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警全國第11名

11003041.jpg

普考法律廉政全國第6名

11003042.jpg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我本身是一位全職面授班考生,在未參加公職考試前,學經歷都是設計科系相關,父母教育採生命自己會找到出路,學生時期並不是很喜歡讀書,成績班級墊底,所以大學讀了沒什麼人要讀的大學,畢業後從事平面產品包裝設計。加入公職考試的原因除了我的母親也是公務人員外,因公務員具有較完善之制度及福利,身為獨生子的我,未來需照顧及陪伴家人,故國家考試成為我轉換跑道的首選,一開始我選擇司法特考四等法警準備,因為邊工作邊考的關係,時間上並不算充裕,落榜也是在預期之內,同年又遇公司經營不善遭到資遣,待業時,父母聽聞親戚的女兒在志光全職考上人事行政全國第3 ( 後來才知道是程怡老師的學生),建議我全職考考看,從而來到志光開啟全職補習的歲月,第1年想說要多個機會,同時報考與法警只差一科考科的法律廉政,又加修了公務人員法,導致公務員法知識來不及貫通,而法警方面因為對於法學緒論的疏於學習,1 分落榜,在失望時母親勉勵我說就當成法律研究所來讀吧,她當年也是堅持考了很多年才考上,要我堅持,故而繼續今年的考試。在今年初我因為地特法廉落榜還在猶豫是否繼續法律廉政考試時,在找程怡老師評估成績及修正讀書計畫,認為地特成績在10 名內,建議我繼續努力今年普考法廉考試,才能於今年有普考法律廉政及司法特考法警雙榜考取的好成績。

二、請問您是面授/視訊課程?

我參加面授班,理由如下:

()同學之間可以互相討論是最重要的,截長補短或是從別人身上發現自己不足之處。

(二)可以掌握考情最新資訊,更有效的運用補習班資源,包含講座。

(三)有問題可以立即反應,不管是課業上或是班務上,班導師都可以做詢問。

三、 請問您有無參加 年度班/考取班課程 ?

我參加考取班,選了考取班之後不用苦惱該年度考不上要怎麼辦的相關問題,另外它有很完整的課程搭配,且不用擔心準備後期的短期課程,因為加選很超值,所以最後決定選擇考取班。

四、 請問您有無參加  題庫班 / 申論寫作 課程 ?

有挑科目參加,讓自己較弱的科目可以補強,聽一下解題的流程

五、 請問您有無參加 奪榜班 課程?

參加奪榜班對我準備考試的幫助:
(
)規律的作息,以及朝同一個目標努力的同儕使自己能更專注,尤其我考前2-3個月常焦慮,參加的時間都投入奪榜班了,不會亂想。

()申論題的作答訓練以及老師的批閱能迅速掌握自己的缺失並及時矯正,讓補習班資源補足,那段時間是最後衝刺關鍵。

()最新的時事以及題目,建立信心並穩定考前緊張的情緒。

六、 請問您有使用/參加 班內的輔考資源嗎?

()全真模擬考可以了解自己目前努力的成果,並掌握對手實力以及自己的落點。

()體能測驗跑走1200公尺的幫助非常大,所幸補習班有幫助同學找來教練配速,並教導正確的跑步觀念,才能在短時間內達到合格標準。

七、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1. 讀書方法:

 (1) 整本看過: 我是屬於平均型的考生,唯一弱科是英文,建議國考除非時間緊迫,盡量不要捨棄任何章節的學習,看過後在開始時間比重分配跟報酬率取捨問題。

 (2) 歸納: 方向永遠比速度重要,不要盲目讀書,歸納就是上課認真作筆記,讀過一輪再作一次,重點科目我採電腦手打筆記為主( 方便增加及修正;通常用於申論科目及投資報酬率較高的選擇科目),其他則手寫為輔,勤勞就是捷徑,前慢後快,在考前3 個月效率的保證。

 (3) 一本書主義: 程怡老師上課會一直強調,考生時間有限,坊間解題書及教材無限,用有限的時間去讀無限的書,想也知道成功機率不會太高,志光老師提供的教材夠你讀到考取,一本書的優點在於讀書的效率,且正課筆記皆來自於同本書,雙倍成效,書讀百遍,其義自見,就是這個道理。

