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025慶功宴_191026_0009_0.jpg

108年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行政警察
國文 65  (49:作文40 公文9;16 )
英文 44
法學知識 88
警察法規概要 68  (24 44 )
刑法概要 74  (34 40 )
犯罪學概要 61  (23 38 )
平均分數 66.6666
筆試排名 143

一、    背景及各科分數
(一)    補習前:
  其實自己本身從高中就想要考公職了,但有鑑於當時沒那麼有毅力,結果當然就順順的耍廢了大學四年一直到畢業。我自己畢業後曾在補習班帶過小學安親班,因為不相信外面的環境真的那麼不好,想說一定能找到比公職好的工作,於是我鐵齒的在安親班度過了兩年,但自己在外面闖過兩年多以後發現,摁……真的沒辦法XD,工作怎麼找就是22K~28K,尤其在台南市區只要沒進科技廠要找到30K的工作根本也有難度。
  在經歷了職業倦怠期以後我辭掉了工作,想說過年後再找工作,結果有一次剛好當警察的家人跟我說這幾年大招,可以去試試看,也因為當下沒有工作,想說不然加減讀讀看。
  但當時我記得是3月份,我爺爺一直叫我去報名補習班,我當時一直很鐵齒死都不願意地跟爺爺說:「剩下3個月補習來不及啦,而且應該自己讀就好了啦!」,我就自己買書在家裡面認真苦讀了三個月,就上場考試了,結果放榜以後成績出來就落榜了哈哈哈哈哈。
  可是我很開心因為我讀了三個月,結果總成績竟然只差0.5分就快上榜了,且當下我的犯罪學、警察法規是完全沒讀完的狀態,行政法更是碰都沒碰過,還記得當時專業法的考題一出來我根本完全看不懂哈哈;但也因為這0.5分的差距給了我很大的信心,也意會到考試好像沒有那麼難,便讓我下定決心報名補習班(我就是那種別人跟我說我都不聽,自己踢到鐵板才會認命的那種人)。
(二)    補習後:
  「一定要補習」,到了補習班以後,因為我八月底才報名,前面大家都已經上了兩個月的課了,我整個九月幾乎是在補習班的補課教室度過,早上9點到補課教室一直到晚上9點,幾乎每天都是這樣子過,很辛苦,但是是必須的。
  補習以後才知道當初自己以為自己讀就好的想法有多無知,不是說自己讀不好,是因為到補習班後,老師的經歷都很豐富,且帶過了好幾屆的考生,理所當然知道考點在哪裡,也知道上課要把甚麼樣的內容帶給學生是對的,在上課的過程中每一堂課我都很專心在聽,因為我一直記得程怡老師說過的:「老師教的這些雖然有難度,沒有那麼輕鬆,但這些都是我們上考場的子彈,唯有把這些子彈補滿補齊,上考場以後才能夠不當炮灰」。
 

二、    心態及讀書狀況調整
  一定要認真聽程怡老師說的話!!! 
  一定要認真聽程怡老師說的話!!!     **非常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一定要認真聽程怡老師說的話!!!  
  放在這段的最前面是因為真的很感謝程怡老師,程怡老師的課我都是用200%的精神在聽課,老師講的每一句話就算不是上課內容我都記得,我也真的很相信程怡老師,也是因為這樣,今年國考作文我看到題目我傻了一秒,題目好像是「今天還是充滿未知數的」,我原本對作文秉持著只要能把自己寫哭,典委就會被你感動到,然後又能得高分的這個原則,結果看到這個題目我心裡只有滿滿的問號,這個題目我是要怎麼把自己寫到哭???,結果這個時候我的腦袋突然冒出程怡老師在課堂上講的:「題目如果沒跟你說要舉警察的例子,你也要舉警察的例子,讓典委伯伯們知道你很想當警察。」也就是因為想到老師這句話,我作文才有靈感,拿到40分,幫我拉了不少分數上去。
  自己讀了三個月後,會大概抓到考試的重點跟重心在哪裡,在知道落榜以後難免會失落,但我只給自己一個禮拜的時間整理好心情,且0.5分的差距也給了我自己蠻大的信心,畢竟自己根本沒學過法律,能夠有這樣的成績我也很開心了。
  在這邊想跟同學說:「要對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能夠克服考試過程中的所有困難,補習班給的資源很足夠,只要跟著老師的步調走,認真聽課、複習、錄音重聽、筆記熟記,明年榜上一定有你的名字」,在補習班裡面我就只有單純相信老師還有上榜的學姊而已,其他多餘的想法都不去想。
 

三、    目標設定
  我的英文不好,能做的只有背單字,但法科我聽到程怡老師說一定要設高,所以我在我筆記前面有選擇題的科目,我都寫我要拿滿分,雖然一開始都還沒開始讀的時候會有點心虛,甚至會想說怎麼可能阿,但是我超慶幸我目標有設高的,目的在於複習的過程當中,會碰到比較難的題目,當碰到難的題目想到自己立下的這個目標,你就會去想辦法問老師或者跟同學討論,想辦法解決這個題目,這是我認為目標設高的用意所在,也是跟其他同學拉開差距的關鍵所在。
  到了後期的奪榜班,給自己的標準只能更高,每次考試的選擇題要馬不能有錯,要馬只能錯3題內,不要想說不可能,當你真的去實踐以後會發現好像真的有可能耶,接著就會越讀越賣力。

