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文用成績單-資訊.jpg

S__572866572.jpg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其實一開始是準備統計行政的高普考,但畢業後考了2次高普考+1次地方特考,才發現原來自己並沒有對統計感到興趣,我覺得沒有興趣的東西讀起來是很煎熬的,於是2019考完第2次高普考後就決定轉換類科,剛好那時正在臺南地政事務所擔任約僱人員,一次無心的閒聊中同事建議我可以去考看看調查局,當時他是推薦財經組,但我之後自己看過考科後,我覺得會計我真的讀不下去,而會選擇資訊科學組,是因為統計行政類科中有一科是資料處理,我以為會比較有關聯(事後發現並沒有,一切只是誤會),但在之後準備考試的過程中,資訊組的科目內容都讓我覺得很有趣,也就越準備越投入了。

二、請問您選擇台南志光的原因?

當初只考慮到價格問題,經過多方比較,志光的價格與師資是最合理的,其他不是太貴就是師資在ptt的評價不好。

三、有參加班內的輔導資源嗎?

 

1.二試體測:在準備考試期間,自己很少運動,甚至連出門也很少,後來發現第一試通過後,才開始準備體測,我想說之前大學時有在練球,對體能蠻有信心的,但第一次去練跑時卻跟不太上,不但超過時間,跑完還喘到不行,才驚覺在準備考試期間體能居然掉這麼多,後來就每週都乖乖去和教練練跑,教練每週會帶大家跑一趟1200,幫大家調整跑步姿勢與配速,看看大家是否有進步,並不斷給大家信心,自己平時晚上也會去重訓、游泳或慢跑,很感謝教練給我的一些提點,最後測驗的成績也確實和他所說一樣,比平常練習快了10秒。

 

2.口試課程:會模擬正式口試時的規格,穿正式服裝,並照著正式時間20分鐘進行模擬口試,最後老師會分享他們的想法並告訴我們一些需要改進的地方,在模擬口試前會有一場講座,會說明正式口試時會遇到的事情與注意事項,我覺得無論如何,口試課程都絕對都是有幫助的,能讓心裡有個底,真正上場時才不會太緊張。

3.公職王考古題:不管考什麼試,考古題都是最重要的依據,感謝補習班有將擬答放在網上供大家參考,在考古題的運用上,我會結合不同補習班的寫法,並額外增加自己覺得需要的論點,最後整理成自己認為更完整或考試當下能想到的東西。

四、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當時正在準備國營聯招(企管),在國營考完後也11月底了,於是索性休息一陣子,等到12月中的約僱人員離職後,才開始全力準備調查局。

※12月中~2月:因為時間不多,而且又是第一次準備,所以幾乎都衝專業科目,我不會給自己進度壓力,而是會把每堂課細細看完,並在補習班講義上記錄重點,因為我不想之後再重新看一遍,所以每堂課都是以一種見最後一面的感覺把它消化掉。

※2月~3月中:這時有的課程已經結束,有的課程還沒,我開始準備歷年考古題,並從ptt上挖掘一些資源或學習管道,例如:清大黃能富教授的開放式課程(資通網路)、國立聯合大學陳士杰老師(資料庫應用),這兩個老師的課程我都有額外看完,我自己覺得幫助蠻大的,讓我觀念更清楚、根基也扎得比較深,推薦給非本科系準備資訊組的同學們。

※3月中~5月:課程幾乎會在這段時間結束,開始刷考古題,一開始不知道怎麼下手,因為考古題真的太多了,後來決定以word紀錄的方式,把各家補習班與ptt大神們的解答一題一題看,自己再去google蒐集資料綜合後,將比較好的寫法打在word上,雖然這個方式很沒效率又浪費時間,很容易一個早上就過了,但這樣能讓自己一直維持一個精神亢奮的狀態,腦袋會跟著手指不斷的紀錄,也會在搜尋過程中加深印象,而如果之後有看到有更好的寫法,會隨時更改word上的寫法。5月底有報名關務去練筆,資料結構靠之前統計行政的老本,主要是去練看看資料庫和資通網路寫起來的手感,後來排名21,得到的經驗是遇到不會的題目,只要願意努力寫一點相關的東西,甚至掰一些感覺無關的東西,就會有分數,有時候分數會拿得比想像中的多!