 (4) 申論題科目重點申論化: 讀書過程中我覺得每次寫完申論給老師改完就很少再看很可惜,所以我把申論跟重點結合,將寫完的申論題作成重點,還沒出過的題目自己假設,建議電腦製作,因為你會在讀書時有更完善的想法方便於修改。

 (5) 記憶提升及讀書配置: 考前3 4 個月開始進入衝刺期,我採一日三科,讀自己歸納的重點,主科四至五小時( 如行政程序及訴訟、刑事訴訟) 四日一輪,行政法高報酬科目( 行政執行、行政罰及訴願法) 每日讀一部約一小時半,三日一輪,憲法法緒每日一小時半;通常二輪八日能完成一次主科完整學習,行政法除外因為我加上加修的公務員法是主科需要四輪,如此重複學習,考前記憶力應該就能很穩固了,如有突發狀況如奪榜班課程因素,可以當日只讀主科,不過通常我還是會加班讀完就是了。

 心理建設:

 (1) 堅定的意志力: 準備過程中能遇到正面幫助你的是增上緣,如幫助你達成目標增強意志與鼓勵的師長、父母及一起努力交流的同學,要好好珍惜,那些質疑你看不起你、否定你的是逆增上緣,通過打擊你增強你讀書的意志,遇到時可以換個想法,就是因為知道自己不足才要努力,別人眼光是一時的,人生終究還是要自己走,自己決定的目標沒有懈怠的理由, 如程怡老師所說,不要讓未來的你,後悔今天沒有全力以赴的自己。

(2)看見自己的進步:國考是一場跟自己賽跑,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相同的時間,別人讀的跟你讀的成效並不相同,學習吸收啟動的時間點亦不同,考生成績相互比較難免會發生,但只要差距沒有很大,能通過該次錯誤來彌補,反而是好事,平常考試成績的勝負,說明不了什麼,別太在意。

八、 各科準備心得

1.國文與公文

國文及公文我是上林嵩老師的課程,作文我挑老師上課教的其中一種自己喜歡的寫作方法及該寫法一篇佳作寫過一次,考前1個月反覆看個幾次;公文則注意辦法是否需寫的特殊考點,連絡方式寫法部分建議採取完整式寫法,簡略式寫法遇到不喜歡該方式的改題老師分數浮動可能會有點大;選擇題部分我基本上考實力,沒有什麼可以建議的,然後如果有參加志光奪榜班,該科可以在考前2個月多練習熟悉幾次。

2.行政法

普考及司特皆是選擇題,時間充裕的話建議能夠整本研讀,章節歸納,方法如前述,搭配程怡老師的課本、講義及相關資料絕對夠你應付行政法考試,選擇部分,老師整理的4千題選擇題庫一定要完成,錯的跟猶豫的作記號,反覆練習,課本無法解答的才問老師,第二輪同學可以從行政訴訟法開始研讀,然後配合老師正課進度前後連貫,行政法學習,效果很好。若選擇題講義還未發放前,可以先以申論題作業代替之,因為現在選擇題也會用申論方式考你。(司特沒考90分以上有點慚愧)

3.刑法

司特法警為選擇題而普考法廉係申論題,刑法部分我是上鄭語老師的課程,有上過課程的學生都知道內容不用說,只有詳細而已,另外我刑法因果關係及正、共犯部分加入了李威臻老師上的歸納體系作觀念釐清及重點補強;讀書以申論題方式準備,輔以一本總則之解題書,準備方式以重要判例字號及上位概念理解優先記憶,各種重要學說次之,冷門或少數說最次,練習題目則採選擇題練習為主,因為我還是以     司法特考法警準備為主,普考法廉刑法申論能上70分是讓我比較驚訝的一件事。

