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撒俐.jpg

 

撒俐成績單.jpg

 

 

 

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我大學就讀師範大學,已修畢教育學分,並考取國高中教師證,實習完畢後發現教師並非志向,想像父親一樣當一位公職人員,轉向考政治經濟研究所;在學校當國中代課教師時,班上有一半學生是新住民二代,他們會說國語台語、卻不會說母語,我問他們原因,他們說因為媽媽的語言很難聽,我心中感到震驚和可惜,因此想考移民署,從另一個教育角度去協助這些新住民之子成為台灣未來棟樑。

準備多久的時間?如何堅持下去?

106年我從汽車業務辭職,先嘗試考調查局、107年考移民三等、108年及109年考移民二等,而108年時筆試通過體測未過,至109年筆試體測口試才通過。考試這條路很孤獨寂寞,路上會有很多

不看好、嘲諷、蔑視你的人,但請保有自己的初衷,頑固倔強的堅持下去,並且相信自己、時刻警惕自己要努力。

選擇台南志光的原因?

我上網比較了許多考試資訊、書籍、師資,台南志光提供了我所需要的師資,其中也是透過朋友介紹。

當初報名的課程(年度班/兩年班/考取班;面授/視訊)選擇的原因?對你的幫助如何呢?

我報名考取班,抱持既然要考就要考到考上的心情;採視訊方式,因為我要打工,視訊能自己排課排班,我把課程寫在日曆上,每周規定自己的進度,每次上2-3節,並時時提醒自己不可以分心,要全神貫注。

是否有報考其他考試? 什麼樣的原因讓你想去嘗試呢?

準備期間有額外報名調查局特考及戶政高考,主要是去感受一下考場的氛圍以及練筆,順便藉由分數檢視自己適不適合其他考試。

讀書時間分配及各科準備經過

(一)讀書時間分配

我主要是依照考科的難易理解度或複雜度決定各科的準備時間,例如行政法和移民法因為太精細,要念的比較深入,所以會分配較多的時間再上面;而國境執法和國土安全比較瑣碎、白話,

還是會排一些時間琢磨,把一天的時間以三小時為分割計算,例如,早上看視訊行政法三小時,下午看視訊移民法三小時,晚上會再選擇一科來念或是做題目來省思自己有沒有念熟。


(二)各科準備過程
(1) 國文(測驗、作文、公文)

國文會看一些高中的論語、古文觀止等文言文,加強閱讀;公文是短時間之內可以馬上上手的地方,一定要背熟格式把分數拿下來。作文的部分,我會參考老師課本提供的寫作模式下去思考怎麼開頭、闡述及結論,便時時刻刻要求自己作文要寫滿四面作文紙,老師也常提醒我們,審題的重要性及離題的威脅性。

 

(2) 憲法與英文(全申論)

憲法和英文占分各半,都不要放掉,憲法重在釋字。釋字可以背誦(編號-釋字內容大綱),林清老師提供的新釋字更是必須掌握的重點。必須做到了解釋字爭點、重點、結論。

英文:如果不想看補習班的書本,可以買Taipei News報紙、或看看英文評論,因為二等不是單字導向,時事文章導向居多,建議翻以前二等、三等移民的英文考古題,看看使用過哪些專業單字,把它們背起來。

 

(3) 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研究

國土安全範圍廣且牽涉的東西多,不但要跟上最新的資訊,還要念一些很冷門的專業知識,但這方面,白容老師都會幫我們整理資料提供我們研讀,也會特別告訴我們那些內容特別重要要多看一下,而如果有任何疑問都可以詢問老師,老師除了講解之外,也會提供許多相關題目給我們練習。而國土安全的題目重複性及相關性很高,所以一定要做歷屆考題來思考這個科目會怎麼考。我認為國土安全這科的申論也是很難掌握,但白容老師有特別提過,如果有開放性問答的題目,就把他給的補充資料內容寫上去,不但可以增加篇幅也可以讓內容更豐富。所以我把補充資料反覆唸過,也針對不同的主題,整理出一個架構,讓我在寫考卷時能夠馬上上手。   

