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形1.jpg

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我是國立科大應用外語系畢業的,並非法律系出身,準備考試的時間大概是兩年。我一直以來就想從事跟外語有關的工作,並且喜歡服務人群、替社會貢獻,也希望未來的工作能夠穩定,讓往後的人生更美好。所以當知道移民署有在招考時,了解內容後發現,這個工作需要外語專業、而且這個工作內容之一是服務照顧外籍移民,我覺得很棒,所以決定考移民署。

選擇志光的原因

在學期間常常在校園看到志光的海報,加上志光會請人來學校做公務員考試的介紹,當時對於工作人員耐心的解說與投考分析印象深刻,另外親戚也有推薦,自己也實際試聽了各科地師資講課方式與內容,覺得很棒很適合自己,所以選擇志光。

當初報名的課程(年度班、考取班、面授、視訊)選擇的原因?

第1年補習我報名面授班,因為第一次接觸法律,所以想說報面授班的話有問題可以當面請教老師或是和同學討論。而志光的老師下課時也都很耐心替同學解答並批改申論,因此從中受益良多。另外志光的課程開放課堂錄音,對於第一次接觸法律不熟悉的我,課堂上許多內容的吸收都有點吃力,有鴨子聽雷的感覺,藉由錄音的方式,回去重複聽上課內容,對於法律課程的吸收幫助很大。

第2年再上課時,因為有工作在身時間上有衝突,所以我報名視訊班。因為有之前的底子,所以更容易進入課程內容,而視訊班的好處是,可以自己安排時段上課、哪裡不清楚或那裡要抄筆記都可以按暫停,而且也可以調整速度,所以節省不少時間。另外,如果有申論題要給老師批改,可將申論題交給櫃台,櫃台再交給老師批改。如果有個別的問題也可以寫信向老師詢問。所以我覺得視訊班也是不錯的選擇。

準備經過(各考科準備)

國文、公文、作文:

這科的老師是林嵩老師,老師上課會把三科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呈現。跟著老師上課總是很輕鬆易懂且又收穫滿滿。國文的部份,我會把跟著上課進度,練習部分課本選擇題,因為時間有限,所以這科花費的時間不多,主要還是靠國高中的國文基礎來應答。公文的部分,我是把主要的格式記下,然後多看課本範例,模擬實際上機關行文的文字表達。作文的部分,老師上課會提供不同章法架構的模式、口訣,以及破題的方式。方式掌握住後,我會多參考課本範例、記下名言佳句,然後實際自己練習至少一篇,再給老師批改。

憲法、法緒、英文:

憲法的老師是關旻老師,老師課本裡會提供法條、最新釋字以及考古題。課本的考古題我是做了三遍,要求自己最少要做到全對。另外老師會發補充資料,最新的釋字與考古題,我也會跟著吸收練習。

法緒的老師是許靖老師,老師上課會帶我們看法條,並把常考的點出來。我自己也會下載移民署的法緒考古題,並把有考過的在法典上特別註記,並將重複率高的法條另外印出複習。

英文的老師是林廷老師,老師上課的風格是以有趣的方式教導如何背單字,如何理解文法及英文文章內容的意思。老師每堂課也會發隨堂練習題,有克漏字與閱讀測驗,藉由做題目,增加對英文的熟悉感。

行政法:

行政法的老師是程怡老師,務必要求自己跟上老師的上課進度,課前預習、課後複習。因為上課時間有限,所以老師帶課本的速度會比較快,如果要讓自己當下更理解,就需要課前預習。至於課後複習,我主要是複習上課的筆記、老師給的補充資料,並做考古題。考古題的部分,老師的課本後面都有附練習題,大概是近三年各類科的行政法題目,另外老師也會發當年度各類科最新的考題,我是考前要求自己做三遍,並且最後一邊練到幾乎全對的地步以掌握選擇題的分數。除此之外,老師每堂課都會派申論題練習,只要有跟上老師進度寫申論,到最後就會慢慢培養出手感,各類型的題目也都大致接觸的到,最後再針對老師申論給的建議下去修改訂正,申論就會有所進步。

 

 

刑法:

刑法的老師是鄭語老師,老師上課會把法條拆解並以詳細而淺顯易懂的方式呈現,並且將刑法架構整理做課堂筆記,那些架構表對往後複習幫助很大。另外我自己也會下載移民特考歷年考古題以及警察特考、警察大學入學考的題目做練習。申論題的部分,老師會蒐集一些申論解題當補充資料,且另外出版一本解題書,我是把裡面的題目看一看、想一想,自己再用申論紙寫幾題給老師批改。

刑事訴訟法:

刑事訴訟法的老師是周昉老師,周昉老師很幽默,所以上他的課都很輕鬆愉快。老師會把刑事訴訟的案例用講故事的方式呈現,也會編許多口訣幫助我們記憶。老師也會做各種比較表格以及樹狀圖幫助我們記憶。最重要的是,因為刑事訴訟法是程序法,重邏輯的前後關聯,所以我覺得儘管有各種架構圖比較表,最後還是要回歸法條,才能將各個分支出去的內容串起來而讀通。

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

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的老師是劉俊傑老師,老師的課本編排方式是依據命題大綱作標題,再蒐集相關資料,以申論題的方式,列出問題並將資料做成解答彙編成書,我覺得很實用。但因為這個科目與時事高度相關,所以不只讀老師給的材料就夠,還需要多看國內外相關新聞更新內容。此外,針對這科我會整理出屬於自己的筆記,而整理的方式就是把課本的重點濃縮並結合課外重點精華,對於考前快速複習幫助很大。另外也將考古題中常做錯的題目納入筆記中一併複習。

移民政策與移民法規:

移民政策與移民法規的老師是程譯老師,老師的課本蒐羅了大部分主要會考的法條,並製作體系表與口訣幫助記憶。移民法規中有母法與子法,我是要求自己母法一定要掌握住,並且至少要背三遍,至於子法,則是在母法的基礎下,反覆複習加深印象。另外,我有買兩本選擇題庫書並做三遍,檢視自己的記憶是否牢固並加強對法條的熟悉度。移民政策的部分比較偏時事內容,因此我會關注移民署的網站、國發會的網站以及相關新聞掌握時事題,並做考古題抓出題走向。另外老師發的補充資料會有最新的資訊以及修法,通常都是重要考點,所以一定要掌握。

是否有報名志光的短期課程(是否有報名題庫班或其他短課,然後報名短期課程對你的幫助)

除了考取班,我沒有報名志光的短期課程。

要感謝的對象(親友或補習班同仁、老師皆可)

謝謝家人一路上的支持,謝謝志光老師們用心的指導,並感謝每位志光同仁的幫忙與服務。

用一句話鼓勵未來要準備考試的同學

一定要相信自己,真正的失敗不是辛苦之後一無所獲,而是在還沒開始前就宣告放棄。另外,備考期間程怡老師有這麼幾句十分鼓勵我的話:天道酬勤。增加辛苦的密度,縮短考上的時間,別讓未來的你,後悔今日沒有全力以赴的自己。如果還有夢,就用盡全力將它拉出夢中吧!加油喔!

 

台南志光 官方網站:https://www.ckpublic.com.tw/tnck
台南志光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ublicTainan/
台南志光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yang12300321
​​​​​​​

arrow
arrow

    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