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資料

姓名

陳秉宏

學校

國立臺南大學

科系

教育學系

考取類別

年度/考取考試/等別/類組

108高普考-教育行政;

名次

高考第58名;

普考第3

此考試準備時間

超過1

準備考試時身分

全職準備

特殊狀況

高普雙榜

 

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在大學的時候,覺得自己不適合教書,對學生耐性極低,加上先前與教學有關的工作都有很大的挫折,所以毅然決然投入高普考的考試當中。教育系在大四的時候,會到小學進行為期兩週的集中實習,那是第一次與小學生朝夕相處。雖然有讓我對教學重拾點信心,但仍無法改變我想投入高普考的心。

在大四的時候,班上有同學已經在志光補習,而且四處都可看到志光的廣告,上網查詢後,也得知志光的口碑不錯。雖然離家有點距離,但為了一流的師資,還是選擇了志光的面授班。後來也證明選對了。

我覺得補習班對我最大的幫助就是能讓我無後顧之憂,努力讀書即可。補習班的教師網羅了各大專書的精華,將其集結成冊,編纂成教材。並透過教師的仔細教學,深入淺出,能夠讓人在最短時間內吸收進去。再來,補習班的教師都會出申論的作業,在這邊特別感謝羅正老師。我覺得羅正老師是教育行政的教師裡面,最認真的老師。指派回家作業要求學生完成後,會逐字逐句改學生的申論,並將學生的問題點出。而且最令人感動的是,由於我是報兩年班,第三年是自己準備,羅正老師也願意幫我批改我所寫的申論,且絲毫不馬虎。

v關懷講座

關懷講座主要是補習班會網羅最新時事議題,並將其整理成講義,由專業講師將資訊告知考生。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各科準備方式:

前言:我主要是以準備高考為主,普考的內容就沒特別去讀。所以分享的內容就是以高考為主。

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 65(申論49,測驗16)

國文我其實沒有花太多心力在準備,測驗題和作文主要是吃老本。考前一天,我會看公文的格式,默寫好幾次,然後記下一些期望語。

法學知識與英文68

這科的投資報酬率很低,英文我主要是吃高中老本,而法學緒論與憲法的部分,我是藉由做大量考古題,然後針對每個選項進行訂正。在這邊推薦阿摩的APP,非常值得去買VIP來使用,能夠讓你隨時隨地做考古題。

教育行政學 33(0/20/2/11)

這科一直是我頭痛的部分,聽完老師上課之後,大略了解7.8成,但面對申論題還是不知如何下筆,因此第一年的成績不盡理想。後來,第二年準備的時候,我去買了謝文全的教育行政學來看,還有跟考上的同學買教育行政主題式混和題庫Q&A,讓自己在練習考古題的時候,能夠有參照答案。以謝文全的書為主,並搭配補習班老師的書作為補充,然後看考古題,從書中找答案。建議要去看教育研究月刊,瞭解一下最新議題,並自己進行猜題,而且看期刊也能夠成為自己申論寫作的材料。而這個科目,每年都不一定,今年看起來普遍成績都很低,鑑別度不高。

準備方式:閱讀專書,將專書作為主要讀本,並整合補習班老師的教材,將其作成自己的筆記。

比較教育 61(13/18/20/10)

羅正老師稱呼這科為各國的教育行政學,意思就是這科是各國的教育制度,這個科目我準備起來也是很沒把握。讀書時常常抓不到重點,考試的考點也很特別,每年也都是大起大落的一科。建議各位可以去閱讀教授的相關專書,但因為我比較懶惰,所以就只有讀羅正老師的比較教育,以及相關講義。

準備方式:我以羅正老師的課本為主,並將各國裡面重要的教育制度以及相關政策摘要出來,以條列方式呈現於筆記中。這樣的方式,很適合之後快速翻閱複習,以及作為考試時的小標題。

行政法68(申:32/選擇:36)

行政法一開始不好入門,但林清老師在上課時,會劃出架構圖,讓你清楚了解行政法的大脈絡。而在上完課後,我會將老師的架構圖和上課提到的重點以及課本的內容作整合,重新做成一份筆記。一方面作為複習,一方面也是練字。這科分為選擇題及申論題,選擇題的部分,建議大家多做考古題,在這裡依然推薦阿摩APP,讓你隨時隨地都能做題目。我之前的行政法選擇題只有28分,從那之後,我開始狂練考古題,吃飯的時候都會邊吃邊做題目,提升自己的能力。申論題的部分,以林清老師上課給的架構表當成基礎,下去擴充,就覺得非常足夠應付了。另外,這科是很好拿分的科目,務必要好好把握。

準備方式:選擇題大量做考古題,累積自己的題目量。申論題的話,可以練習將老師上課的架構圖回去進行整理,老師抄在黑板上的內容都可以作為申論題的標題。

教育心理學60(21/14/9/16)

這科一直是屬於實務應用為主的課目,我在這科上面的成績也大多維持中上的分數。我主要閱讀的書籍為張春興的教育心理學,並將書本內容轉化為心智圖的形式。後來,在圖書館找到程薇的教育心理學,雖然是2009年的書,但內容還是滿不錯的。所以我的筆記就變成前面是以張春興的教育心理學為大架構,並配合程薇的課本,將不足或沒提到的部分補上筆記,讓自己的筆記跟完整。在申論寫作上,雖然題目沒有要求要寫教育啟示,不過我若還有剩餘時間,我會隨便掰個兩點教育啟示上去,讓閱卷者知道我不只知道理論,還知道如何運用。

教育哲學70(16/22/13/19)

