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 經濟部國營事業聯招-電機組(第5名) 張○浩

張勝浩成績單(掛網用).jpg

張勝皓.jpg

以下是我的考取經驗分享:

投考動機

之前在南科擔任工程師的職務,因為不想繼續24小時隨時待命的生活,又常耳聞國營事業工作較有保障、升遷快速且年終及福利條件優渥,因此決定轉換跑道,於考試前三個月離職全心準備國營事業的考試。因為家人以前選擇志光,且有不錯的成績,因此無懸念的,我同樣也是選擇志光,而結果顯示我的選擇是正確的。

考科準備

因為決定參加國營事業考試時,距離考試僅剩三個月的時間,因此僅能以視訊觀看影片的方式學習。但這對於我而言全然不是問題,因為時間所剩不多,我可以藉由調整影片播放速率來加快學習的進度。

我學習的順序為電路學、電子學、電機機械、電力系統、電磁學,先奠定電路電子基礎後再進入大的電力系統。早上下午會在補習班觀看影片,晚上回家會快速複習當然所學,針對不清楚不明白的部分,隔天可以再重新觀看影片重新學習。影片看完一輪後,我會先翻閱考古題,了解一下過去都考了些什麼單元,讓自己了解考科內容的相對重要程度,而後自己複習的時候,針對較常考的部分可以多加著墨,相信這樣會更有效果。在考前一個月,務必要做歷屆試題,並且要計時,讓自己熟悉考試的節奏。

共同科目

國文/英文:

因為準備時間不多,實際上我並沒有花時間在共同科目上,僅學習作文的一些規範。

專業科目A

電路學/電子學 :

電子學及電路學都是上鄭奇老師的課程。基本上只要跟好鄭奇老師的腳步,理解老師上課的各個習題,都能有不錯的成績。專業科目A最大的難度是時間的掌握,解題的速度一定要快,針對這部分鄭奇老師上課中也會提供一些快速的解法,同時老師也有出一本電子學選擇題的歷屆試題《電子學:測驗選擇題庫劃答案》,建議行有餘力也要去研習,增加自己的經驗值。

專業科目B

電機機械/電力系統 :

電機機械上古正信老師的課程,而電力系統則是上陳銘老師的課程。這兩門科目我之前並沒有學習過,因此這次是我第一次接觸,對於我而言是比較難吸收消化的科目,也因此花比較多時間在這上面學習。而老師教學深入淺出,盡量以相同概念去解不同類型的題目,甚至是不同章節的內容(例如變壓器、發電機、電動機的模型)。當你學習完所有內容之後,可以發現大部分題目的解法都有固定的流程,因此這兩個科目務必要能拿分。

電磁學

電磁學上陳銘老師的課程。相對於電機機械/電力系統,電磁學的內容又更加廣泛,學習上難度又往上一個等級。因為國營考試僅考基本電磁學,所以電磁感應後的內容我就沒有去學習。因為內容很多很雜,有許多不同的模型(如球型、長直導線、同軸電纜等等),我的方法是在課後依不同模型做分類,再將該模型的經典題型抄錄下來,對於我而言可以更有系統的去整合,面對題目時先去判斷屬於哪種模型,再分析要使用什麼方法去解題,避免不知從何下筆的窘境。

想要感謝的對象

首先要感謝家人的支持,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在補習班好好準備考試。感謝鄭奇老師、古正信老師、陳銘老師深入淺出的教學,讓我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學習所有內容。感謝台南志光玉玲,對於我的所有疑問都能快速的回覆並解決;感謝台南志光提供這麼好的環境,同時提供所有我需要的資訊。

鼓勵未來要準備考試的同學

國營事業電機類職員相對於其他類組有較高的錄取率,因此只要認真準備,有更高的機率可以得到回報。考科準備如前面提到的,跟緊老師上課的節奏,課後回家複習,考前勤做歷屆試題。既然決定參加國營事業考試,就務必要下定決心去執行自己的讀書計畫,相信我可以,你一定也可以!最後祝各位金榜題名!

國營事業電機組 考試介紹

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為加速人力新陳代謝、改善人力結構並傳承核心技術及經驗,將於110年度統籌辦理所屬事業專科以上層級新進職員甄試,以招募新秀加入國營事業行列,招考總名額暫定598名,歡迎踴躍報考。

經濟部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報名時間 預111.8月開放報名
筆試時間 111.10.23
各組別缺額 各類科招考名額表(點擊觀看)

國營事業電機 應考資格

機械類組限制須為本科系畢業,沒有年齡和經驗限制,適合新鮮人或轉職者報考。

內容說明
應考資格 中華民國國民,專科以上學歷。電機、輪機、航空、材料工程等相關科系畢業。
本科系易考取 科系限制使得競爭對手相對少,亦可同時準備其他相關考試,讓自己輕鬆上榜。

國營事業電機 考試科目&成績計算方式

一、初試考試科目

經濟部聯招,考科少、選擇題多,本科系應考最具優勢,適合轉職者短期衝刺,只要方法對,3個月內就能考取!

科目/等別 職員級-電機
共同科目
(20%)
國文(論文寫作)、英文(選擇題) (合併一科)
專業科目A(30%) ※1.電路學;※2.電子學
專業科目B(50%) 1.電力系統與電機機械  2.電磁學
備註 1.「※」為選擇題,其餘為非選擇題。
2.一次準備,多次上榜機會:查閱經濟部聯招(國營事業聯招) 電機 投考組合分析」

、複試(現場測試、口試)

項目 現場施測簡述 合格標準
體適能測試
(400公尺跑走)
400公尺跑走(不限於運動跑道施測) 1.男性2分30秒內完成。
2.女性3分鐘內完成。
現場適應性模擬
(上下鷹架)
1.爬上4公尺高之鷹架,繞行1圈後,由另一側下架。
2.全程依測試說明操作安全繩、安全鈎、安全鍊條及指定工具等。
3分鐘內完成各項規定操作且無不安全動作。
辨色實作模擬 依監考人指定之顏色,辨別線砸導線顏色。 2分鐘內正確完成。

辨識設備標示牌

依指示於距離4公尺處分別以左、右眼辨識出標示牌(寬9 cm × 高22 cm )內的文字、數字及英文字母(字高至少2 cm )。 3分鐘內正確完成。

口試占總成績 20%,未達 60 分者不予錄取。評分項目及配分如下:
(1)儀態:20 分(包括禮貌、態度、舉止)。
(2)言辭:20 分(包括聲調、語言表達能力)。
(3)才識:60 分(包括志趣、領導、問題判斷、分析、專業知識、專業技術與經驗工作適應性)

痞客幫插圖用 (1).pn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犬小編 的頭像
    犬小編

    萬試不難-我是犬小編

    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