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5693714715.jpg

110一般警察四等-消防警察(增)94-郭哲維(照片)(南志).jpeg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例如:為什麼想考警察/消防的原因?是家人建議嗎?還是本身再外有獲得什麼啟發……)

自己本身曾從事海巡志願役軍人工作。在海巡機關因其工作性質,時常會接觸到救援、海難救助等案件,所以對人之生離死別特別有所感觸。又因較基層之志願役軍人對於相關證照考取的機會較少,月收入僅有三萬多元。考量自己對於救助工作的憧憬,以及找到一份能夠穩定生活品質的工作。經自己衡酌考量並獲得家人與朋友的支持,即毅然決然離開軍中生活,積極投入準備消防警察人員特考。

 

二、(1)為什麼會選擇志光補習? (2)再者是,你選擇的正課班別是年度班/兩年班/考取班,選擇的原因是?


(1)在決定開始準備消防人員考試以後,有考量過自己只有高中畢業的程度,且在準備學科方面上,毫無準備方向。到志光報名之前曾經在台南地區諮詢其他公職補習班後。認為相對比較之下,因台南志光的師資陣容堅強,且能提供良好的讀書氛圍空間,另外最主要是這邊報考消防考試的學生相對其他補習班多了許多,若學科有相關問題也可以與同學相互討論,建立起良好的讀書風氣。

(2)選擇兩年班的原因是?

退伍前就到志光補習班報名參加全科課程。我報的是兩年班,會報兩年班是因為剛報名時還沒退伍,決定第一年先在職準備考試並試試水溫。若沒考上的話,則在退伍後當全職考生積極準備消防考試。沒報名考取班的原因是因為避免自己有報名全科班後就有可以懈怠準備的藉口,進而使自己有破釜沈舟的心態應對考試。

 

 

三、準備的方式(面授/視訊),補習對你的幫助?(ex: 師資安排、課程規劃、課程堂數、雙循環課程、旁聽制度等等)

我自己報名的是面授班,選擇面授班的原因是因爲上課時學習新的東西必定有較多的問題需要從0開始吸收,老師在課堂上如果無法理解的話,可以利用下課時間諮詢老師課堂上的問題。使自己能夠儘快解決對於問題的解惑,在複習的時候也可以增加讀書效率。另外補習由課堂老師整理考試重點以及,以及老師利用口訣背誦的方式指導我們讀背相關法條,均能夠有效縮短被讀學科的時間。

另外如果有報名秋季班的話,如果時間允許的條件下春季班的課程還是建議再去旁聽一次春季班的國文(公文、作文)、憲法及法緒課程,因為在重新旁聽春季班的課程時,可以重新複習以前秋季班其他老師上課的內容,加強自己的記憶。

四、請問您有無參加  題庫班 / 申論進階班 / 作文秘笈班 / 奪榜班 / 二試體能訓練 課程 ? 請簡述帶給您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備考期間我分別報名了班內的題庫班及奪榜班。參加題庫班,補習班老師會提供大量題庫供我們練習,並會將易錯題型逐一列出講解。且因題目彙整會將同一類型考題分類排版,能夠透過練習題目迅速找出自己沒讀熟的考題題型,儘快檢視自己哪裡沒有讀熟並自我加強改善。

至於奪榜班的部分,以我的見解來說,我覺得是否要報名奪榜班,班風也該是很重要的考量環節。因為待在奪榜班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讀書,每天會提供兩份考卷供班內同學評量檢視自己整天下來的讀書成效。若自己待在家沒辦法好好讀書的話,報名奪榜班也不乏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以我而言,因為今年奪榜班的班內讀書氛圍很好,班內幾乎每個人都是很有機會考上的潛力股。透過每次的考試,檢視自己班內排名分數的比序,若成績有落後時可以給予自己有適時的壓力逼自己上緊發條花更多精力準備考試。

 

五、(1)請問您有使用/參加 班內的輔考資源?(勾選或是留下你有使用的或推薦的)

    (2)請簡述上述資源 對您的幫助為何?

 

關懷講座        全真模擬考      檢測系統         讀書會      公職王線上平測

公職王考古題    班級段考        平時考           班導師      二試體能訓練

其他_________________

班內若有公告可以運用的線上測驗、平時考及模擬考等,若時間允許的話建議都要報名或者線上檢測。因為線上檢測跟全真模擬考考試屬全國性的補習班考生考試。學生樣本數較多,可以透過考試檢視自己的弱科並將其加強。

 

班內有設置讀書會的機制,可以運用讀書會與組員交流討論課業問題。以為而言,讀書會給予我的幫助相當的大。因為我高中讀的是文組,再加上我也不是那種很擅長讀書的學生。所以在課業上有問題又無法馬上找到老師解惑時,讀書會的好夥伴們也成為我在自讀遇到無法理解的障礙時,能夠立即解決我課業問題的即時良藥。

 

在準備考試期間,柏為及瑋霆班導師也是我在這段期間裡重要心理支持良伴,因為在沒有收入的狀況下準備國考的壓力很大。若因為課業讀不懂或者是考試成效很差的話,精神會很容易受到波動。往往在這個時候可以找班導師進行課業諮詢,透過課業諮詢可以讓自己在過程中就快調適心態並找出自己讀書的方法,讓自己重新調適準備考試的步調。

 

 

六、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每一科請協助分享準備經驗喔!★如有旁聽其他師資也都可以寫上喔!