 

(4)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這一科有非常多的法條要背誦,而程譯老師會將繁雜的法條幫我們簡化成口訣來背誦,這也幫助我們在寫選擇題或申論題考相關要件時獲得很大的幫助。而面對此種繁瑣的科目,依靠的就是長期記憶的幫助,我會要求自每次讀完一個章節時,便會藉由題庫反覆練習,再針對不太熟悉的地方特別註記,所以我的筆記就有複習筆記和錯誤筆記兩種。而程譯老師發明的口訣只要記熟後,選擇題就再也不困難了。

而申論題的部分參考白容老師的課本,老師的課本有兩本,一本主要為各個法條的重點提醒,另一本則是老師除了將歷屆的申論考題總整理及提供參考答案外,還會將相關同類型的題目放在一起列表給我們方便識別,例如無戶籍國民的居留要件、外國人的居留要件以及大陸人民及港澳居民的居留要件,讓我們再複習的時候可以一覽無遺。或放上相關爭點讓考生可以參考及記憶。

 

(5) 行政法研究

這一科很難入門,但拿分容易,如果念好會是你的救命科目。

在這科上林清老師的行政法,老師的筆記很清晰且明白,老師的課本內容的編排也是申論題的架構,我將老師提到很重要的內容自己在抄寫一遍,變成一套自己的行政法申論題架構的筆記。老師在課堂上也會提供補充資料且再三提醒考生那些爭點一定會考一定要記熟,只要有最新釋字林清老師馬上會整理後發給大家,劃重點背誦,我們絕對不會資訊落後。老師的釋字會一直更新直到考前那一刻。

 

(6) 移民情勢與移民政策分析研究

移民政策主要會牽連移民法規及相關時事或理論一起考,我也是將白容老師給的補充資料及課本內容讀過好幾遍,便能足以應付,在將自己整理出來的筆記讀熟後,便能得到不錯的效果。而我也有下載警大的研究所考試科目及警特三等的相關考題一起練習。

我會上網看移民署網站的內容,或是查國外的移民政策,了解時事也很重要。

 

(7)體測

體測對於女生來說是很吃虧的一項測驗,真的不能輕忽,很容易失敗的一個關卡。握力和跑步一定要長時間進行修練才行,平常我會和一起考試的朋友們一起跑,一周一次或一周兩次,等筆試結束開始加量,我們跑步有姜教官,他非常有耐心的帶我們練跑,除了告訴我們正確的跑步姿勢還會針對我們的身體狀況下去排課表讓我們平常也能夠練習。尤其在十月放榜後,他則會花額外的時間來帶領我們跑步及正確的配速,也會給我們精神喊話,尤其在快測驗的時候,在每次訓練結束時一起加油打氣。而他的付出是不求回報的只希望我們能夠撐過體能測驗。教官會安排間歇訓練,因為他常說間歇訓練對於心肺的提升是最快的,只要能撐過去,體能測驗就不是問題。而我也跟隨著教官的步驟,從100公尺跑不完到最後可以跑至6分鐘,這對我來說也是很大的鼓舞。


要感謝的對象

感謝爸爸、家人的支持及金錢支援,還有先生夫家的鼓勵,讓我能夠在專心準備考試。

感謝白容、程譯、林清老師的幫助,讓我這非本科系能夠拿到漂亮的成績

感謝補習班提供優質的課程及讀書的環境,讓我們念書更加便利。

感謝姜教官不辭辛勞地帶領我們訓練及跑步,讓我們順利通過體能測驗。

感謝陪伴跑步的戰友,有人一起朝夢想而努力會更有動力。

感謝班導師的關心及對我的自信及祝福,讓我考試的路上不孤單。
 

用一句話鼓勵未來要準備考試的同學

面對不一定會難過,不面對未必會好過;你不勇敢,誰替你堅強?相信自己,保有初衷。

 

完整考試資訊了解:點我觀看

課程線上諮詢:點我諮詢

arrow
arrow

    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