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23441.jpg

潘冠文成績單掛網.jpg

考取經驗談分享

  1. 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本人畢業於成大交管系,從以前就將公部門作為生涯規劃目標。因此在大四課程較少的時候,覺得應該善用這個空檔,便選擇將時間用於準備國家考試。

 

  1. 選擇志光的原因:

志光劉奇老師是普遍推薦的交通行政類科天王,系上也不少學長姊公職補習也選擇志光體系,在網路爬文與詢問學長姐經驗後決定報名志光體系的金榜函授,函授課程也提升了上課的彈性,可以自由安排時間。

 

  1. 當初報名課程:

因為是本科系學生,對交通也有興趣,但自認數理能力沒有這麼好,相對運輸經濟在學期間學得不錯,所以就決定報考交通行政類科,一方面與鐵路特考高員級考科重複多,也可以一起準備。同時為兼顧上課彈性,所以選擇函授課程。

 

  1. 準備經過(各考科準備):
  1. 共同科目

因時間有限,所以共同科目基本上都只看過一次課程,剩下就是吃以前的老本,不過法緒的陳老師、國文的林老師、憲法的劉老師上課都很有趣,個人覺得可以推薦。

 

  1. 專業科目

交通政策-劉奇老師

我覺得劉奇老師在這科對我最大的幫助是時事跟近期考題整理,其它部分個人老師上課認真,內容也蠻豐富,補充時事的部分很推!考試的部分,今年鐵特考兩題白皮書,但我根本沒背只能在考場東拼西湊,其中一題用劉奇老師強調的鐵路行車規則新訂的安全管理系統架構來寫,分數出奇的不錯~

 

 

 

運輸學-劉奇老師
這科基本上就是大雜燴,出題老師要出甚麼都可以,因為我是本科系學生所以可以吃一點老本。但對非本科系的考生來說,劉奇老師廣泛的授課內容,對於增加考生對運輸領域的認識,我覺得這部分應該蠻有幫助。

 

運輸管理-劉奇老師

這科其實就跟運輸學或運輸政策差不多,除了跟課、背誦一些概念之外,多看時事跟老師的補充資料也會很有幫助,建議可以把安全/高齡/公平/永續/智慧/環保這些關鍵議題寫進答案裡面。

 

運輸規劃-劉奇老師

運輸規劃是交通行政考科的大魔王,劉奇老師算是在緊迫的時間內完整帶完了運輸規劃四步驟,包含概念/理論/計算,還有其它運輸規劃相關的重要課題。本科生上完也覺得對運輸規劃有更清楚一點,對於初學者應該也不難,這也是劉奇老師厲害的地方。不過準備考試,我倒沒有花太多時間在計算上,因為我的數理能力不是太好,與其真的弄懂弄熟,對於準備國考來說CP值不太高。建議也可以多讀一點時事跟老師的補充資料,想辦法在作答時融入考題中。

 

運輸經濟-韓新老師

這科因為我本身對運輸經濟、經濟學已經有些底子,所以覺得韓新老師的課在這次考試中對我的幫助並不大,個人也不太習慣韓老師的授課方式與講義編排邏輯。建議考生可以先試聽看看課程,再決定是否適合自己。

 

交通行政-韓新老師

這科基本上也是大雜燴,交通相關的行政法規不計其數,應該是不太可能背完。老師上課基本上也只能帶著學生把重點法規一條一條看過去。韓新老師有提供一本小本的法規彙編,我覺得對備考的時候想要快速翻閱法條是有幫助的。建議也可以先試聽看看課程,再決定是否適合自己。
 

˙總結:

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應屆就考上,除了下功夫讀書不可或缺之外,就讀本科系也有很大的關係,畢竟在這個環境下薰陶這麼久,有時候看到一些議題(或考題)就會很自然的有些想法可以寫。所以建議本科系的考生們你們要好好把握這個優勢,但非本科系的考生,我覺得可以透過多看一些時事新聞,或專家學者們在新聞上發表的言論或專欄報導,這也是一個彌補非本科系差距的好辦法。

 

  1. 感謝的對象

感謝備考過程中同學、朋友、家人的支持與鼓勵,讓我在無聊的備考生活中仍有些可以調劑身心的樂趣與休閒,也才能順利撐到考試結束,並順利上榜。

 

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備考過程一定是非常辛苦的,畢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付出努力很難得到想要的收穫。我在準備考試的過程都告訴自己,竟然覺得這個過程這麼累,那我絕對不想要明年再重複一次,所以一定加倍努力拚上榜,我覺得這樣的想法,也是支撐我繼續努力的關鍵。當然也建議考生們適當調節壓力,不要將太多的壓力灌注在自己身上,適當的調節與休息才是持續前行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