 (如各科準備方式、 時間準備要領 或是如何突破瓶頸的方式為何?)

 

因為我自己在考前就考上警專消防科,所以後面6-9月就不太有碰書,所以成績僅供參考。

 

國文(作文得分28;公文得分10;測驗得分14)

作文的部分建議一個月可撰寫1-2篇練練手感,讓自己習慣能夠在短撰寫時間內撰寫篇幅約800-1000字的文章,通常考試時若時間允許的情況下建議作文要寫滿三頁,若符合題意撰寫的話通常都能拿到30分以上的成績(這次我只寫兩頁,但仍有28分得成績)

公文的部分則不用花太多時間練習。僅有20分的配分,通常審題老師給分的間距都落在8-12分區間,寫好一點也就12-14分,相對投報率沒這麼高。所以考前兩週記好格式就好,注意撰寫不要太口語化即可。

至於測驗的部分,我自己是完全沒看。因為僅有20分的配分,而且準備範圍太廣,所以把時間拿來讀其他科目的話投資報酬率會比較高一點,測驗就靠以前高中時期的國學常識寫題就好。語文能力不差的話拿10分以上並不難(若真的國學常識真的不好的話就送他吧)

另外補習班若在春季班有開放林嵩老師的課程的話,建議可以買他的作文及公文課本,花四堂課的時間去旁聽看看,透過老師提供許多的寫作及撰公文的技巧,可以讓自己在寫文章排版整理時更加順暢。

 

法緒(66)

法緒的部分建議在秋季班課程上完以後就要開始練習大量的題目自我檢視法緒哪個部分需要加強,法緒雖然要讀的東西比較廣,但投資報酬率並不低,大量刷題並搭配整理的筆記作為複習。另外憲法的部分應該所有科目中最好準備的科目,本文跟釋字的部分就看老師上課畫的重點就好。只要上完補習班10堂課搭配大量刷題基本上可以拿到9成以上的成績(法緒憲法本來是我最有把握的科目,但因為3個月沒碰書了,所以這次考取成績自然不算理想)

 

英文(36):

英文的部分真的是我的硬傷,而且外軌特考單字準備範圍較廣(程度大概約中級英文;4000字彙),對我來說準備起來是很有難度,所以我僅有在課堂上聽老師聽取一些閱讀測驗的解題技巧,盡量讓自己的成績不要太難看就好。若英文無解的同學,建議放推並投入其他考科的懷抱。

 

基礎物理化學(55)

我高中讀的是社會組,物理化學應該是我在備考時讀到最想哭的科目。但其實特考的理化其實有花點時間準備的話,你會發現其實考題內仍會有一些較為基本觀念的題目。張凱老師的化學課程以及力升老師的物理課程,雖然一開始對我來說不易理解,但如果上完課以後回去花一點時間複習,熟記公式,化學沉澱表、PV=Nrt、週期表及電子組態等長期下來就能夠克服對於理化的恐懼。

 

消防法規(65)

消防法規的部分,考前要特別注意當年重大消防相關時事(如重大火災後的檢討作為、重大災害事故等)以及當年消防法規重大修法內容,這些都會有很高的機率成為當年申論出題方向。這科要自己讀得起來很有難度。準備範圍較廣,上課給老師帶,對於申論準備會比較有方向。

 

火災學(68)

對於火災學的準備,消防圈內的前輩都會建議詳讀鼎茂出版社發行的「火災學」,但如果要先應付好四等消防警察考試的話,我的建議備考階段先熟讀老師整理的火災學就好,老師的火災學課本雖然小了點。但裡面全是四等考試會考的精華(甚至我現在轉在警專就讀仍會使用陳老師的火災學課本準備校內考試),這本火災學有讀熟的話要拿高分應該不難。若心有餘力想再讀深一點的話,可以再另外買火災學回來研讀。

 

 

七、想感謝的人//物?以及對於未來想報考警察/消防的同學鼓勵的話語

再備考期間除了感謝家人及伴侶的支持外,最感謝的是讀書會的同伴們這段時間以來的課業的輔助,讓我在自修時遇到瓶頸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解惑並排除障礙。這段時間,也感謝老師不厭其煩犧牲每一次午休的時間為我解惑火災學及消防法的問題。

因為我在退伍後準備考試的這一年來為了提高讀書效率所以幾乎每天固定早上9點到晚上9點都會待在補習班。在沒有其他收入的情況下,這一年來面對考試的壓力、面對其他親戚的質疑、面對若沒考上將隨之接腫而來的經濟壓力,迫使我在這一年來更加積極的讀書。準備國考是一個十分難熬的過程,但在考畢後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榜單上時,回首看到過去一年以來的成果,也感到如釋重負。對於剛開始準備國考的考生,雖然剛開始準備考試會感到徬徨,但以一句「確立目標 勇往直前」一句勉勵仍在努力同學,祝各位今年都能夠如期上榜,成為111消防年特班成員。

 

消防警察課程內容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