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8B內勤上榜生(台南郵局)-楊惠理.jpg

108中華郵政(內勤)-楊惠理(正取)經驗談

 

一、契機-

國立大學畢業後,全職準備了兩年高普考考試,花了許多時間、金錢與精力在高普考的部分。全職二年後我開始思考是否要轉換跑道,於是先找份工作,剛好有機會進入台南地方法院當任派遣人員,因為不想放棄考試這條路,更明白應「先求有再求好」的道理,決定轉戰國營事業考試,而相對於其他國營事業,郵局考科最少,是想在短期間內邊工作邊準備的最好選擇,郵局不僅穩定,也比外面行政工作有好的薪資及升遷管道,所以決定報名中華郵政考試。

 

二、讀書方法-

邊上班邊讀書需要很大的毅力,所以我認為報名面授班是激勵自己念書的動力,上現場課可以轉換一整天上完班的心情,更能認識班上的同學一起念書、討論或聊天來紓解壓力。在上課前10分鐘,我會趴在桌上休息,畢竟上了一天的班身體還是累的,是為了要確保上課時是全神貫注的狀態,當然我自己還是有利用錄音筆將每天的上課內容錄音下來,以免有沒聽清楚的狀況發生,但上課的問題必須做到「今日事今日畢」,絕對不能把問題帶回家,因為平日回家已經沒有足夠的時間複習和思考。而假日除了上課的時間外,我會利用剩餘的時間快速做「預習」的動作,預習比複習更重要,這樣在上課時就能知道自己哪裡是真的不懂。

 

專業科目企管與郵政法雖然在筆試分數比重較高,但只要你有認真準備、不要粗心,大家分數不會差太多,我認為英文往往是最後能不能上榜的重要關鍵,所以自己在準備上英文方面會比國文多一些,但是英文不能像專業科目一樣一讀就讀3小時,通常1小時就差不多了,我都是利用專業科目告一段落後,來念英文緩衝一下,轉換心情。額外推薦超級單字王APP,只要利用幾分鐘的空檔,每天都可以認識不少新單字,內勤英文單字不會太難,是輕鬆增加單字量的好方法。共同科目總共作答時間只有一小時,時間上很趕,平常可以測驗一下自己速度,上考場緊張也會受到影響,補習班在考前會舉辦一次「郵局全真模擬考」,成績會依照全國志光考生做排名,實戰經驗和名次對自己來說是有參考價值的。

 

為了配合補習班時間,一個禮拜中唯一的休息時間是星期日晚上,可以好好的去放鬆做任何事,因為工作關係,我並沒有一定要刪除所有通訊軟體,但是必須減少使用頻率,只要確保你念書時內容都有吸收進去,偶爾使用手機讓自己休息不是什麼大問題。

三、各科準備與得分-

    1、國文英文-78分 (作文18/選擇14/英文46)

       國文:

   「作文」一開始要評估好題目的方向,才不會下筆後才發現偏題的問題,依照殷平之老師所教作文範例,套用在自己寫作上,作文沒有固定的方式,必須親自下筆多練習寫幾篇,才能找出自己最適合的分段跟寫法。

   「選擇題」內勤著重於「短篇閱讀」,我將殷平之老師課本上所有的閱讀測驗自己做過一遍,如果真的有多的時間,再額外去買專門是閱測選擇題的書來做,並且多做考古題。

       英文:

   「單字」在課堂在出現過的都不能忘,推薦每天配合玩超級單字王APP,對於考郵局內勤的同學,單字不要求一定要拼的出來,但至少要培養出看到單字知道意思是什麼,或是利用刪去法選出答案。

   「文法」基礎不好的話,非常推薦吳狄老師的上課方式,每個單元文法都分得非常清楚,除了上老師的正規課外,我會花時間整理每一個文法單元的筆記,自己整理過後更加深印象,因為英文範圍很廣,考前更能利用自己的筆記來對不熟悉的文法複習。

   「克漏字與閱讀測驗」這部分是在共同科目考試中非常花時間的,建議多練習考古題來訓練速度,自己去書局買了一本郵局歷屆考古題的書,每個禮拜寫一篇熟悉語感,多爭取一些時間給國文的短文寫作。 推薦每天利用幾分鐘空檔玩「超級單字王」App,在樂趣中學習,作為增加單字量的輕鬆好方法;除此之外,考前一、兩個月,她還熱愛到阿摩線上測驗解答。楊惠理笑說,幫別人解題能蒐集「鑽石」,集滿一定「鑽石」數量可兌換現金,她幾乎把解答當作休閒活動。

 

2、企管-90.5

  企管準備的範圍廣,這科時間上會花的比較多,上王毅老師的課非常有效率,每一個單元重點都非常詳細的介紹,並整理成架構圖,帶題目更以關鍵字的方式來判別如何答題。第一遍聽難免生疏,前前後後正課我總共聽五次(利用錄音筆回家重聽),每一次重新聽都會有新的體悟跟理解,而且每一次聽都會比上一次聽得快,且上面授班的好處就是可以抓住下課時間問老師問題,老師都會非常有耐心的解答。另外,在王毅老師題庫班的部分上課速度是非常快的,所以上題庫班之前必須確保自己正課內容大多熟記,遇到不熟的題目馬上翻課本,翻久了就知道自己那些沒有讀熟。

 

3、郵政法-98

   林敏玄老師教郵政法已經有很多年的經驗,老師對於每條法條都非常的熟,配合課本上做講解很容易就懂,而且不是死記法條,會告訴你理由以及帶出衍生性考題。法條中一定要弄清楚「應」跟「得」的區別,除此之外,近幾年考題有出的「更細」、「更活用」的趨勢,不能單單只背法條,要完全理解這條法條的意義,尤其是107年所修正的新法條,都是非常重要的考點之一。

4、口試-80

   對於非常容易緊張的我,口試是我最沒有把握的一部分,甚至進去後的一分鐘自我介紹完全跟練習時講的不一樣,還好後來回答問題的時候有放鬆一些。張力老師課程會講解可能會遇到的一些問題,要好好依照你的人生或工作經驗思考你該怎麼回答最好,一分鐘的自我介紹更要背的滾瓜爛熟,面試時用最輕鬆的方式去說,不要顯示出你好像在背稿,這樣分數不會高分(自己就是太緊張很像在背稿)。

  補習班會舉辦模擬口面試,可以體驗臨場感消除緊張,穿衣部分上一定要整齊俐落,鞋子不要穿太細或太高的高跟鞋,舒適及可,真正上戰場時,除了一分鐘自我介紹,其實剩下九分鐘問問題很像在聊天,盡量表現出你的專業度和自信,就會獲得面試官的青睞和認同。

 

四、總結與補習助-

       每個人的讀書方式不同,尋找自己最有效率的讀書方式最重要。每個人的弱項不一樣,可能是英文、可能是專業科目,而我害怕的是面試,甚至一出考場就覺得自己講得沒有很好回去馬上大哭。雨果曾說:「藝術的大道上荊棘叢生,這也是好事,常人望而卻步,只有意志堅強的人例外」,準備考試的過程十分辛苦,每天下班後趕上面授課讓我3個月整整瘦了3公斤,謝謝老師還有補習班戰友們一起的努力,記得你自己不是一個人,還有很多人跟你一樣,也千萬不要吝嗇幫助同學,因為你會發現,你獲得的比你自己想像的還要多。

 

更多郵局招考介紹

郵局招考介紹 郵局考科最新變動介紹 郵局考古題下載 郵局、高普考一起準備?!
arrow
arrow

    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