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00928_075214_388_mh1601251974373.jpg

潘婷成績單.jpg

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大學就讀東南亞相關科系並選修越南語,看到系上有學姊陸續考上,加上希望畢業後能有穩定又相對高薪的工作,因而決定準備移民特考。

準備多久的時間?如何堅持下去?
大三下學期就開始上其他補習班的函授課程,但是為了大四能夠更專注於複習,因此將許多系上該修的學分同時安排在該學期修完,還有點分心於學業並非全心投入,嚴格來說真正全神貫注備考是大四的一整年。

由於準備考試時仍是學生,又逢畢業季,時常看到身邊的同學規劃畢旅、聚餐、出去玩,心情難免受到影響,為了杜絕一切外在干擾,我把instagram關版、facebook刪除,不看其他人的動態讓我能更堅定專心的念書,覺得疲憊無力或怠惰時,我會鼓勵自己,現在所經歷的一切雖然辛苦,但都是成就上榜的必經之路,而且一定還有人比自己更加努力,有什麼藉口不繼續向前呢?只要上榜的意志堅定,不想太多並相信自己,專心做好眼前的事就好。

選擇台南志光奪榜班的原因

因為選擇其他補習班的函授課程,申論題的部分都是自己摸索練習,效率不佳,而越接近考試越覺得自己在申論方面有許多不足,經過諮詢後,得知奪榜班的安排為每天複習課表進度後,實際練習該範圍的選擇題和申論題,每天幾乎都會寫到2題申論,且限時交卷的方式更有考試臨場感,也會讓各科老師批改,循環複習的課表也能為自己省去安排讀書計畫的麻煩,很符合我在準備考試後期對於申論以及複習的需求,因此在考前兩個月的衝刺期,我選擇參加奪榜班。

是否有報考其他考試? 什麼樣的原因讓你想去嘗試呢?
七月時有報名高普戶政練筆,先試試水溫及考場氣氛。

讀書時間分配及各科準備經過
(一)讀書時間分配

我將一天的讀書時間分為三個時段:早上、下午、晚上,每個時段約3至4小時,因為準備考試時還是學生,住在學校宿舍,去圖書館非常方便,所以我每天早上8點半圖書館開館就去讀書,中午吃完午餐小睡半小時後繼續,晚上則是讀到閉館回宿舍洗澡休息。一直以來我的生活都滿規律的,沒有晚睡晚起的習慣,因此這樣的安排對我來說非常適合,但沒有人能夠一整天都完全專心,在注意力較不集中的時段我也不會逼自己硬讀,轉而寫寫考古題、背單字等較輕鬆的項目,如此能夠稍稍休息也不會有完全沒念書的罪惡感。

另外擬定讀書計畫部分,我以一週為單位彈性安排,沒有特別限定範圍,前幾次複習為大範圍(例如:星期一上午、下午行政法、晚上考古題/星期二上午國土安全、下午國境執法……),到後面開始縮小範圍(例如:星期二上午行政程序法、下午行政罰法…),如此一直循環複習,除了刑事法外,各科至少複習4至5次。


(二)各科準備過程
(1)共同科目(國文、法學知識與英文)

國文

也許是因為還是大學生的關係,距離高中並不久遠所以仍保有國文的底子,因此測驗題並無特別準備,只有將課程上過一輪而已,大學時期就有修學寫公文的課,算是滿熟悉的,所以也只在接近考試時加強格式記憶、多練習幾篇。

法學三合一

我認為這科沒有別的辦法,狂寫題目就是最有效的!多寫、檢討、多記是準備的不二法門。

憲法:憲法會考的重點比較明確,不外乎就是本文、增修條文與總統、五院的相關法條,只要寫過考古題,會發現出題脈絡很容易掌握,準備此科CP值很高。

法緒

相對於憲法,法緒的範圍大,大概也只有刑法和民法親屬編是有重疊到的,在法條無邊無際,題數分配少的情況下就像大海撈針一般,是CP值極低的一科,在上完課程後沒有另外自己做筆記(根本整理不完!),和憲法一起直接開始練習考古題,多寫多記,最後把常錯的或認為重要的觀念作重點整理。

英文

沒有特別準備。

(2)外國文

大學就讀相關科系,備考期間也有持續修越南語課,我的越南語老師知道我要考試也給予非常多幫助,會印相關資料讓我練習並協助批改,而我認為準備越南語有以下重點:

1多閱讀、2累積單字量、3抓準出題方向

這三點都是相輔相成的,大量閱讀是為了找出更多未學過的單字,逐漸累積自己的單字庫,而分析歷年越南語考題後,會發現題目幾乎和新住民、移工、新二代、新南向政策此等東南亞相關主題有關,因此我會往這個方向去準備,並把有關的專有名詞都背下來,今年則是出疫情考題,顯示關注時事也非常重要。