4.刑事訴訟法

司特法警及普考法廉都係申論題,兩個考試因工作性質不同,考點方向亦不同,本科我是上陳厲老師的正課,老師很熱心會幫學生找很多資料及新見解判例,但是對於新生來說可能負擔較重一點,準備方式之廣度及判例見解方面以陳厲老師學習資料為主,理解及貫通方面我推薦加修李威甄老師的題庫班,互動式學習方式有助於腦力激盪與觀念的連結,老師也會教你刑訴申論題的寫作方式,對申論題成績提升     效果顯著。又我建議考生時間充裕的話,刑事訴訟法是值得認真努力的科目,它與行政法一樣因為難度較高、分量較多,讓很多人望之卻步,成績的高低差距較大,能成為獲取勝出分與補強弱科分數的關鍵。

5.公務人員法

普考法廉公務人員法,我是上楊易老師的課程,老師教學上會編口訣幫助記憶,也會發申論題庫本,且題目還會附上星星數讓你知道該考點出現之機率,我會統計題庫本題目的重複性,將相類似或相同章節之考題歸納成為重點,刪除不必要之贅詞,一次學習,增加學習效率。雖然我去年地特沒能如願考取,但公務人員法於學習不到一年時間四題申論有考到80以上,足見老師教學之功力。

6.法院組織法

法警之法院組織法,我是上許靖老師的課程,不論老師在網路上評價如何,在法院組織法該科教學上,我肯定老師金字塔式法學概念建構及筆記式的教學方式;法院組織是一科負擔較小的科目,上課歸納之重點輔以一本適合自己的解題書,加上不斷反覆研讀,就能達到不錯之分數。

7.法學緒論及英文

(1) 憲法:上關旻老師的課程,不過我沒有上完,但二本課本重點有讀過一次,書上題目亦作過一輪,然後將重點及重要題目歸納成筆記,與特別法一起研讀。

(2)法學緒論:我是加修程怡老師的課程學習,本來是想報民法堂數多一些的警察法緒課程,結果報成高普的法緒,有點遺憾,不過跟隨老師23堂課下來收獲良多,特別法及民法讀書投報率及方式老師亦會詳細講解,學習方面以課本、筆記研讀為主,因時間有限所以題目都在最後兩個月奪榜班跟隨進度練習,特別叮嚀特別法的學習要早點開始,考前3個月才準備除了打亂主科進度外,較為急躁的學習效果不佳,若英文不好,更不能放棄法緒及憲法的學習(特別法是我唯一有特別再聽錄音一次科目)

(3)英文:沒搞懂過,旋讀旋忘,絕對不是謙虛,希望有英文專精的同學能教我讀,或推薦課程及方法,在此謝過。

九、 其他

(1)零碎時間把握:在家中餐桌上及浴室裡貼申論重點,吃早餐跟洗澡可以順便看看,搭配前述讀書配置,有時一天可以碰超過3科。

(2)題庫班及奪榜班:題庫班挑重點科目參加;奪榜班則適合考前不知如何安排讀書計畫的考生,不過我因為有自己的計畫,通常是去練習題目。

(3)完成志光三大不可思議

①好心有好報:上課休息時間幫鄭語老師擦黑板,據說能增加考取成功率。

②史努比的致勝秘訣:歸納筆記得到李威臻老師的青睞及認可後,筆記能交換老師小說一本

③志光文昌帝君程怡老師與你同在:行政法的申論題作業18分,獲得師長及考取前輩意志力傳承文昌筆一支(我今年畫卡都拿老師送我的文昌筆)

(4)心靈寄託:考前找一間廟拜一下吧,我是去台南武廟拜拜的,有拜甜粽的記得要附果糖或蜂蜜,不然不完全給付,神明保佑也會不完全哦。

十、 給學弟妹的鼓勵?

我認為國考拼的是意志力,不論任何計畫都需要足夠的信念貫徹,有善始者實繁,能克終者蓋寡,就如程怡老師所說,提高辛苦密度,縮短準備時間,保持初心,對於任何質疑,行動往往比任何解釋都有效果,最後勉勵各位考生一句話,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祝福閱讀我心得的各位考生明年上榜。

十一、 最感謝的人//?

感謝家人持續的支持,老師的專業指導,朋友的鼓勵,在我意志消沉的時候陪我度過難關,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在補習班遇到一群同樣為了上榜而一起努力的朋友,雖然並非每個人都如願以償,但永遠要記住一句話,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arrow
arrow

    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