四、    讀書技巧
1.    讀書小組:
可以組個讀書小組,人不要多約4個人我覺得差不多,讀書小組對我來說最大的幫助就是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奮鬥會感覺更有鬥志,而且大家不會的地方互相討論,通常討論過的地方會特別地加深印象。
2.    聽錄音複習:
正課上完以後一定要複習,回家錄音一定要重聽(非常重要),不會的一定要弄到會,千萬不要覺得第一堂正課上完以後聽得懂以後就真的懂了,因為即使是聽同一堂錄音,每一次重聽錄音都一定像挖到寶一樣聽到不同的東西。
3.    筆記重新謄寫:
上正課抄的筆記如果覺得抄得不完整、不完美回家可以重謄,通常重謄過的會特別有印象,且在聽完錄音以後,可以把課本裡面老師沒有在筆記講到的細節補充到筆記裡面。
 

五、    各科準備心得
1.    國文:
這科我覺得作文可以稍微練習一下,篇幅一定要寫到第五面,用唬爛的也要,我個人寫作文的方式是,我覺得自己在寫文章的時候如果自己能夠寫到感動自己,那典委或者改考卷的老師一定能夠感受到你想要表達的,分數自然不會太低,雖然說法有點抽象XD。測驗題的部分就是吃老本了。
2.    英文:
英文沒有甚麼可以分享的,我只有背單字而已。
3.    刑法:
  刑法我個人是上完第一輪周昉老師的課後,再去聽春季班駱羿老師的課,周老師上課淺顯易懂,可以讓初次碰刑法的學生更容易聽得懂刑法總則艱深的概念,周老師我主要著重於總則概念的部分,駱老師我主要著重於分則以及多聽實務見解的部分。
  刑法比較麻煩的部分大概是,學界以及實務界的意見常常會有出入,且申論題很多時候都是要寫通說的意見,選擇題的部分則是要選實務的意見,這是比較麻煩的地方,因此我自己才會拆成總則與分則聽兩位不同老師的作法來準備。
  總則1~31條盡量都要熟到不行,分則我自己的作法則是自己整理法條並印出來,上課的時候帶著,老師講到的法條我就會馬上翻過去看,這樣子能夠多加深分則法條印象,因為分則法條不少,能夠多看一眼我就會多看一眼,很多時候法條不是背出來的,是看出來的,多看一定會有印象,至少會比不看法條的人來得多一次印象,我個人覺得蠻有用的。
4.    法學知識:
(1)    法學緒論:
  這科我花了很多的時間在準備,程怡老師的話一定要聽!!!絕對要!!!  法學考高分可以跟其他同學把差距拉開,這科投資報酬率非常的高!
分數的標準我也訂在90分,記得去年學姊回來分享的時候,告訴我們他們整組都上榜了,我們下課馬上去問學姊他們怎麼準備的,學姊說錄音他們重聽了好多次,不懂就聽到懂,不會就問到會、體系表也一定要很熟。
  上完正課以後先聽一次錄音,把上課沒聽懂得聽仔細,聽的時候我聽得非常仔細,我幾乎是把老師講的白話解釋都用鉛筆抄在筆記上面,因為我覺得下一次看到這個概念一定還是會忘記,需要老師的白話解釋,秉持這個原則去補充筆記。
  接下來聽完錄音以後會把這堂的課本重新看過一遍,看過一遍以後我會去找出老師上課板書沒有的,但是講課本內容的時候卻有說到的重點,且我下次看到一定會忘記的內容,秉持這個原則自己再補充成一頁,因為大家的板書都長得一樣,這些就是贏別人的關鍵。
  第一輪通常就是仔細重聽錄音,把筆記做詳細,弄懂不懂的觀念,不要去想說好難甚 麼之類的,再怎麼難、再怎麼累就是這一年,寧願辛苦一年,也不要再重來一年。
  錄音我們前後重聽了兩遍,聽到老師下一句要說甚麼都知道了,千萬不要覺得都一樣就不聽了,因為每一次我們聽的時候會因為當下我們懂的東西不同,理解到的東西也不同,每一次也會因為懂得東西不一樣了,會在同樣一堂錄音裡面聽到之前沒聽到的觀念或重點,那種感覺我覺得很像在尋寶XD
  最後,程怡老師上課的內容會比較艱深,但是一定要給自己挑戰,當你能夠克服程怡老師上課的內容,代表你離上榜也不遠了,我這一整年最慶幸的就是碰到了程怡老師,老師很用心在授課,為的就是希望學生可以考上,我給自己的目標就是要考上、考好然後約程怡老師一起吃飯,老師上課的內容絕對夠用,且會是你上考場最有利的子彈,真的要好好珍惜!!!
(2)    憲法:
憲法的部分我個人是聽林老師的錄音,林老師會按照章節順序上下來,基本上這科按照課本的目錄建構體系下去讀我個人覺得比較好上手,最基本的前面幾條的部分一定要知道他在說甚麼,後面五院、總統那些法條數字也都要記熟,都不能失分,憲法分數要放在滿分,上完林老師的課大概釋字都能夠有能力自己看懂了,最複雜的也是釋字,只能多訓練自己看,然後抓這重點看這個釋字能不能馬上去看它爭點在哪、牴觸了甚麼。
5.    警察行政法/警察專業法:
(1)    行政法:
程怡老師的行政法我準備的方式跟法學差不多,這科可以幫忙輔助理解一些法律專有名詞,且跟專業法有相輔相成的作用,這科如果聽懂了以後,專業法很多內容自己看都能夠看得懂;準備的時候大原則是能夠理解的東西就不要背,懂了就自然記的起來了。
(2)    警察專業法:
這科裡面的法都是警察會用到的法,基本上這科很現實,有背有分數,我自己沒有死記法條,但我看了很多遍法條,考的內容可以很細,陳漢老師的選擇題也會出得很細,我是從陳漢老師出的題目裡面去慢慢抓到這科的考點,不外乎就是將法條的逐條分析弄懂,搞清楚這個法條在說甚麼、用在甚麼地方、考點在哪,有看有分數沒有太大的訣竅。
6.    犯罪學:
我覺得重點大概是第一階段理解,接著弄懂理論以後會比較知道怎麼背,接著用自己的方式下去論述自己讀懂的這個理論,但這科裡面有很多都是犯罪學學者的內容,很多都是需要死背的就只能死背了。
 

