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

葉佳潤

學校

嘉南藥理大學

科系

應用外語系

考取類別

109一般警察特考-消防警察

名次

19

此考試準備時間

7個月

準備考試時

身分

待業(全職)

消防-葉佳潤 (4).jpg

消防考試成績分享-佳潤.png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準備考試的背景是前一份工作離職後3個月,其實當時會離職的想法純粹是想要換一個領域、想要讓自己跳出去一個舒適的圈圈而毫無策略性的離職,看能逼自己想出什麼路來,反正所有事情都是學習。最後會選擇來考消防,我可能也說不出一個最大的原因,但是有時候,不需要去想,做就對了,如果要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事再去行動,那可能永遠都不會去做。雖然這行業身邊有些朋友都說危險,確實,但要避開危險,就必須先接觸它、學習它,才有能力避開它。

二、(1)為什麼會選擇志光補習? (2)再者是,你選擇的正課班別是年度班/兩年班/考取班,選擇的原因是?

(1)會選擇志光補習的原因是就踏進來了,就選了。(2)我選擇的是年度班,因為想要一次就考上。

三、準備的方式(面授/視訊),補習對你的幫助?

我是選擇視訊課程,因為報名時距離考試只剩六個多月,大多數的課程已經開課並有些已經上完了,若跟隨春季班上面授課可能會來不及複習,並且視訊課看不懂可以回放(我也有買錄音筆錄音)。
前3~4個月時間的安排上為預約週一到週五的ACD三個時段,中午時段為吃飯+運動,一天最多我只能聽進約兩堂課的內容,而且聽課時間往往超過7~8小時,晚上六點半吃飯到七點,其餘時間為回想複習今天上的課,回家就吃飯,還會複習個半小時,其餘時間就放鬆,1點睡。六日則不預約,因為有時有課上,沒課就在家複習這週上的內容。

大概在3月的時候,因為火災學跟消防法規課陸續補完,會有多一些時間,所以我有買阿摩做考古題,這樣平時遇到不會的題目也可以直接參考阿摩上的答案,不用等老師,求效率。
4月到6月時,正課幾乎都補完了,只剩法緒補到大概4月底,這時加入奪榜班,一開始是試著跟著奪榜班腳步,但後來我有小改一下時間分配,改成完全固定時段讀固定科目,早上消防法,下午火災學,晚上回家6:30~9:30法緒,11:00~12:30憲法,以上純屬個人喜好,然後建議不要一整天幾乎都讀同一個科目,不然可能會厭煩那個科目,並且完全固定日程也就不用再花腦力思考現在要讀什麼。

四、請問您有無參加  題庫班 / 申論進階班 / 作文秘笈班 / 奪榜班 / 二試體能訓練 課程 ? 

我有參加題庫班,奪榜班,二試體能訓練。

  1. 題庫班:聽著老師解題目,認真聽,雖然各科題庫班只有兩堂,但是會複習大部分重要的東西,還有題庫班的講義也是我考前會讀的,因為它整理了大部分的重點。
  2. 奪榜班:上奪榜班的好處是再把考題方向更確定,不用自己去找試題練習,會安排老師來解題與指導申論寫法,因為有大量的考卷,我的做法是直接訂正在上面,最後考試前考卷也是複習的內容之一。
  3. 二試體能訓練課程:關於這點補習班蠻貼心,其實來參加也是不外乎提醒自己還在準備考試不能鬆懈,教官跟班導也是不時提醒注意交通安全跟身體健康,有提醒有差。然後關於二試體能一定要練,尤其跳遠,畢竟目前還是只能正式跳一次,這一跳關係到一年的薪水加上補習費跟多一年的時間讀書,真的是“百萬“起跳。核心肌群要加強,這樣可以增加起跳跟落地時的平衡跟穩定度,跳遠動作要練熟。

五、(1)請問您有使用/參加 班內的輔考資源嗎?    (2)請簡述上述資源 對您的幫助為何?

關懷講座    全真模擬考   檢測系統     公職王線上平測    

班級段考    平時考      班導師       二試體能訓練

所有的測驗,尤其是紙筆測驗都建議一定要參加,考試的情境、時間的分配也是必須練習的,考試也是檢測自己實力的重要環節,錯的題目一定要訂正。關懷講座也是建議要參加,畢竟是可能命題的方向,老師一定比我們都還有經驗,有方向一定比沒有方向更精準,當然不是說只讀老師提到的,而是老師指出的方向要更去加強。

六、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1.火災學:這個科目我是完全跟著陳樺老師的步調走,老師會講解得很仔細包含口訣跟公式算法,除了跟課外,我個人是還有買火災學聖經當補充教材。選擇題的準備優先方向為:考古題>奪榜班考卷>額外參考書申論題優先準備方向為:老師出的考題>考古題>老師的課本>老師筆記>題庫班講義,我在申論其實花蠻多時間的,幾乎能理解就理解,能背就背,因為若考試時出的題目不熟,25分可能就飛了。我其實有做一本筆記,但是後來都沒在看,因為老師的課本其實已經濃縮了非常多重點,用不同顏色的螢光筆,區分大標中標小標的關鍵字,讓自己複習時就只看螢光筆的關鍵字,要找細節在看黑體字,筆記可以寫在旁邊或用便條紙貼在課本上。

