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資料

姓名

宮啟翔

學校

台南大學

科系

國文系

考取類別

年度/考取考試/等別/類組

108高普考人事行政

名次

2

此考試準備時間

1

準備考試時身分

學生

特殊狀況

應屆考取(在校或畢業當年度)   非本科系(法律學分)  

雙榜考取(高普、司法特考、其他)

 

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本人畢業於國立台南大學國語文學系,由於覺得自己不適合當老師,並且對自己唸了大學四年卻沒有任何專長十分苦惱,加上家中長輩的期待,在迷惘的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毅然決定報考公職。

除了上網爬文以外,我還親自至各大補習班試聽、比價,最終選擇了師資陣容較為強大的志光,雖然價格比其他補習班來得高,但我認為能讓你上榜的補習班才是好補習班,現在回頭來看證明我當初的選擇是正確的。

我個人選擇的上課方式是面授班,因為我是屬於自我管理能力較差的人,因此跟著補習班安排的面授課程較適合我,而且每次去上面授班都能感染到同學們努力的氛圍,進而重新燃起鬥志,課餘還能向老師請益,對我幫助極大。

公職王考古題

公職王的考古題讓我在練習申論題的過程中受益良多,不僅格式整齊,內容也與我所學的課程內容相互呼應,易於了解吸收。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國文

除了公文格式有特別練習以外,其他沒有特別準備。

法學知識與英文

英文:沒有特別準備。

法緒(程怡老師)

這邊不得不推薦一下程怡老師的課本真的編得很用心!在課文中還特別把曾出題過的考試類科及年度標示出來,因此常考的重點一目瞭然,能幫助我省下大量啃磚頭的時間,大家應該知道法緒的書非常厚,一字不漏的看幾乎是不太可能,因此快速找到的重點顯得格外重要。老師的書每節後面都會有練習題目,老師在上課時還會主動幫大家檢討常見的錯題,真的是相當貼心!另外老師也很用心的每堂課都會做上課筆記,跟著老師寫筆記不僅能幫助加深記憶,更能在考試之前作快速的複習。另外老師也常常分享上榜生的心得來激勵我們,成功的經驗對我當初身為一個迷惘的考生來說非常重要。老師也常分享好的讀書方法,其中令我印象最為深刻也最實用的不外乎默唸,考試之前想快速檢測自己是否真的完全吸收課本上的內容,那一定要試試看老師的默唸法!還記得老師說當你在圖書館看見一個人默默的唸唸有詞,那這個人一定是高手,老師的話猶如醍醐灌頂,現在想來記憶猶新。程怡老師豐富的教學經驗與專業知識,會讓你覺得老師怎麼這麼厲害每一科的內容都講得這麼清楚,老師私底下在解答問題時也非常和藹可親,因此常常看見有人在馬路上追著程怡老師跑問問題XD在這裡也呼籲各位考生,程怡老師就像會動的法典,所以請不要放過他,不要怕問問題進步才會快。

憲法(關旻老師)

課本唸熟並且多寫考古題,寫考古題在憲法相當重要,因為相對於法緒來說憲法的考點較為固定,多寫考古題就能掌握好分數。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刑總(周昉老師)

刑總由於沒有接觸過的學生或是非法律系的學生來說較難掌握,理論較抽象且各說紛陳,因此我除了課本以外另外買了網路上大家推薦的解題書《與刑法有約 解題趣 總則篇》。周老師的上課方式詼諧生動,把抽象的理論化為容易讓學生理解吸收的方式,但在作答上則要多看多寫題目,只要掌握好的答題的格式,就算內容上不夠完善還可以拿到基本分數喔!此外也要提醒大家如果看到司律等較為艱深的題目,觀摩就好切勿鑽牛角尖,不然會把自己逼瘋XD另外刑總的法條不多能背就盡量的背。

民總(陳曄老師)

民總因為也是初次的接觸,我選擇了大家一致推薦的袁翟老師的解題書《這是一本民法總則解題書》,在上課之餘也積極練習題目作為複習並測試自己的吸收狀況,是考好民刑總的不二法門喔!另外民總的法條很多而且都很重要,因此法條一定要花較多的時間好好看熟!

行政學 (程明老師)

選擇:

選擇的部分我並沒有另外買題庫書,完全是把老師的課本唸熟然後再去做題目,要提醒大家的是最好先把課本唸熟到一定程度再去做題目,否則回去翻書找答案的時間可能會相當可觀。另外老師在總複習班時的選擇講義也非常實用。

申論:

申論的部分我有購買老師的葵花寶典,但是礙於時間不夠沒有好好地看他,主要都是看老師在總複習班時發的申論講義,針對重點作複習。另外老師常常會教導如何寫作申論題,並附上一些好用的名言佳句或是前言結語,好好練習的話必能大有收穫。

行政法 (林清老師)

選擇:

選擇的部分我有購買老師出的行政法百分百並且整本寫完,這本書收錄的題目非常詳盡並且在難度適中,題目下方都有詳解,同時也把歷屆考古題的考點抓出來方便我們考前複習,對我來說非常實用。另外老師也會針對重要的法條作注法條的動作,在考前複習時也十分方便,幾乎是直接把老師書中後面的法條本看完,選擇題就沒有問題了,因此我才能在今年普考行政法拿到98分的高分,高考選擇題也有42分的成績,非常感謝老師!

