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中油僱員-油料操作-劉庭佑(正取5).jpg

劉庭佑(po網用).jpg

111年中油僱用人員-劉○佑-油料操作類(雲嘉南區) 正取5

考取經驗談分享:

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我是畢業於靜宜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曾經在銀行擔任櫃台專員和保險公司內勤的教育訓練人員,在金融業雖然是文組裡面薪水算高的工作,但是相對的各種業績壓力和工作時間相當的長,工作和生活絕對無法取得平衡,長時間之下一定身心俱疲。

    因此我下定決心要擺脫這樣的生活,毅然決然地投入國營事業的考試,首先不再拘泥以自己所讀科系相關,而是要擴大範圍以自己不排斥和上榜率高為目標來進行塞選,最終挑選到中油僱員的油料操作類,每年名額多和考科好上手,薪資福利和升遷制度也完整。

選擇志光的原因

   經過我搜尋上榜心得以及詢問已上榜的朋友的建議,得出的結論一致顯示志光是我的首選。接著我再深入了解志光的課程內容、師資陣容以及提供在家線上課的服務,發現這完全符合我的需求。

各考科準備方法

    中油僱員油料操作類的考試分為共同和專業,共同科目為英文和國文共佔30%,專業科目為電腦常識、機械常識和電機常識共佔70%,很明顯的決戰關鍵在於70%的專業科目,但是身為非本科系的同學千萬不要被考試科目所嚇到,因為專業科目其實考的是廣度而不是深度,所以廣泛的大概了解比深入研究還要重要!

共同科目

國文:

   中油僱員的國文特別喜歡考論語和孟子,而且困難的地方在於填充題,所以在背論語孟子的時候最好也順便親自手寫一遍,往往會發現自己會背,但是其中某個字可能不確定或不會寫。接著再搭配每日練習一屆國營國文的歷屆試題來增加熟悉度。

英文:

    英文想必是很多學生的痛點,但是不用緊張,中油僱員的英文不需要會艱深的單字和文法,反而喜歡出歷屆出現過的題型,所以務必要把近五年歷屆中出現過的每一個單字背熟和文法弄懂,不懂的文法也可以從吳狄老師的書中找到文法觀念的整理。

專業科目

電腦常識:

    對於專業科目中,電腦常識是裡面最簡單的,一定要做好最多只能錯兩題的決心下去準備,因為歷屆曾經出現過程式語言,對於非本科系的我來說根本是無字天書,經過歷屆的觀察,最差的情況程式語言會同時出現兩題,最好的情況就是一題都不出,所以這時候我必須做出取捨,我建議非本科系的同學可以直接放棄程式語言,全力準備電腦網路這個章節,因為考題會與時俱進,所以以前太舊的硬體和系統已經不會考,舉凡有關網路的協定、IP、埠號和加密等等都不能放過。

    這個科目我非常推薦簡明老師,對於新手入門相當友善,老師會以大家零基礎的背景下,一步一步的幫助學生建立起基礎觀念,也會在每個章節結束後以老師發明的洪水法,讓學生可以馬上了解此章節的出題方向和模式。

機械常識:

    機械常識是這個考試裡面需要花最多心思準備的,考試的範圍涵蓋機械製造、原理、設計和實習,對於非本科系的我來說,最大的困難是完全沒見過書本所說的機械,所以對於機械到底實際如何運作完全沒有概念,解決方法就是把書中看到的每一個機械都到Youtube中搜尋一遍,這個方法對於非本科系的入門幫助相當大。

    因為機械常識的範圍相當大,所以重點可以放在出題機率比較高的機械製造和原理,機械加工的各項分類、優缺點和特性都要分清楚,題目常常會要你選出不同的加工方式的優點或缺點是甚麼,或者兩項不同的機械加工結果會導致產品出現甚麼不同的特性等等,至於機械設計和實習就以歷屆常常考的投影和畫圖為重點,準備的方式都一樣先分門別類再背熟各項特性。

電機常識: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完全沒有電學背景的人,那我一律推薦楊柏老師,老師的教學方式對於新手入門也是相當的友善,從電的基本特性是甚麼到最後計算戴維寧電路,一題一題循序漸進的從做中學,讓對於計算相當恐懼的我感到很有成就感,而且老師對於出題的方向也相當熟悉,遵照老師所說的去準備就沒錯了。

    如果你還是對於計算相當恐懼也不用擔心,因為出題的內容其實不會太艱深,通常都是一個公式就可以算出答案,老師給的題目也很足夠,只要把題目都做過二至三遍,然後再把老師書上的歐姆定律和電阻電容電感的串並聯的每章節前面整理的基本觀念弄懂,基本上就沒問題了。

口面試課程的幫助

    志光的面試課程相當的完整,當天口試委員所提出的問題,課程和書上一定都有,對於容易緊張和不擅長面試的學生,課程中也教導了許多撰寫自傳的技巧,可以透過自傳的設計來引導口試委員提問的方向,這部分是對我最大的幫助。

要感謝的對象

    要感謝的一定是當初做出正確選擇的自己,其中包括選擇了志光,他就像是一艘駛向光明未來的船,我只要努力的運用船上提供的槳,日復一日的划呀划,最終一定可以成功上岸。

鼓勵未來要準備考試的同學

    我想要鼓勵跟我一樣是身為文組又在金融業工作的夥伴們,我們在金融業的工作時間很長而且壓力也很大,但是卻沒有得到應該有的報酬和機會。對在金融業上班的人來說,公司換來換去是很稀鬆平常的事,但就是始終跳不出這個循環,每天都不滿意現在的生活,但是又覺得自己會的東西在其他領域沒有任何價值,而且其它文組的工作又如此的低薪等等,想必這些都是我們心中的痛。現在如果你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你也可以跟我一樣跳出這個惡性循環。

arrow
arrow

    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