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苙瑜生活照.JPG

基本背景及考試動機
我是畢業於南部國立大學文學系的學生,並非英語學系亦不是就讀法律相關科系,原本打算要從事教職,但鑒於師資的開缺日益減少,升上大四那年的暑假希望能多增加自己未來在工作上的選擇性。在比較各種公職內容及評估自身能力後,對於能在機場工作非常吸引我,且移民署的薪資及各項福利皆比一般公務員來得優渥,所以決定要投入移民特考。

 

為何選擇志光
當初在網路上瀏覽許多的考取經驗分享以及學長學姊的推薦後,也到了幾間補習班了解師資及教材,志光所提供教材的完整性和師資的品質都符合我想要的,選擇一個有系統、規劃的補習班念起書來可以事半功倍。

 

當初報名的課程
最一開始我選擇了面授班,因為白天學校還有其他課程,僅能利用晚上的時候來上課,且隨著面授班的時間規劃會強迫自己唸完一定的進度。

 

準備經過
(ㄧ)各科準備
1、國文
國文這科是佔分少的普通科目,並沒有花太多心思在上面,測驗題的題型通常都是給一句話或一小段文章來判斷其中的意思,因範圍太廣而沒有特別準備。公文的部分,則是考前一個禮拜將公文格式記熟,多參考講義的範文。作文則是依照題目的類型區分,一個類型至少要知道兩、三個範例或故事,以便充實文章的內容。

2、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這科因範圍太廣,僅有寫近三年的考古題,再從題目中去延伸考題的相關知識,基本上行政法、刑法等觀念皆有重複,因佔分不多的緣故,也沒有多花心思,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讀程怡老師出版的法學緒論,老師很有體系的將龐雜的內容分門別類,也有常考的法規,是建立好基本功的一本書。

3、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
(1)國土安全
國土安全及國境執法這兩科,建議一開始先不要直接讀講義,可以先去下載近幾年的考古題了解考題趨勢,而後可依照講義的大標題去做分類,以「主題式」的學習才不會感到雜亂無章,而我將這科分為下列幾項:國土安全體系與運作、國家安全情報理論與實務、恐怖主義、關鍵基礎設施、資通安全,再針對每項主題去延伸及蒐集相關資料、法規等。
(2)移民政策
移民政策的部分除了配合程譯老師所講的基本觀念與新趨勢,也需要多瀏覽相關的網站,像是國家發展委員會、移民署網站的相關政策及各國移民政策的相關新聞,皆是考題分布的重點區域。

4、外國文專業英文
其實在專業英文這門考科我並不認為我能佔有多大的優勢,只能靠著多背單字及翻譯練習去增進自己的英文能力,專業英文的部分我將移民署的考古題寫了兩次以上,但因後期時間不夠的關係,原本打算練習關務、外交的考古題也因此作罷,如果可以的話盡量每天都要花一個小時去讀英文。單字書的部分十分推薦「究極英單 12000 高階字彙」及「資優字彙」,近幾年單字題有蠻多字彙都有從中出現。作文的部分,則多看托福考試的優秀範文,利用螢光筆將不錯的句子劃下來反覆瀏覽。

5、行政法
行政法一開始會被繁複的內容給震懾住,這一門科目必須要反覆的讀才能加深印象,課前至少要花一些時間預習,知道上課的內容大致是什麼才不會自亂陣腳,而課後則要花時間釐清每一個名詞、觀念、釋字的內容,理解非常的重要,而非死背定義,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問老師或同學。一開始練習申論可以照著課本內容抄寫,先熟悉解題的架構與下標題的能力,一段時間後看到題目會比較清楚考題的爭點是什麼。另外,這兩年來的申論題都有一題會考出最近半年的大法官釋字,所以考前可以多注意一下當年的釋字。

6、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筆記的部分則是隨著程譯老師的上課內容分為入出國及移民法、兩岸條例、港澳條例、其他子法。而這科的口訣非常重要,可以幫助分辨細微每一個條例適用的差異,而三等的考試題目近年來皆是比較活用的實例題,需要知道本國人、外國人、大陸地區人民及港澳居民適用法規上的不同,這部分則可以製作表格來使自己的觀念更清晰。

