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我原本高中時就有想報考警專,但是看到女生名額實在太少,就選擇放棄,後來大學時就一直想未來要做什麼,因為歷史系的出路大概就老師或是做研究,基本上我都不喜歡,跑去修了法律系的一些課後,認識一位警特出來的助教,才知道原來有特考這條路,大三左右就決定考警察,所以一畢業就來志光補習,只是後來警察名額在12月左右出來,又再加報監所。

二、為什麼會選擇志光補習?

因為我的姐姐和同學都在志光補習,另外自己去網路上大多數的人也推薦志光,最後也證明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三、準備的方式,補習對你的幫助?

我是選擇面授班,志光在師資安排上,我很幸運在法緒上是遇到程怡老師,老師上課的速度不會到太快,以致於聽不清楚,加上老師的課本都會註記哪些部分是歷屆考是曾經出過的,所以上完老師的課和整理筆記後,努力刷考古題,會發現有些題目真的一出再出,而且程怡老師在上課都會鼓勵我們,讓我們能繼續在國考這條艱辛的路上再走下去,雙循環課程方面,在刑法上很有幫助,周昉老師用風趣的講課方式上刑法,引導我們理解概念,到第二循環的駱羿老師則交會我們寫申論,釐清上一循環一些沒清楚的概念。

四、請問您有無參加短期課程 ? 請簡述帶給您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1.我有參加警特題庫班,老師會講解申論的寫法,並且給很多範本,一開始模仿範本的寫法加上老師的指導,漸漸就能掌握解申論的技巧,特別在刑法上,因為刑法的寫作模式相當固定,基本上就是三階論,掌握技巧後多練習考古題,在考場上就能發揮出來。

2.我也有參加監所的奪榜班,我覺得獲益良多,最後我上考場時能笑著走出來就是因為有參加監所奪榜班,監所奪榜班採的是小班制,一班僅有十多位同學,當時我們會互相考試,像是默背犯罪學標題,也能討論問題,同學們人都很好願意回答,我有很多監刑法和刑法的問題是此解開的,加上每天同進同出能培養革命情感,在準備考試的路上較不孤單,有準備下去的動力,另外很幸運遇到陳厲老師,刑法選擇題方面老師很細心準備,有問題老師也會耐心講解到懂,讓我在這次的刑法選擇能拿下高分,至於王碩元老師在監所奪榜班所考的題目,幾乎全部命中。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1.國文

我在警察段考時,因為國文整個平均往下拉,所以那時我就每天看一些作文的範本,並且整理一些名人的故事和名言佳句,在警特正式考試時拉高平均。

2.英文

我在一開始準備考試時,有看雜誌之類的練習閱讀能力,因為知道自己對單字記憶部分相當不行,但後期就將時間投入其他考科。

3.法學知識

我的準備方式和其他同學可能不太一樣,我並沒有重聽音檔,而是將程怡老師的課本整理出自己筆記,把老師畫線部分的關鍵字抄下來,大概抄了四五次以上,在去做課本後面的題目,加上自己去印出歷屆考題練習,後來又有用阿摩線上測驗,透過不斷做題目來加深印象。

4.刑法

申論方面,我是在周昉老師有趣的上課方式下對刑法有一些概念,在駱羿老師講解下知道解答申論的技考,像是什麼東西要放在三階論的哪一階,我自己也有另外再買一些解題書,一開始真的完全不會時就用臨摹的,寫多了就知道該怎麼去呈現自己所知道的概念,另外刑法的總則和分則有固定的考點,我把那一些常考的考點都再整理成筆記,方便複習。

選擇題方面,我有另外買選擇題的書來練習,因為申論和選擇準備方式不同,選擇一定要選實務,監所奪榜班的陳厲老師也會出選擇題給我們練習,我會努力去翻書或問老師同學,努力把每一題都弄懂。

5.警察法規

行政法方面,這科我的讀法是熟記程怡老師的體系圖,另外再把課本重要的概念整理成筆記,注意老師課本所註記曾經多次考過的段落。

警察法規,就多記法條,練習陳漢老師所給的申論題。

6.犯罪學

我一開始抓不太到要領,筆記寫太多,結果根本記不起來,後來問同學才慢慢摸索出一套適合自己的方法,王碩元老師的課本早已用申論方式書寫,我整理的方式是寫大標和小標,並且將不好記的標題編出口訣,如圈每個標題的第一個字之類的,不斷默寫默背,至於標題下的內容就是多翻課本就會記得,課本我幾乎每看每背一次都會再次劃線,劃線有助記得內容,另外王老師監所的課程會出題目並批改,我參加才比較知道申論寫法和有申論手感,我也會自己再練習,最後上場時應該練習超過六十題。

7.監獄學

是讓我最頭痛的一科,監獄學內容可說十分雜亂,我準備的方式跟犯罪學相同,寫大小標並且不斷默背默寫,要注意的是不要只背熱門題目,放棄冷門的,總是會有出的時候。

8.監刑法

基本上就是記法條,我並未記得條文的每個字,而是圈一些關鍵字,不斷去翻法條去記憶,另外再買坊間的題庫來多練習。

五、為什麼想一起準備監所管理員跟警察,差異科目又是如何準備呢?

會準備監所是因為警特名額突然間減少,從一千多剩兩百多,所以就加選監所當備案,因為只差兩科。

差異的科目部分我有另外加選監獄學和監刑法的課程,監獄學的部分就是練習,有參加監所讀書會,跟著同學一起練習老師所出的題目,也有參加網路上的讀書會,練習題目,遇到不會解的就去問同學和老師,後期有參加監所奪榜班,不斷練習題目和同學討論解題,監刑法基本上就是在奪榜班期間準備,就重複看法條和同學互考。

六、給學弟妹鼓勵的監話語

國考就是不斷的練習,隨然過程很辛苦,但等到金榜題名一切都會值得,所有付出都有了回饋。

 

台南志光 官方網站:https://www.ckpublic.com.tw/tnck
台南志光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ublicTainan/
台南志光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yang12300321
​​​​​​​

arrow
arrow

    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