※6月~7月中:持續精進筆記內容與繼續和考古題廝殺,這時我覺得需要再擴展新知識,於是就參考ptt上大神們的推薦書單,買了資安、網路、系統分析與設計的書各一本來補充知識,讓自己答題時能有更多的內容可以寫,買的書我都有看完,並把考古題中有出現的觀念加到筆記中,不過大原則還是以考古題為主。7月中我也有報名高考去練筆,直接放2科,最後總分差5.5分,得到的經驗是寫太多字手的負擔很重,而且發現一旦寫的篇幅增加,時間的掌控變得很重要,平均一題思考+寫字的時間只有半小時,因此下筆的方向必須準確,並先從有把握的題目開始下手。

※7月中~8月中:距離正式考試只剩1個月,每天就是看自己整理的word資料,並去網路上瀏覽各式資安相關的網站,例如:iThome、網管人、趨勢科技等,增加自己知識的廣度,每天不熬夜也不會睡太晚,直到考試。

(二)各科準備

※國文:僅準備公文,考前把格式記熟,並學一些常用公文語法,考試就能按照題目修改語句。

※英文:偶爾會去阿摩寫一些考古,並把不會的單字抄起來,在考前臨時抱佛腳一下。

※法學知識:有把兩岸關係和憲法課程看完,並瀏覽近期時事,但發覺還是多讀憲法的CP值會最高,剩下的法緒在準備調查局這年就沒去看了,只靠以前準備考試時的一些老本。

※資通網路:我花最多時間準備的一科,除了函授課程外,我還另外去網路上看了清大黃能富教 授的開放式課程,買了ptt上推薦的聖經本(A Top-Down Approach 6/E),這些都額外增加我考試時能寫的內容與深度,也感謝補習班教材有幫忙整理考古題,讓我在準備時能漸漸上軌道,考古題做多就會知道,有很多是基本題,幾乎沒幾年就會拿出來考,而有些是突襲題,從來沒出現過卻突然考出來,我的原則是掌握好所有基本題後,有時間再去額外補充其他不同的觀念,套一句歷史名言「攘外必先安內」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資料庫應用:雖然看ptt上很多人都推薦高x的課程,但我覺得簡明老師教的內容也很完整,古題也很充分,當初因為課程還沒全部寄來,所以我有先去網路上看聯合大學陳士杰老師的資料庫系統管理課程,他的上課簡報寫得真的很好,在有點基礎後,簡明老師再上過一遍時就相當於再複習一次了,這科也是狂做考古題,變化較少較易掌握,這科能衝高就盡量衝高。

※系統分析與設計:讀起來最沒fu的一科,一開始有點抓不到感覺,後來也是開始狂看考古題才漸漸抓到方向(考古題真的真的很重要!),這科需要先有大架構,再一個坑一個坑去填,在看考古題時也要試著去思考這題自己會怎麼下手,我有另外買了一本新觀念UML系統分析與設計實務(陳會安)來補充額外的觀念(意外發現有幾年的題目會從這本出…)

※資訊安全實務:把課程看完後,才驚覺調查局只考資安的部分,資管方面的都不會考(後來看考古題才發現…所以再說一次,考古題真的很重要),雖然浪費了一點時間,不過這科準備起來讓我很有興趣,我有買了一本資訊與網路安全概論來當補充書,並在睡前或休息時去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趨勢科技和資安人等網站蒐集一些資料,一樣整理成word,畢竟資安的幾乎沒有範圍,無意中看到的說不定哪天就突然考出來!

五、給學弟妹的鼓勵?

考試真的是一條非常漫長的道路,彷彿永遠也看不見盡頭,如果本身不是天賦異稟的讀書奇才,那真的要比別人更努力,儘管如此,該休息時休息,該放鬆時放鬆,適度調適生活作息,才能讓自己壓力不會過大,畢竟考試要考,生活也是要過!誠摯祝福大家都能如願上榜!受惠於ptt版上的大神們良多,所以我想傳承其中一位大神的話「當妳在幫助他人時請滿懷歡喜並盡力而為,因為神正透過你在回應別人的禱告。」,希望大家未來有能力時,也記得被幫助的經驗,願意去幫助他人。

六、最感謝的人/事/物?

感謝我的家人、朋友、已經上岸的朋友與學長姊,還有補習班的輔考老師勁達,在準備考試期間能持續給我鼓勵,讓我知道考試路上我並不是孤單一人,感謝勁達在之後的二三試過程中,努力幫忙安排體能測驗、模擬口試等,也很常回答我一堆有的沒的問題,超感謝!最後我要特別感謝我的家人,讓我能專心準備考試,能好好堅持自己的理想,沒有後顧之憂,當我得知上榜那剎那心情格外激動,好不容易等到下班並狂奔回家,但雙眼已潰堤,直到抱緊我的父母,感激之情才得以宣洩。

 

 

更多關於調查局的資訊

台南志光調查局介紹網頁: 點我觀看

台南志光LINE@ 專人回答你的問題: 點我諮詢

arrow
arrow

    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