7、國境執法與刑事法
(1)國境執法
國境執法則與國土安全一樣採取「主題式」的學習,我將之分為:國境管理、人口販運、毒品、洗錢防制、國際警政組織、刑事司法互助、美國全球入境計劃,再收集相關資料。其中每年由美國國務院所發布各國的人口販運報告是必考重點之一。
(2)刑事法
刑事法的部分因為後期時間的因素,有一點來不及讀完全部的內容,但至少在上課時要讓自己對於一些基本觀念保有熟悉度,以及可以多看解題書來學習三段論的架構,刑事法對移民特考的考試而言並不會太刁鑽。刑總、刑分的課程李允呈老師會帶大家劃解題的關鍵字,而上課的氛圍也十分幽默,並非要把解題書上的一字不漏的記下來。刑訴相對來講比較抽象一點,但周昉老師將它講得很淺顯易懂,這部分因佔分不重,我只有花時間在強制處分、調查證據等章節上。因國境執法與刑事法的三等考試是第三天考,而四等則是前一天,考前可以去看一下四等的考題,今年兩者有一題很類似的題目出現。

(二)讀書會的運作
我知道自己是一個比較懶散的人,所以當初希望藉由參加讀書會來督促自己,在補習班有找同學組成一個六人小組,在此說明一下我們讀書會的運作方式,可以讓有志組讀書會的同學參考。
1、初期(12月~3月)
一開始因為課程剛起步,並無法直接練習申論題,這時期每個禮拜會約一天討論每週作業跟資料的整理。每週作業包含移民法的比較表格、刑法的三段論練習、外國文的翻譯及考古題討論、行政法及法學緒論的選擇題等。而資料的整理則是蒐集國土安全、國境執法兩部分的資料,由每個人閱讀兩、三篇的論文或是時事新聞,統整好重點後影印出來交換討論。
2、後期(4月~8月)
後期因大部分的科目都上過一輪了,開始針對每科的申論題做練習,這個時期每個禮拜會約兩天的時間,當場計時寫題目,寫完以後互相交換考卷共同擬出一個較完整的答案,這個部分的練習我覺得相當有幫助,比起自己在家練習題目,跟大家一起計時測驗會更有臨場感,而且共同討論會比較容易發現自己的優缺點。題目的練習則是分為六科,一次練習三題,分別是刑法、國土安全、移民法,另一天是刑訴、國境執法、行政法,每次由不同的人輪流出題。

(三)做筆記的方法
1、製作法條本
行政法及移民法規算是考試中十分重視法條的兩大科目,我有將這兩科目相關的法條各影印成一本B5大小(容易收納可隨時攜帶)的法條本,而這兩本法條本先盡量不要有筆記,除非是申論題反覆出現三次以上的必背法條,及錯誤率高、易混淆的條文內容再註記就好,考前一個月複習背誦的時候才不會感到凌亂。
2、用筆電整理精簡版筆記
在上完課複習完一輪後,我開始會整理自己的精簡版筆記,大部分的人會用手寫加深自己的印象,但是我習慣用打字的,一方面容易更改或補充,另一方面則是可以節省很多的紙張,這樣精簡版筆記才不會看起來比課本還厚,讓人卻步。雖然需要花蠻多的時間在製作這份筆記,但在考試的後期會讓人越念越覺得心力交瘁,這份筆記的功用就是讓自己越念覺得東西越少,而重點也能一目瞭然,到了考前一個月我只鑽研這份精簡版的筆記。

(四)體能測驗
從對完答案後一直到筆試放榜前,我並不覺得自己可以成功地進入第二階段,所以在這段時間還是繼續在念考前放掉的科目,而沒有去練習跑步。等到筆試放榜後才開始訓練體能,女生的1200M測驗標準需要在6:20內。最初自己測時間是6:40,接著開始練習慢跑累積自己的體能,大約一個禮拜後再和教練測時間就落在6:06,而後開始進行間歇訓練。最後在考試的測驗時間跑進了5:42,一開始練習一定很難在時間內,這時候不要急著一直練習1200M,而是花時間去慢跑增加體能以及練習間歇跑增進心肺功能,才會慢慢進步!

 

要感謝的對象
很謝謝讀書會的同學能夠一起練習題目,有最新的時事新聞也會一起分享,從他們身上不只增進了解題的能力,在煩悶的時候也會互相逗對方開心、聊著未來想過的生活鼓勵彼此。另外,還要謝謝在身邊陪著我經歷這一年艱辛的人們。最後,要謝謝爸爸媽媽在我跟他們說想要報考移民特考時,無條件支持我成為我最堅強的後盾。

 

用一句話鼓勵未來要準備考試的同學
在準備的過程中,一定會有覺得別人都在往前進,而自己卻在原地裹足不前的時刻,但請相信自己所花費的時間跟努力都會值得的。

 

台南志光 官方網站:https://www.ckpublic.com.tw/tnck
台南志光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ublicTainan/
台南志光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yang12300321
​​​​​​​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犬小編 的頭像
    犬小編

    萬試不難-我是犬小編

    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