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

蔡佩錡

學校

明志科技大學

科系

化學工程系

考取類別

年度/考取考試/等別/類組

109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

名次

13

此考試準備時間

8個月

準備考試時身分

待業

特殊狀況

非本科系(法律學分)  

警察-蔡佩錡 (4).jpg

10.jpg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大學畢業後去國外打工了一年並有其他的人生目標,但家人生了重病提早回台,在照顧家人的過程中沒事做而且又遇到了新冠肺炎,再出國的可能性遙遙無期,決定來考考看公職求份穩定,而選擇警察的原因,就是薪水比較多

二、為什麼會選擇志光補習? 再者是,你選擇的正課班別是年度班/兩年班/考取班,選擇的原因是?

(1)我並沒有挑選太久,在台南志光是能見度較高的補習班,我認為也相對有保障。

(2)因為邊照顧家人邊讀書,而且我十月才開始準備,對於自己能一年考上並不自信,因此報名了兩年班,反正學費差沒多少,我覺得比較保險。

三、準備的方式(面授/視訊),補習對你的幫助?

因為照顧家人的原因,時間非常難掌控,我選擇了視訊班的課程,可以有空時就去補習班上課,不會被課表所拘束住,聽不懂時也可以不限次數回放,而且還可以在視訊教室自習,我覺得非常棒。然後到了春季班又有第二循環的課程,我就開始跟著其他同學上面授課程,我覺得這個流程超讚,你可以透過第二循環的老師來彌補你漏掉的資訊,也可以有不同的見解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

四、補習班提供的課程對你有什麼幫助?

(1)申論進階班,是很初步的申論概說,適合很少動手解題的學生有個概念,也適合解題老手修正自己的寫作技巧,我覺得是有幫助的。

(2)奪榜班,一生推的課程,我覺得自己在奪榜班進步神速,但前提是你正課時有認真自己還有讀過幾回,而不是死到臨頭想靠奪榜班抱佛腳,過程中會不斷做題目,又會有老師馬上解題,對於我這種視訊班寫完申論卻不敢與老師交涉太多的人超級有幫助,也因為奪榜班寫到手軟也寫了很多千奇百怪的題目,因此在考試時穩定度也大大提升,再說一次,一!生!推!

(3)二試體能訓練,必須參加阿,體測不求好成績,只求穩定過關,穩定度這件事只有多練習沒其他方法。

五、(1)請問您有使用/參加 班內的輔考資源嗎?(2)請簡述上述資源 對您的幫助為何?

(1)全真模擬考,模擬考成績不能說是百分之百的準確,小時候胖不是胖,你模擬考強也不是真的強,弱也不是真的弱,都是為了讓你更努力而設計,考完模擬考後我明顯感受到自己申論真的在時間的壓迫下並沒有辦法很從容不迫有條有理的寫出,而且也才真正知道自己一點都還沒有做好準備上場考試,才真正體悟到自己的不足然後拚了命的來彌補。

(2)班導師,柏為對於我在考試的過程給了我很大的幫助,每個考生一定都會有千百種無關課程知識的情緒憂慮,建議學弟妹們有什麼問題或遇到困難時,可以找班導師聊聊,才不會鬼打牆無限循環自己的困惑。

六、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1. 英文

在還沒準備英文的時候有寫過前一年的警特英文試題,只拿到了30幾分,後來我買了7000單字本,把單字輸入到手機程式,每天花兩個小時的時間背單字,我不會把單字的組成背出來,我覺得太浪費時間,我們是考選擇題不是考寫作,所以我只背到看到這個單字知道他的中文意思,從難的開始背,因為一開始的時間一定比較充裕,一天背50個,然後再寫考古題,這次的試題竟然有跟以往的考試有一模一樣的題目,所以寫考古題真的很重要!雖然後來成績出來只有66,並沒有像其他神人一樣8.90,但進步的這整整30幾分,也是幫助我上榜的主要原因。

2. 國文

國文的部分我主要準備公文,而寫作的部份上完林嵩老師的課了解作文的結構,也就沒有再鑽研,測驗的部分則是放水流,我覺得國文作文準備原則就是不要讓自己有多餘的時間發呆,能寫多就寫多,就算修辭不好也沒關係,在這膚淺的世界我覺得篇幅還是很重要的東西。