教育哲學也是不好掌握的科目,我補習到第二年才聽懂羅政老師上課的東西。這科在準備上,我是只有閱讀羅正老師的課本,因為他的課本內容已經是蒐羅各大教授的專書精華。在準備上,我將羅正老師課本中的內容精簡成幾個點然後寫在筆記上,以作為申論的標題。在這邊分享一下蕭世倉老師的申論寫作方式,就是你可以寫一個小標題,下面在寫個兩行來論述,這個方式很好衝版面,也讓出題老師可以快速掌握你想表達什麼,所以練習下標很重要。但如果你像我一樣,不太會下標,那就打安全牌,比如說今天題目有問到存在主義,那你就可以在小標寫存在主義,然後就可以開始論述。如果你的文學造詣很強,而且對內容有很深的掌握,你就可以寫成如:「存在先於本質-存在主義」,類似這種看起來很厲害的標題。今年的題目比起往年,比較正常一點,所以寫起來會比較順。另外,要注意,就是要看清楚題號作答,我今年考試不小心跳題作答,把34寫反了,用半小時塗改+寫內容。我第三題是最後才寫,而且立可帶也都用完,整個雪上加霜。所以第三題的分數比其他題低分。因此,要睜大眼睛看清楚題號。

教育測驗與統計61(19/10/19/13)

今年的題目沒有很難,但是藏了一些陷阱,我沒發現陷阱所以就跳進去了。這科的準備方式,我之前是上高明老師的課,跟著老師的步調,一步一步算題目,然後將筆記讀熟,課本內容整理出來,就可以獲得不錯的分數了。因為我只有報兩年班,第三年的時候換思澤老師,我有回去上總複習課,老師講的東西很好,但是對初學同學來說,可能有點難度,建議可以多跟老師討論題目,了解測統的內容。在準備上,我是將以前的舊教材拿出來讀,並將課本中的題目練習5.6遍以上,還有買題庫書,增加自己的練習量,讓自己能夠看到題目就知道在問什麼。這科也是多練習就對了!

時間準備要領

在時間的分配上,我是將時間分為早上跟下午,晚上就看當天狀況再決定是否要讀書。我試過一天讀兩科與一天讀一科,發現二者各有優缺點,所以我交替使用。一天讀一科的優點就是能夠讀的很深入,進度也比較好安排,而不用為了下午要讀別科就草草結束,缺點是一直看同一科,會有疲乏的問題。一天讀二科的優點就是比較不會疲乏,能夠一直保持新鮮感,但缺點就是為了趕讀下一科,就會有虎頭蛇尾。所以我將二者交替使用,以週為單位進行輪替,讓自己讀起來比較不會厭倦。在考試前,我的方式是針對比較不拿手的科目,會花一整天的時間來讀;而比較熟的科目就放在一起,一天進行兩科。不過還是依照自己的能力來進行調適。

做筆記的方面,我是大概讀第二或第三次之後才開始做筆記。第一次先進行瀏覽,用鉛筆圈出覺得重要的關鍵字;第二次進行詳讀,用螢光筆或蠟筆進行劃記,並針對課文內容,嘗試用自己的話寫出來;第三次就是將課本內容整理成自己的話,抄到筆記上面。作筆記真的是讓自己最後能加快複習的方式,雖然我筆記第三年才做好,不過真的發現,筆記非常好用。誠心推薦可以做筆記。

而良好的體力也是考試的重要籌碼,在讀書讀不下去時,我會去運動。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運動,在讀不下去時就去轉移注意力。我自己是會去打排球和健身或是跑步,發現運動完後,讀書的效率有提高。我知道自己無法長期坐在書桌前念書,我都說自己是過動兒,必須去動一動才有辦法繼續念書。當然,如果你有更好的紓壓方式,那就遵從自己原本的方式。

給閱讀者的鼓勵

在沒考上的時候,我不喜歡被稱呼為學弟妹,所以考上之後,我也不會稱呼沒考上的人為學弟妹。我覺得只要有心,考上就是時間問題,因此我稱呼各位為閱讀者。國考的路很漫長,你永遠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上榜,只能不斷精進自己的實力,讓自己持續往上爬,總有一天會輪到你上榜的!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

感謝的人

在考試時,我覺得最該感謝的就是我的家人,因為他們讓我無後顧之憂,全力支持我考試。再來是感謝實習時的輔導老師,因為我見面第一天就說我沒有要當老師,來實習就是為了考教師證,進而對自己大學四年做一個交代,並且當作謀生工具。他也很體諒我,叫我多讀書,教學的話,就採最低限度即可。實習結束後,也會不時關心我讀書狀況如何,有沒有把握考上。

再來是感謝補習班的老師,謝謝他們願意看我寫的不怎麼好的申論,並慢慢幫我調整,找到屬於我自己的申論風格。還有感謝補習班的同學,雖然是沒補習才加入讀書會,不過很喜歡一起努力奮鬥的感覺。有時候也會辦聚會,還有一起去運動,讓自己紓壓一下,真的分常感謝。

還有要感謝我的學長,現在在當教學組長,讓我在考試結束後就有工作可以做!不至於陷入不知所措的地步。

 

台南志光 官方網站:https://www.ckpublic.com.tw/tnck
台南志光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ublicTainan/
台南志光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yang12300321

行政類科:適合所有人報考
一般行政 文化行政 農業行政 新聞行政
一般民政 勞工行政 農業技術 智慧財產行政
人事行政 交通行政 法律廉政 公平交易管理
社會行政 交通技術 財經廉政 衛生行政
教育行政 戶政 體育行政 衛生技術
客家行政 土木工程 航運行政 觀光行政


商學類科:適合商科相關科系報考
財稅行政 金融保險 績效審計
會計 統計 商業行政
經建行政 財務審計  
arrow
arrow

    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