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

宋冠勳

學校

南台科技大學

科系

電子工程系

考取類別

109 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

名次

134

此考試準備時間

9個月

準備考試時身分

■待業(全職)    

宋冠勳.jpg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當兵結束後,曾經去了台積電的下包工作,做了一陣子來到了倦怠期,工作內容也是屬於較少與人接觸的項目,而個人又屬於比較想在外與人接觸,與此同時,堂姊也考上了警察特考,在她的介紹下,認為警察似乎是不錯的選擇,也與自身個性較為相近,我也就毅然的辭去工作,轉向公職的跑道。

二、(1)為什麼會選擇志光補習? (2)再者是,你選擇的正課班別是年度班/兩年班/考取班,選擇的原因是?

上述所提到的堂姊是在志光系列考取警察,在她的種種介紹下,無論是師資、環境亦或課程,都讓我認為志光是合適的補習班,當然我也有實際的走訪,在走訪下,令我感覺到是個舒適的讀書環境,我也就理所當然的選擇了志光。

三、準備的方式(面授/視訊),補習對你的幫助?

首先我是報名面授班,因為我清楚了解自己的惰性,唯有面授班能使我感受到競爭力,畢竟在視訊班的環境下,周遭並無相同類科的同學可作比較。在面授班的環境下,讓我在想偷懶的時候,看到身邊的同學如此的認真,我就會鞭策自己,同時也能藉由班上舉辦的小考來辨別自己是否有落後於他人的跡象。面授班的老師也會出課堂作業,讓自己有練習寫作與獲得老師箴言的機會,甚至是當面向老師尋求問題的解答,這些都是視訊班所沒有的。

四、補習班提供的課程對你有什麼幫助?

我有參加奪榜班,藉由補習班所安排的進度來重複地複習,準備考試最怕的就是讀到最後,認為自己已經全部摸熟了,從而不曉得自己今天該讀哪,但其實還是有些細節的部分並未熟讀,而奪榜班則會直接安排所有讀書的進度,只需要跟著安排的進度複習,隔天再利用提前複習的部分來應付每天的小考,絕對是益處滿滿。

五、(1)請問您有使用/參加班內的輔考資源嗎?    (2)請簡述上述資源 對您的幫助為何?

關懷講座      全真模擬考

()補習班所辦的講座,我個人是選擇性參加,有些講座是可以去瞭解今年的時事與可能的出題方向,但有些講座則是見仁見智。

()藉由參加全真模擬考,可以測試自己在正式的考試時間下,能否在時間內順利地寫完選擇題與申論題,通常這時候還是會有些微的落後,不過不用擔心,因為參加了奪榜班,只要你是認真的,就會有大大的進步。

()我沒有參加讀書會,因為我起步晚,但我認為讀書會是一個很好的方式,補習班會提供教室讓同一個讀書小組的夥伴一起探討問題與互相鞭策。

六、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如各科準備方式、 時間準備要領 或是如何突破瓶頸的方式為何?)

(1)   各科準備心得:

1.    國文:

選擇題我是有去上課,不過到了中期,我偏向自己利用那些時間去讀專業科目,畢竟範圍太大了,永遠也不曉得考試會出甚麼,所以最後還是吃老本。作文的話,老師會教一些寫作方式,但其實也是需要一些基本底子才有辦法活用。公文在奪榜班的期間會連帶考一下,只需要背下格式,再利用出題的內容寫一下就可以了,不需要特別練習。

2.    英文:

我本身是高職畢業,那時候的英文成績還不錯,但寫過歷屆考題才發現,高職英文與高中英文完全不能相提並論,想要考好英文,需要有良好的單字底子,所以要每天背單字,量不用多,累積即可,真的要趁早背單字,因為有很多人是在英文方面吃盡了虧,包括我也是,良好的英文成績代表了良好的名次,因為基本上,強者的專業科目都是差不多的程度。

3.    法學緒論:

程怡老師的這門科目,是我能夠考上的關鍵因素,英文不好者,皆需要靠此科彌補。上課方面雖然補習班很貼心的發了體系表,讓大家可以不用跟著抄筆記,但對我來說那只是用來先行預習,我習慣跟著程怡老師抄筆記,雖然會導致沒辦法認真聽課,但藉由手寫筆記的排版,可以讓自己對於筆記內容更加印象深刻,況且老師通常會重複唸過手寫內容,即使真的跟不上,還有聽錄音能夠彌補這些缺點。老師的筆記幾乎會包含了所有考點,不需要自己去創造複雜的問題,在讀書的過程中,我常常自己想出了一堆奇怪的問題,常常考倒了同學與自己,但到了正式考試的那天才發現,原來考出的題目幾乎會在筆記裡,只是用了不同的形式要你做選擇,所以必須讀通而不是背。我個人只會聽一遍錄音然後就參照程怡老師上課所說的讀書方式,來回的複習前次與今次的內容,絕對不要只顧著看新範圍。我個人的讀書方式屬於細節的地方也要讀熟,所以我幾乎是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研讀課本,因為我認為若要分出程度的差別,就只有細節的部分能夠體現出實力上的差距,但其實只要把上課所抄的筆記看熟就夠了,看熟了遇到題目了,自然腦海中就會展現出那一頁的內容,有時間的話在跟我一樣研讀課本,研讀課本的好處在於出現了較難題目,對你來說也是游刃有餘。