3. 憲法

韋伯老師的上課方式很有趣,也是我唯一有錄音重聽的課程,我有把憲法法條印成A4並裝訂,因為法典字太小,能記載的內容有限,而且會脫窗,然後把每一條的資訊都寫在法條旁邊,把課本的精華濃縮在法條本,到最後的準備方式就只有看法條本還有韋伯老師整理的大法官釋字。

4. 法學緒論

跟著程怡老師抄寫筆記,上完整個課程後,你就會得到一本超級實用的精華本,法學緒論沒有考申論,所以我不建議背法條,了解內容才是最重要的,我把程怡老師的課本看了超多次,當成故事書在讀,並沒有強迫自己要背什麼,讀完課本再用筆記本複習一次,這樣子的方式不斷循環到考試,過程也有購買題庫本來刷題,也得到還不錯的成績!

5. 犯罪學

每上完一個理論我就會把這個理論寫在申論紙上,把這張申論紙當成是你考試時要寫的內容,因此必須控制字數,還有一定要寫到關鍵字,之後背理論就是背申論紙上的內容,先背大標題小標題,內容則是用看故事書的方式,用自己話語寫出來,然後一定要寫到關鍵字,我會用螢光筆把申論紙上的關鍵字標上,協助自己記憶。

6 . 刑法

刑法的麻煩之處就是選擇題跟申論題的答題方向不同,選擇題是實務見解,申論題又偏向學說,選擇題的部分我會瘋狂刷題,然後也有把法條印成A4本裝訂,把爭點內容記註在法條旁協助記憶,申論的部分我有購買解題書,把一些實用的話語做成筆記,協助自己寫作的順暢度還有文字上的專業,可以的話就把學說還有實務見解都寫上,如果時間不夠建議背實務見解,以免影響選擇題的答題。周昉老師的課程很適合新手入門,非常有趣也可以打好底子,再透過春季班的駱羿老師的課程,可以再加深印象還有了解更多的答題技巧,我覺得是非常好的搭配。

7. 警察行政法

準備方式與法學緒論雷同,透過程怡老師的課程做好筆記,並熟讀老師的行政法課本,再將法條印成A4裝訂,因為我的準備時間比較趕,對於申論比較沒有準備,主要就是把筆記課本還有法條看熟!

8. 警察專業法

警察專業法範圍很廣,相對其他法我覺得專業法的法條很重要,我也是有將法條印成A4本,把重要內容畫線,並把陳漢老師說的重要法條背好背滿,然後多練習申論題目,並多做題庫,老實說我覺得專業法的內容根本沒有範圍,這次的考試我覺得也已經超出範圍,我的選擇題整個爆掉,還好專業法的申論我滿常寫題目,因此申論有拉回點成績,就是多做多寫老話一句,不要只用看的,沒有那麼神。

七、想感謝的人//物?以及對於未來想報考警察/消防的同學鼓勵的話語

感謝我爸媽給我一顆還可以的頭腦並給我無壓力的讀書過程,感謝我的男朋友過程中的陪伴,並沒有因為我的忽視而不悅,感謝班導師柏為的關心還有協助,為我們考生們付出不少,一路上最感謝的就是自己的堅持,學生時代的我廢的要命,但下定決心後每天讀12個小時以上的書,杜絕社交誘惑,現在回想起這準備過程還會為自己的苦命感到難過。

這份考試是可以直接改變命運的考試,而不是從小到大的升學考,既然付了一筆不少的金額來補習,更應該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拚了命的準備,而不是想一步登天不肯廢功夫,除了努力還需要有彈性,不能死讀書或者不接納別人的建議,故步自封的人很容易走火入魔,適時的調整讀書方式非常重要,然後多運動,壓力大到炸的時候就去留個汗,偶爾放鬆一下避免彈性疲乏腦子短路,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但是有時候準備好了機會也不一定會來,但至少不要愧對自己的良心。

42d0788a-0e88-4746-97e9-e96e48f2c550.jpg

更多一般警特考試/開課/介紹資訊

三等行政警察 三等犯罪防治人員(預防組) 四等行政警察 四等消防警察

更多一般警察考試必看內容

學長姐考取心得 一般警察考古題下載 台南志光Youtube-警察/消防相關影片

專屬警察/消防諮詢顧問

點選以下『Line詢問』即可將"台南志光 官方帳號"加入好友喔!

熱烈歡迎來訊詢問,小編將竭誠為您解答。

arrow
arrow

    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