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94937102.jpg

褚千華成績單.jpg

 

111調查局特考三等-資訊科學組 褚○華 連過三榜(111年調查局特考-資訊科學組、111年國安局特考-資訊組、111年普考-資訊處理)

考取經驗談分享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我在畢業後到私人企業工作,期間需要與公司的資訊部門大量溝通,逐漸對資訊相關事物產生了興趣,同時也很憧憬調查局的工作,本來是想要在工作近兩年時候找補習班詢問調查工作英文組的詳情,但被推薦了資訊科學組,櫃台人員讓我試聽過後,我覺得老師跟科目都可以接受,就決定辭職準備了。

二、請問您選擇台南志光的原因? 

一開始去詢問時,櫃台人員很耐心聽我的學經歷之後,很親切、專業地給予我意見,讓我很能信任他。此外,我以前的家人也是在志光補習上榜,雖然是完全不同的領域,但她認為志光身為補習班領頭羊,每年的榜單也相當有公信力;而且我上網查詢之後志光的師資也有不錯的評價,就選擇了志光。

三、請問您是面授/視訊課程?

我參加面授課程,理由如下:

  1. 我個人喜歡與老師互動的感覺,像是簡單的眼神交會等等,可以把本來可能快要分心的我拉回神,也可以在老師強調重點時,更深刻記下重點。
  2. 而且面授課程可以在下課休息時間與老師還有同學互動討論,讓我可以即時發問或討論。

四、請問您有無參加 年度班/考取班課程 ?

考取班的好處就是有LOD可以隨時重聽,不用擔心忘記老師之前上課的重點,可以根據自己情況快轉調整,我在考前會以1.5倍數來重聽不熟的課程,讓自己可以更加熟練並抓到老師的重點。

五、請問您有無參加 題庫班/申論寫作課程 ? 

題庫班的老師會以近年考科相近的考古題整理成講義來講解考題並分析出題趨勢,也會補充一些近年時事供我們參考,考前比較煩躁不想要看太厚重東西時候,我會翻閱題庫班的講義,讓自己慢慢進入讀書的狀態。此外,如果需要長時間外出,我也會攜帶題庫班講義把握零碎時間閱讀。

 

六、請問您有使用/參加 班內的輔考資源嗎?(請勾選)。

    □關懷講座      □全真模擬考      □檢測系統    ■二試體測/口試課程    □隨堂考試         

    □讀書會        ■公職王考古題    □其他

    1.二試體測:

我本來就不是很能坐得住的個性,每天大概念書完吃飽晚飯就會去快走、慢跑,因此一試通過後自己測了一下,雖然很喘但至少成功達標,期間我除了更注意防疫以及維持平時的運動習慣之外,會每週跟教練還有其他學員一起練跑,透過教練專業的姿勢調整跟配速,我跑得越來越輕鬆;而學員之間也會互相鼓勵,私下約運動加強體能,可以說是相互成就。很感謝期間學員們的相互支持與鼓勵,以及教練專業的帶領跟指導,幫大家調整跑步姿勢跟配速等,讓我最後比平常還要快了近十秒的成績通過最後測驗。

    2.口試課程:

口試之前會有專業的老師協助我們批改需要繳交的書面資料並給予相關的建議,之後會在面試面試前進行模擬口試,規格跟正是口試時候相同,老師們結束之後就會立刻進行反饋,告訴我哪些做得好可以維持、哪些需要改進才不會被扣分、以及如果遇到難題時候可以掌握來回答的幾大原則。回家後,我會根據以上老師給的指引來進行自我反省與不斷對著鏡子練習,讓我正式上場時後更有信心。

    3.公職王考古題:

我認為練習考古題是相當重要的,很感謝補習班在網路上提供了擬答做為參考的基礎,讓我可以自行去參考整理成一份完整的筆記大綱,在考試時候盡量於時限內根據這份筆記來作答,以免跑題或是遺漏。此外我也很推薦使用公職王來練習共同科目如法緒、憲法、兩岸關係,每天利用短短十分鐘練習50題,培養作答的直覺反應。

