外,也能練習申論的架構。

我認為題庫班帶給我最大的幫助是刑事法和行政法這兩個科目,刑法和刑事訴訟法都是由李威臻老師授課,老師將每一題的爭點都明示出來,也會提供學生他的解題架構,除了練習三階段寫作之外,還會點出一些可以加分的爭點。刑事訴訟法,老師則是在解題時,會在跟我們論述一次爭點的內容,還提供我們架構,尤其老師常說的「河流理論」對於移民特考的考生來說是很有幫助的,因為移民特考的爭點都很小,所以論述內容就成為了關鍵,老師就告訴我們遇到爭點小的題目可以從憲法的角度下去寫,讓篇幅的內容就能夠更完整且也是很好拿分的技巧。

行政法題庫班是由林葉老師授課,老師上課內容淺顯易懂,他會把很難的內容濃縮成一個簡單的圖形架構,讓我在複習的時候便能夠馬上了解,尤其在行政救濟方面是很大的阻礙,老師則很有耐心的告訴我們每個訴訟的差異性,講完後也會利用題目來帶領我們說明。

 

奪榜班對你的幫助為何?
奪榜班帶給我最大的好處就是提供一個教師能讓我們安靜地念書,補習班也提供題目來讓我們練習,且每個科目在練習時都有時間限制,有點像是在模擬現場考試緊張的心情,讓我能夠在短時間內寫完一題申論題,也會安排老師來現場解題,那也是我第一次見到白容老師本人,老師都非常親切的解題還會額外補充最新的資訊。而奪榜班期間也會有兩次全真模擬考,完全按照正式考試來進行,使我們能提早熟悉考試的狀態。而班導也會時時掌握學生的學習動態,如遇到問題或困境時,也會適時出現幫我們解憂及解決問題。


要感謝的對象(親友或補習班同仁、老師皆可)

感謝媽媽的支持及金錢支援,還有其他家人的鼓勵,讓我能夠在專心準備考試。

感謝所有老師的幫助,讓我這法律門外漢能夠短時間之內吸收法律條文和相關知識。

感謝補習班提供專業的課程及讀書的環境,讓我們能無牽掛的念書。

感謝姜教官不辭辛勞地帶領我們這群女生訓練及跑步,讓我們能不畏懼體能測驗。

感謝班導師的關心及對我的自信及祝福,讓我考試的路上不會覺得孤單乏味。
 

用一句話鼓勵未來要準備考試的同學
不管你決定做甚麼,希望你能夠盡心盡力,你既然要花時間去做這件事,千萬不要辜負了這些時間,不要辜負了度過這段時間的那個你。

 

完整考試資訊了解:點我觀看

課程線上諮詢:點我諮詢

arrow
arrow

    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