申論:

申論題的部分,一如老師所言其實行政法的考點很固定,因此針對老師提醒的重要考點定期寫考卷練習非常重要。雖然行政法課本的厚度非常驚人,但老師的考前重要考點提醒真的非常厲害!針對老師提醒的考點加強複習,考試的時候會發現都是你有讀過的東西。另外在這邊也分享一下老師FB提到的記憶方法,有以下幾種:

手寫記憶法:就是將課本內容中的關鍵字或重要段落,書寫在一旁的紙張上,在逐頁翻讀時以手寫方式記住課程內容。

圖表記憶法:就是將課本內容整理成「樹狀圖」或「表列圖」,將課程段落加以整理記憶。

口唸記憶法:就是在讀書的過程中將課本內容以口唸方式輸入大腦記憶。

重點劃記法:就是將課本內容以筆劃記或標記重點將課程內容加以記憶。

目視記憶法:就是以雙眼讀課程內容,將課本內容加以記憶的方式。

至於如何檢視課程內容是否成功的加以記憶?

追憶法:就是將課程告一段落後,自己將課本闔起來以回憶方式將課程內容的大綱、小標以及段落在腦海中回憶,這樣便可以檢查讀書過程中那些部分有遺漏沒有輸入腦中資料庫。

以手寫方式整理課程內容段落,以「大綱方式」或「樹狀圖」將所讀到的課程內容加以檢視。其中的手寫法與口訣法都是我最愛用的記憶方法之一,而追憶法就是程怡老師說的默唸,好的讀書方法有很多,也可以混合起來搭配使用,希望大家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林清老師真的是很有教學熱忱的老師,每次下課都很堅持回答完每個學生的每個問題,當他一拿起麥克風,你完全可以從他眼中看見光芒,感覺不管連續上多久都不會累,絕對不只是因為有綠油精XD

考銓制度(楊易老師)

剛剛提到所謂的口訣記憶法,口訣記憶法的集大成者正是楊易老師,透過各種莫名其妙(?)但卻非常方便記憶的口訣,來克服人事法規龐雜的考銓制度,楊易老師真的是很用心。老師的上課速度不快,但你必須回家複習才能跟上下一堂課的進度,因為考銓制度往往環環相扣,前面聽不懂的話後面基本上也會卡住,因此只要你願意花時間做複習的動作,考銓制度就不會讀得很辛苦。雖然我今年的考銓高考分數極低對不起老師,但我覺得是我個人不夠努力的問題,還是很肯定老師的教學功力。

心理學(思澤老師)

心理學做為人事行政的魔王科目,相信大家都對她非常頭痛,而我一開始上課時也不例外。在上過前兩堂課後發現,老師講的東西我有一些不太能夠吸收理解,因此我去圖書館借了幾本普通心理學的書當作課外讀物有空就拿起來唸,也漸漸唸出興趣,你會發現心理學是所有科目中最不科躁乏味的一科,但光有興趣是不夠的,我們必須要有豐富的知識以及清楚的架構及脈絡才能在答題上有很好的發揮,在這個部分思澤老師就做得非常好,老師的課程內容非常豐富,都是我們答題的內容的養分,老師也會連結相關的知識,讓我們在答題時能一口氣提取出所有相關的知識。此外老師課本後面的題目就類似題庫書,考前我把重心都放在閱讀並練習這些題目,加上平時老師就會指派作業,在題目的練習量上面是我在各科中最多的,另外也不得不說老師在批改考卷真的是十分的用心,不管多小的錯誤只要觀念上有需要改正,老師都會細心批改甚至會請你與他詳談,真的感謝老師讓我在心理學這科魔王科能拿到我自己滿意的分數。此外這裡也分享老師教的讀書時間安排,就是照著考試的日程表去安排讀書時間,我在考前約莫一兩個月的時間,照著老師所說的方式,用高考的日程表作為我讀書計畫表,該時段考甚麼科目我就唸甚麼科目,除了省下去規劃讀書進度的時間,也讓大腦提早適應考試當天的實際情形,長期操作下來讓我把各科的內容都複習過幾輪,對我來說成效不斐,真的很感謝老師!

各國人事制度(常亮老師)

各國人事制度也是大家相當頭痛的一科,內容非常的多而且容易混淆不好記憶,我在準備上除了熟唸課本以外,會將各國人事制度與我國作一個比較,找出各國人事制度相對於我國來說的最大特色,並且同時複習考銓制度,兩者相輔相成,在答題時有莫大的幫助。這邊也很感謝常亮老師為我們準備非常多的補充資料,不管是從網路或是報章雜誌上,這些資料我都相當認真的研讀,這些最新的資料對我來說都是得分的利器。

鼓勵的話語

心態的重要性常被大家所忽略,但心態確實是我以及其他上榜生共同的上榜秘訣。心態支撐了我們在最困難最想放棄的時候堅持下去,以我為例,家中的經濟狀況其實相當拮据,因此我不願看我母親如此辛苦,立志要考上高考幫她分擔經濟壓力,我可以撐過腸躁症不斷的發作,廣泛性焦慮症的痛苦,別人在放假我卻在唸書的空虛,各種困難我都曾遇過,但只要心態正確都能一一克服。這裡也強烈建議必須要運動,流汗能代謝壓力賀爾蒙,各種抗壓方式詳見心理學課本,且必須要留時間給自己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適度的放鬆是休息不是偷懶,國考是長久戰,比的是毅力,堅持下去下一個上榜的就是你!

 

台南志光 官方網站:https://www.ckpublic.com.tw/tnck
台南志光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ublicTainan/
台南志光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yang12300321

行政類科:適合所有人報考
一般行政 文化行政 農業行政 新聞行政
一般民政 勞工行政 農業技術 智慧財產行政
人事行政 交通行政 法律廉政 公平交易管理
社會行政 交通技術 財經廉政 衛生行政
教育行政 戶政 體育行政 衛生技術
客家行政 土木工程 航運行政 觀光行政


商學類科:適合商科相關科系報考
財稅行政 金融保險 績效審計
會計 統計 商業行政
經建行政 財務審計  
arrow
arrow

    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