七、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一)準備時程

  • 8~10月:因為不是本科生,而且一開始的課程還沒上到調查局的考試科目,所以我除了志光的資訊管理以及法緒課程之外,還會去圖書館借閱資料庫、資通網路以及資訊安全相關的書籍來瀏覽,透過預習的方式,讓自己可以對一些名詞更熟悉。
  • 11~3月:此時已經開始進入正式課程,我把心力全部放到正式課程當中,每次上課都盡全力去聽並註記老師提到的重點、關鍵字,下課後的4小時內就馬上複習今日的課程內容,把握黃金記憶期,接著開始練習課本內的考古題,了解各章節的架構、重點跟回答方式,把它們內化成長期記憶。
  • 3~5月:我有報名關務特考來練筆,考完挫折感真的很重,本來應該會回答的基本題卻因為緊張而沒有作答完畢,或是遇到了不會回答的題目讓我腦中一片空白,但這也讓我去深刻地檢討反省自己的讀書方式,因為以前是看著課本直接練習考古題,很大機率會直接看到答案而且缺乏考試的臨場感,於是我痛定思痛後買了一本整理了調查局科目的十年考古題,每天自我模擬考並批改考卷,最後檢討題目及整理錯誤筆記本、回答大綱。
  • 5~6月:我報名了國安特考來練筆,考完覺得比起關務特考進步了非常多,但作答時間的分配仍然有待加強,像是資料庫應用因為題目太過冗長沒有作答完,不過我也大概適應了考試的節奏,知道一些考試時的應變方式。此外,我依然會檢討考試的結果,讓自己可以更精進。
  • 7月:把7月單獨拿出來說是因為高普考,這兩個考試我採取的策略是放棄本來就不是調查局科目的,把重心放到與調查局重疊的科目上。高考我放了兩科去考,結果可惜是與錄取標準差了3分,但不看放棄的兩科,其他科目表現地都還算不錯;而普考我也是放了兩科去考,最終有幸增額錄取。
  • 8月:在調查局考試將近前,我依然維持模擬考策略,並且盡量讓自己模擬考時間與正式考試時相近,讓身體適應考試的時間。考試前,專業科目部分我只有帶老師上課寫的大綱到現場翻閱,沒有帶太多書本,休息時間吃點心時候翻閱並在腦中回憶內容,不去回想剛剛考試的內容是對是錯,只求盡力考完。

 

(二)各科準備

國文:

公文把格式語法背熟是基本的,我大概兩個禮拜會練習一篇,力求熟練還有面對不同的題目可以立刻作答,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在上面;觀察了近年來的作文題目,已經不再是單純死背名言佳句就可以拿高分,而是要能清楚、有邏輯地提出自己的見解、主張,因此我會建議利用零碎時間瀏覽報紙社論,除了可以增強閱讀能力還有文學造詣,更可以了解時事,讓自己在下筆前就能計畫好起承轉合與要舉的例子跟可能會用到的名言佳句,不會只是靠字數來湊篇幅。

 

英文:

我每週大概四次、每次半小時用阿摩練習考古題,並把不熟的單字整理到一起,在考前稍微看一下,然後在考試前期(8~10月)比較有空時候,每天閱讀空中英語教室,加強自己的閱讀能力。

 

法學知識:

法學緒論課程中,李軒老師上課會有板書,我上完課就會把版書整理成筆記,並且搭配考古題練習,讓自己能掌握基本觀念;憲法課程我就直接看課本,把重點畫起來,整理一些常考的內容,同樣搭配考古題練習;兩岸關係的話,晨曦老師的講義很完整,閱讀之後我會畫重點,然後睡前稍微看一下當催眠XDDD當然我也會搭配一些討論兩岸時事專家的YOUTUBE,裡面也有不少對兩岸現狀的資料蒐集,很適合吃飯時候看。