2.消防法規:這個科目如果只用看的真的是很硬的文字,所以上課的時候要認真聽,老師會舉一些例子跟情境去幫助你記憶,除此之外,像是更硬的公危法規的部分(其他法規也是會),我是直接在每一款或目的旁邊寫下代表那一句的關鍵字做成口訣,而那個關鍵字有時候也可以用在別條公危的款或目上,因為內容相似,可以共用,然後公危的口訣有些我有自創。災害防救法跟公危算是真的蠻不好背的,所以我是去想像如果這個時候遇到災害或安檢時的情境,該怎麼做?用自問自答的方式去理解跟背,這樣對我來說比較不無聊也比較讀的下去。一開始我有做一本口訣的筆記,但最後是課本一直反覆翻、遮住法條、回想,因為其實看久了哪一條在哪個位置寫些什麼都會有大概的記憶,然後建議一定要用標籤貼,這樣找內容才快。還有補充一點就是罰則是密密麻麻的中文字,我全部用立可帶塗掉改成阿拉伯數字,可用紅筆寫,會蠻清楚明瞭的。

3.法緒:我的法緒是上程怡老師的課,課本雖然厚厚一疊,但也裝了滿滿的分數在裡面,跟著老師上課的腳步走,上課專心聽,錄音不懂的部分要多聽幾次,其實上程怡老師的課得到的不只是考試的方向,還有激勵你、讓你繼續往前進的動力,這些話語雖然不是考試內容,但我覺得是支撐到考試結束前的過程必寫下來或重複聽的內容,這些語句可以放在每天必看到的位置,時刻提醒自己、時刻激勵自己。至於上課內容部分,我是把老師上課寫在黑板上的筆記再另外寫在我自己的筆記上,因為自己寫的比較有感情也比較會想看,但是因為我是視訊班,若面授班這樣做可能會沒辦法仔細全部聽進去老師說的話,真的理解才是最重要。考前的準備優先方向為:程怡老師關懷講座的講義(命題趨勢)>程怡老師的筆記>所有考卷>課本

4.憲法:憲法相較於法緒較好拿分數,一定要讀熟。上課專心聽,老師會講比較多觀念,需要理解。關旻老師課本內的題目我也都有全做,錯題會用有色膠帶在題目貼上並連到前一頁或下一頁,這樣書還沒打開就可以直接知道錯題在哪有哪些,對我來說在課本上做捷徑會省很多心力跟時間(其他科也有這樣做)。考前我就只看韋柏老師題庫班跟奪榜班的講義還有程怡老師課本前面的憲法,這些都很精簡,又都是重點,畢竟考前要縮短頭腦熱身的時間,盡快進入比賽狀態。

5.英文:英文我有一些底子,時間有限所以沒有跟課,但是有把王啡老師課本的題目全部做完,並在不熟的單字旁寫下中文,反覆翻閱,其實有些考過的單字還是會反覆出現。

6.物理,化學:我是幾乎捨掉物理跟化學這兩個科目,因為正課就64堂再加上題庫班跟奪榜班,一堂3小時,有上完基礎前3堂但實在上不完,而且這兩個又合成一個考科,所以這科我排在最後看,只看了幾張歷屆試題跟補習班的考卷,能理解就盡量看,基礎前3堂對我是有幫助的,但因時間問題,這科對我來說真的是運氣加盡力而為,因此也多了很多時間去衝刺其他科目。

7.國文:這個科目是殷平之老師上的,我只有把公文與作文的部分聽完(結果選擇題只拿4分),公文就是格式背熟,主旨、說明、辦法後面該寫的是什麼要理解,基本上就有一定分數。作文部分,在審完題下筆之前,就要先把架構擬出來,然後除了字跡工整外,我只記得老師說的:真情就是好文章!

七、對於未來想報考警察/消防的同學鼓勵的話語

其實自己很多受到激勵的話語,都來自於程怡老師,例如:縱使是鐵杵也能磨成繡花針、寧願現在苦一點,也不要明年再來一次、盡人事,聽天命⋯⋯等等,我會建議也把為什麼要考公職或警察的初衷寫下來(例如:想要不讓家人擔心、讓他們過更好生活),貼在書桌前,迷茫的時候就看一下,謹記在心。因為觸動每個人心情的字句跟動力不一樣,不過實際行動都是一樣的,有付出,就會有收穫!

在準備考試期間當然會遇到讀不下去的時候,所以也要適時放鬆,但是放鬆不是讀到累想放鬆的時候就放鬆,而是安排一個時段,那個時段就是放鬆時段,像我就是中午時段的運動跟晚上回到家大概一個半小時的看綜藝節目,其他時間就是追進度。我自己還有手機轉勿擾模式,連震動都不會震動那種,通訊APP放到最後一頁,增加去點它的門檻,訊息通知也關閉,直到放鬆時間再點進去看,由自己主導看訊息的時間,而不是被訊息通知導致分心,還有也把可能會讓自己分心的事情避開,像本身補視訊課,還去買了連帽長袖,戴上帽子,讓自己只看到眼前的電腦,不然有時候旁邊坐了一朵花,會讓我分心,然後上面授課,我也是坐最前面,盡量讓眼前就只有老師,全神貫注!

想鼓勵大家的就是,既然你/妳已經踏進補習班並看完我分享的這篇文章,就代表你/妳是確真想上榜來找尋經驗跟讀書技巧,是真正有競爭力的考生,所以請繼續勇往直前,你/妳一定辦的到,而且相信你/妳會做的比我更好。

 

42d0788a-0e88-4746-97e9-e96e48f2c550.jpg

更多一般警特考試/開課/介紹資訊

三等行政警察 三等犯罪防治人員(預防組) 四等行政警察 四等消防警察

更多一般警察考試必看內容

學長姐考取心得 一般警察考古題下載 台南志光Youtube-警察/消防相關影片

專屬警察/消防諮詢顧問

點選以下『Line詢問』即可將"台南志光 官方帳號"加入好友喔!

熱烈歡迎來訊詢問,小編將竭誠為您解答。

arrow
arrow

    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