4.    刑法概要:

周昉老師的課是歡樂的課,常常會說一些笑話,讓學生從沉悶的讀書環境變得較為輕鬆,另外老師會利用舉實例來代入法條,讓學生能夠靈活運用,比較不會那麼死板。申論的部分可以去上春季班駱羿老師的課,駱羿老師所教的三段論寫作,可以讓不曉得該如何下筆的你,多少寫出東西來,大部分的同學都會以駱羿老師的方法來上戰場,以免遇上出題老師的奇襲而不知如何下筆,可以多寫申論題讓老師審閱以吸取寫作經驗。另外我自己是還有買選擇題書來研讀,因為對我來說周昉老師的書雖然甚麼都有,但會讓初學者的我不曉得選擇題的出題方向,但若出現了各界看法不同的題目,我還是會以周昉老師的課本為主,因為周昉老師的課本內容是最為詳盡與白話的。

5.    警察行政法概要:

警察行政法概也是程怡老師的科目之一,也是需要上課跟著手抄筆記,不要覺得累而偷懶而不抄,跟著抄筆記絕對是益處良多,這一科我也是習慣只聽一次錄音,之後就來回的複習手寫筆記,讀課本的時候,會另外將自己認為重要的部分加進筆記中。而這一科也會有申論題,程怡老師每次上課都會派申論題作業,只要跟著寫跟著交作業,申論題部分的難度就不至於太大。

6.    警察法規概要:

陳漢老師的課雖然會感覺上課都在聊天,但其實話中有話,會有他的重點在,陳漢老師也是每次上課都會派申論作業,基本上就是跟著寫,然後按時交,另外找時間去問老師就可以了,陳漢老師常常會下課了卻還是在教室外回答問題,所以不要害怕問問題,問就對了。另外選擇題的部分,我也是有另外買一本選擇題書來加強自己的能力,陳漢老師的書也是甚麼都有,讓我有點摸不清選擇題的方向,但對我來說陳漢老師的書仍是申論題的首選

7.    憲法:

憲法方面最重要的就是釋字,務必詳讀釋字的理由書,考點常常就在裡面,釋字讀好的話,對於其他科目的申論題寫作也有相當程度的幫助,理由在於若能夠將釋字內容帶入寫作,那麼對於分數上的批改,會有極大的幫助。

8.    犯罪學概要:

犯罪學的話,有分學派,個別學派的分類也不盡相同,只要選定了一門學派就是讀到底,不要再換,因為只會搞混各自的分類,但其實內容是一樣的。基本上犯罪學就是背與看熟,除非考題較為冷門,不然幾乎都會在課本上出現。

(2)   準備技巧:

我是使用程怡老師所說的方式,來回的翻閱過去的範圍,假如今天準備看第三堂,那我就會回去快速的閱覽第一、二堂的內容,一次以五堂為範圍,適時的刪減前面堂數,以免將時間都花在了複習上。我也會聽錄音,次數的話因人而異,我自己是只重聽一次,但若是不懂的地方,我就會拉回去重聽,直到聽懂了才會進到下個環節,如果是想要聽好幾遍的人,要學會加快倍速ex:1.5倍,如此一來3小時的課就可以不需要真正的花到3小時才聽完,能夠加快複習速度。

另外讀書的夥伴絕對是必備,能夠互相討論問題,畢竟老師並不是24小時都有空,也能藉由夥伴的觀點來看出你沒看到的問題爭點,同時還能互相督促感受到競爭力,何樂而不為?但夥伴要好好挑選,不要選一些阿狗阿貓,好的夥伴帶你上榜,差的夥伴會拉你一起下地獄,之所以能夠成功考取,真的要歸功於我的夥伴,沒有他們的陪伴,不會有考取的我。別人問你問題的時候也不要藏私,畢竟換個角度想,對方也是讓你多複習了一次,學會怎麼講解問題,等於更瞭解了這個問題,對我來說能夠講解問題給別人聽是必要的,因為要真的很瞭解才能夠下指導棋。

七、想感謝的人//物?以及對於未來想報考警察/消防的同學鼓勵的話語

讀書的過程真的很辛苦,每天過著從早到晚都翻書的日子,但要想到,如果今年沒有成功,那麼明年又要重新來過,只要這樣想,就會讓自己又開始努力,或者看看過往上榜的同學,哪一個不是努力過的,有努力才有機會,但也要適時的放鬆,不要讓自己長時間處在壓力下,找些時間出去走走,放鬆一下自我,放鬆後回到書前,會發現又會有精力充沛的自己能夠繼續與這長時間的考取過程抗戰,若是失敗不要氣餒,至少已經努力過也已經在他人的前頭。

42d0788a-0e88-4746-97e9-e96e48f2c550.jpg

更多一般警特考試/開課/介紹資訊

三等行政警察 三等犯罪防治人員(預防組) 四等行政警察 四等消防警察

更多一般警察考試必看內容

學長姐考取心得 一般警察考古題下載 台南志光Youtube-警察/消防相關影片

專屬警察/消防諮詢顧問

點選以下『Line詢問』即可將"台南志光 官方帳號"加入好友喔!

熱烈歡迎來訊詢問,小編將竭誠為您解答。

arrow
arrow

    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