 

資通網路:

我沒有特別買書,都以曹勝老師的課本為主,但是會搭配清大黃能富教授的開放式課程、粘添壽老師的翻轉工作室以及圖書館借閱的相關書籍來一起準備,增加考試作答內容的深度與廣度,此外就是搭配大量的考古題練習掌握基本題,對於突襲題則是力求掌握基本觀念來去延伸作答。

 

資料庫應用:

簡明老師的課程內容很完整,搭配聯合大學陳士杰老師的資料庫系統管理課程簡報來看,可以很快地掌握資料庫應用的重點與考試趨勢。此外,簡明老師講義每章的考古題至少要做過一次,讓自己可以更快熟悉題型。

系統分析與設計:這個科目一開始對我來說很難準備,因為理論太多、範圍很廣,但透過曹勝老師有趣的舉例跟講解之後就能大致上抓住重點,之後透過閱讀陳會安的UML系統分析與設計補充額外觀念,練熟考古題來抓到考試的方向跟趨勢。

 

資訊安全實務:

雖然調查局只考資安的部分,但我資管方面的也沒有完全放棄,裡面有不少管理學應用在資訊系統上的理論,對於準備資安關於管理方面的也算是有關。此外我也有到圖書館借閱警大教授出版一本與數位鑑識有關的書籍來當課外補充,偶爾也會到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趨勢科技這些網站來查閱資料吃飯時候配著看。然後曹勝老師有提到資安相關法規的部分,雖然沒有背起來,但相關的處理流程與方式都有自己再整理成筆記去看到背起來。

 

九、給學弟妹的鼓勵?

讀書的期間一定會不斷地懷疑自己的選擇,深怕選了一條既使努力也註定會失敗的道路,這是必經的過程,但最重要的是去相信自己、肯定自己。在學期間,我都不是同學眼中的「學霸」,考試排名也都是中間而已,當然在投入考試期間一定會感受到自己的不自信,只是我運氣比較好,身邊的朋友、家人都會給我鼓勵,也會告訴我要適度地休息,畢竟考試是一時的,健康是一輩子的啊!

我想送給學弟妹們一段話:「雖總是能在遠方看見夢想,卻感受到那無法觸及的距離,將腳旁的小石頭撿一塊起來,不顧後果試著向前一丟吧!」每次在面對考試帶來的壓力想要懈怠時,就會用它來督促自己再向前一點,試看看不顧後果向前一搏,會帶來怎樣的轉機。

 

 

十、最感謝的人/事/物?

很感謝備考期間所有協助我、鼓勵我、督促的人,包括了我的家人、朋友、補習班的老師以及工作人員,讓捉到考試的路上我並不是一個人在作戰。

感謝志光的宜倩、阿翰在我的二試、三試過程中協助安排體能練習、模擬口試等,以及回答我各式各樣的問題,讓我可以不用抱著徬徨焦燥的心情去思考這些無關緊要的細節,可以更專注在考試的內容上,沒有後顧之憂。

還要感激我的家人們,他們總是在我考試期間感到低落時用自己過往的經歷來鼓勵我一定做得到,讓我繼續堅持自己的理想,不要那麼輕言放棄,並且聽到我上榜時都比我還要喜悅,甚至一直說要去買鞭炮來放XDDDD~

以及要感謝我大學的室友及朋友們,雖然出社會了,但還是頻繁的來往聯絡,知道我在準備考試時,會傳line來給我加油打氣,也會督促我是不是在偷懶XDDD讓我不會過於緊繃也不會過於鬆懈,在最好的狀態下備考。

 

然後也感謝一下我的偶像,我在備考期間曾經在能跟她互動的社群平台上留言說自己要準備考試了,不能很常關注她了,她卻只有笑笑地回答:「要加油喔!你可以的!之後期待還能看到你!」這段話鼓勵了我,讓我堅持說之後一定要上榜,然後見到她。

arrow
arrow

    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