推薦閱讀: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

公視越南語新聞

移民署網站

新住民手冊

四方報越南語版

​​​(3)行政法

行政法包含了多部法律,範圍廣且量多龐雜,剛開始接觸真的是不知道該如何下手,一度成為我最討厭的科目,但只要能掌握住他的體系架構,慢慢拆解,會發現行政法並不可怕,反而是投資報酬率非常高的一科!
我的複習方法是前期先將課本內容完整讀過1至2遍,再搭配解題書的架構,拆解並仔細複習每個部份,並自己整理出一份經過消化、融會貫通的重點精華,在一次次循環複習之下加深體系架構的輪廓及找到考點,如此就能愈讀愈有效率!
選擇題方面,法條很重要,一樣是多寫考古題,並將每一題錯題檢討透徹至確定自己真的搞懂為止,寫對的我也會在題目下註記是考到哪個法的哪個條文,同時能夠幫助自己複習和加深條文印象,而每練習完一回題目,我會在小法典有考到的法條前面畫正字記號,如此累積下來,就會知道哪些部份是熱門考點,需要更熟記。
申論題方面,剛開始不知道如何下筆是正常的,為了練習申論,我買了解題書當輔助工具,書裡收錄歷年來各項考試考過的行政法題目,每一題都有作者對作答方向的小提醒與擬答,重複讀了2到3輪後就能熟悉答題架構,重點仍是自己要多練習並敢寫。

(4)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這科的法條也是非常多,無論選擇題或申論題都是以考法條為主,簡單來說就是一句話:背多分!為了讓法條能夠烙印在腦海、更容易記憶,口訣、諧音有很大的幫助,除了老師教過的,我也會簡化法條和自創讓自己能順利記起來的口訣,以及利用便利貼記憶法來背誦。在讀這科時,將身分歸類清楚非常重要,複習和做題目時頭腦也必須非常清晰,才不會搞混適用的法律或法條,因此整理筆記會有很大的幫助,我會依身分別分類,例如外國人、無戶籍國民、有戶籍國民……,再細分入出國、停留、居留……等,分別適用哪些法律或法條,作完整的整理並搭配複習,且本科的法條也會出在移民政策,因此背好法條是超級重要的。
另外選擇題非常愛考「應」和「得」,一不小心就會搞錯而失分,因此我在寫題目、背法條或複習看到出現「應」或「得」的時候,會習慣性地圈起來,提醒自己。

(5)移民政策
如上述所說,移民政策的考題範圍和移民法規有重疊,也會考滿多法條題,所以背好法條是必備的。再來就是時事,盡可能多蒐集資料,還有將老師給的補充資料熟讀,最好是再自己重新整理及吸收。
(6)國土安全、國境執法
這兩科是一起準備的,剛開始覺得茫然、抓不到重點的時候,心裡會極度想逃避,這時建議先看看考古題,抓到出題方向及體系架構後能較快進入狀況。除了課本的內容,我額外找了很多資料(上網打關鍵字、警大老師的書籍、文獻……等),並自己依照主題分類整理、做成模板。時事也很重要,尤其是發生在出題時期(約5、6月)的時事更要多加留意,很有可能直接成為考題,在奪榜班時白容老師給的補充資料都很不錯,有滿多是我自己沒找到又很可能成為考題的資料。另外在看到申論題是陌生的題目時,不要慌亂,先從腦海中資料庫搜尋有無複習時讀過有關聯的資訊,將相關主題套入運用,都有可能拿到意想不到的分數,只要先前準備的充足,就不怕沒有素材運用。

(7)刑事法
很多人都認為刑事法的佔分低,整體投資報酬率不高因而放棄此科,但我認為刑法是一科非常好上手的科目,對我來說也算有趣,不像行政法那麼枯燥,且在法緒也用的到,所以我的策略是,把重心放在刑法(能夠應付100%選擇題、70%申論題的程度),刑訴則只要能應付選擇的程度就好。
刑法選擇方面,總則的每個觀念都必須釐清,分則則是常考構成要件的爭點,一樣要多找考古題寫;申論方面,基本的三階論格式、重要法條及構成要件都必須熟記,為求效率,我直接買了刑法解題書來練習,並自己整理常用到的申論模板(例如加重結果犯、教唆犯的固定寫法),再背起來直接套用。筆記方面,可以整理重點條文的爭點和各種名詞解釋,後期就一直複習筆記和背法條。
而刑訴的條文實在太多又複雜,我只有完整複習完2次和寫考古題,依歷年來出題方向,強制處分、證據、偵查是出題重心,所以我針對這三個部份整理出模板,直接背起來,就沒有再花太多心思在上面了。

 

奪榜班對你的幫助為何?
奪榜班除了讓我規律的循環複習外,也讓我大量練習最畏懼的申論題,從剛開始害怕又不知如何下筆,經過一次次練習後,能夠迅速擬定作答架構且變得敢寫,雖然不像其他同學一樣厲害,但至少在考場上不會腦袋一片空白。另外奪榜班的同學們各個都非常認真,也有不少高手,觀摩他們作答的申論題後,令我嘆為觀止,有比較就產生了危機感及壓力,促使我更加努力追上大家的腳步,在教室裡讀書時也很有氛圍,完全不敢怠惰,因為有這樣的激勵而使自己得以進步。
要感謝的對象
謝謝我的家人,在備考期間給予我最大的包容與溫暖的關懷,讓我有動力勇往直前;

謝謝系上的越南語老師,因為有老師提供資料和批改作文翻譯,讓我在越南語拿到高分;

謝謝一路上幫助我、鼓勵我的每個人,心中的感謝太多了,是你們成就現在上榜的我!

用一句話鼓勵未來要準備考試的同學
你的努力,終將成就自己的幸運,要讓未來的你,感謝現在努力不懈的自己。

 

完整考試資訊了解:點我觀看

課程線上諮詢:點我諮詢

arrow
arrow

    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