六、    推薦
1.    為何當初選擇報名奪榜班,請回想一下奪榜班帶給您什麼樣的效益呢?
  奪榜班我個人是推薦的,因為當時我跟組員兩輪錄音聽完以後,其實沒有練習到很多題目,大多都著重於理解以及背體系表,前面兩輪錄音其實讓我們準備的蠻扎實的,我當初聽完以後申論與選擇練習的量都不多,但進到奪榜班以後,因為奪榜班每天的作息都是固定的,且按照補習班的章節分配以及題目練習,讓我更熟悉自己當初兩輪錄音聽下來所作的筆記,所以非常建議上奪榜班之前前面課堂內容要很扎實+筆記越完整越好,這樣子參加奪榜班才能夠發揮到最大的效益。
  因為很多人到最後筆記做得很完整了可是卻沒有時間再安排熟悉自己筆記的時間,因此這點我覺得奪榜班可以幫忙彌補到這個缺點。

2.    如何運用補習班資源?
  上課遇到不懂得時候不要害羞,一定要去問老師,一直記得程怡老師說的,我們花了錢到補習班就是要學東西回去,不要因為看到老師看起來好像不笑、很兇就不敢問,要問到回本。
  且警察班導老師人非常好,整個準備考試的過程老師幫了我非常多的忙,有問題一定會幫忙協助解決,這都是很好的資源。
  模擬考蠻有指標性的,可以報名試試看自己準備到目前的實力到哪,我們參加完以後才知道自己弱的地方原來還很多,碰到這個狀況當下會很慌,但是要跟自己說穩住腳步不要慌,趕快看錯在哪裡馬上調整方向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七、    結語
  整個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想考警察的信念,我有拜拜的習慣我每拜拜一次都會告訴自己家裡的神明一次我想當警察的初衷,一來是加強自己考試的意念,二來是藉由這個方式我會去提醒自己無論如何當警察的初衷不能夠忘記。
  希望新生一開始不要去害怕這些法律科目,我一開始並不認為自己能夠讀會法科、讀懂法科,但是當你真的下定決心去做一件事情後,想的事情都會是要怎麼克服困難以及挑戰更難,老師上課會舉多例子,有很多比我們年紀小的、年紀很大的、學歷可能沒有到很高的同學都能夠把法科讀好,那你為什麼不能?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夠做得到,這一年給自己完整一年的時間,撇除掉所有的藉口,努力往前衝就對了
  就是不斷的上課、聽錄音、作筆記、背體系、搞懂所有自己不會的,挑戰滿分,就對了。把目標訂高不要害怕做不到,當你自己很努力很努力的時候全世界都會幫忙你的!!!
  祝福大家明年都能夠順順利利金榜題名!!!程怡老師的話一定都要聽進去喔!!!不然會後悔的。上完程怡老師的課會發現以後不管準備甚麼考試,你都會心裡有個底知道以後要怎麼準備考試,這是我覺得來補習班額外的最大收穫,對於我們這些不會做筆記的人這有很大的幫助。
 

 

台南志光 官方網站:https://www.ckpublic.com.tw/tnck
台南志光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ublicTainan/
台南志光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yang12300321
​​​​​​​

arrow
arrow

    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