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

戴麒蓉

學校

暨南大學

科系

經濟系

考取類別

109一般警察特考–三等行政警察

名次

4

此考試準備時間

■超過1 

準備考試時身分

■待業(全職)

特殊狀況

■非本科系(法律學分)  

■雙榜考取(一般警特、普考人事行政全國第十名

11.jpg

戴麒蓉.jpg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大學畢業時讀的是經濟系,但因為我對考研究所沒有太大興趣,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思考未來到底應該從事什麼行業,後來當警察的爸爸就建議我可以嘗試去考警察,於是我就聽爸爸的話,直接考三等,但我覺得要直接考三等心臟要夠大顆,畢竟現在名額也越來越少了!

二、(1)為什麼會選擇志光補習? (2)再者是,你選擇的正課班別是年度班/兩年班/考取班,選擇的原因是?

(1) 選擇志光是因為志光的師資比較齊全,歷年考取人數很多,可以詢問怎麼準備的學長姐也很多。

(2) 年度班,因為我第一年準備只差1分多,會參加補習主要是想訓練申論題,所以才選年度班。

三、準備的方式(面授/視訊),補習對你的幫助?

面授對我的幫助就是可以直接問老師問題,申論有寫不好的地方要找老師討論也很方便。

四、補習班提供的課程對你有什麼幫助?

正課外,另外有參加二試體能訓練,教官會幫忙跑步配速跟指導跳遠,有定期訓練的話,正式參加考試時會比較穩定跟不容易緊張,建議筆試通過有時間就要來參加。

五、(1)請問您有使用/參加班內的輔考資源嗎?(2)請簡述上述資源 對您的幫助為何?

(1) 關壞講座-因為刑法比較弱,只要有關刑法的關懷講座我都會參加,對我的幫助應該是增加對刑法的知識。

(2) 班導師-班導很親切,有問題都會幫忙解決XD

六、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如各科準備方式、 時間準備要領 或是如何突破瓶頸的方式為何?)

(一) 讀書技巧:

1. 重疊式讀書法:

剛開始上法緒時,程怡老師推薦給大家的讀書方法,每次上課前我都會把上一次上課的內容複習一次,後面幾個月複習時也是靠重疊式讀書法累積下來的內容做重點複習。

2. 針對標記部分勤聽錄音檔:

每次上課我都會用手機錄音,將老師說到的重點或是自己聽不清楚的地方把時間點標記下來,晚上複習或是隔天重聽時多理解幾次。另外心理學與刑法都有重聽2~3次,心理學是因為老師口述重點比較多,多聽錄音檔能加深各章節觀念的連結,刑法重聽是因為我刑法比較弱,想說勤能補拙。

3. 有問題就下課馬上請教老師,不要累積問題:

我自己如果遇到不懂的問題就會馬上去請教老師,把觀念理解清楚才能進入下一個步驟的學習,累積問題到最後就會很懶得去問,建議大家下課或是上課前就將問題解決掉是最好

(二) 各科準備心得:

1.國文

(1) 測驗:靠高中時期累積的基礎。

(2) 公文:把公文格式背好後自己練習幾次,約考前一星期每天看1~2篇公文,當年度如果有重大事件(例如:非洲豬瘟、武漢肺炎),可以上網找看看有沒有公家機關發出相關事件的公文,把內容截圖後放在手機裡面,考前拿出來看一下,我這次就很幸運有猜中題目XD

(3) 作文:之前有聽過林嵩老師的作文課,所以就按照林嵩老師上課教的技巧下去寫作文,並且要求自己考試要寫到4面,採正反合的方式下去寫。

2.法學知識與英文(程怡老師、關旻老師、林廷老師)

(1) 法學緒論:

法緒的部分內容很廣,建議大家一定要把老師上課的內容把握好,將老師上課整理好的筆記牢牢地記住就可以了,剩下就把其他心力放在專業科目上。

(2) 憲法:

憲法我在考前一個月把大部分比較重要的釋字再閱讀一次,比較記不起來的部分標記好,考前一個禮拜再閱讀一遍。

(3) 英文:

英文也是吃老本,但我去補課的時候還是會稍微看一下英文課的內容,當作補充。

3.行政法(程怡老師)

我自己覺得行政法很深奧,必須要有系統地準備才能得高分,所以第二年準備時,我在同學的建議下,加修了程怡老師的行政法,老師會從最常考的行政處分那邊開始上起,偶爾會帶到後面比較困難的行政救濟部分,讓同學慢慢熟悉最愛考又最困難的救濟篇章。基本上我都是按照老師上課的步驟下去準備,上課的時候快速把老師叮嚀的重點記起來,並且用手機錄音,把沒聽清楚或是非常重要的音檔秒數標記下來,下課後再去K書中心把當天的課程快速複習一次(這是之前考上的學姊推薦的方法),隔天就把錄音檔標記的部分再複習一次(多聽幾次就會記起來的!),接著就練習前一天老師派的申論作業,遇到不會的部分,就是下次上課的時候馬上去請教老師,不要累積問題,不然到最後會不想問,另外就是盡量往前面幾排坐,這樣上課時會比較專心,板書也看得比較清楚。選擇的部分,老師之後會發一本全部都是選擇題的題庫書,我把書本拆成三個部分:1. 總論+行政組織法(練習1~2次),2. 行政處分、命令……行政執行法(練習3次以上),3. 行政救濟法(練習3次以上)。申論的部分,老師上課派的作業我都會練習,另外就是把重要的決議跟釋字內容背好(決議跟釋字是我在準備行政法時,花最多時間背誦的)。

4.行政學(陳真老師)

行政學的內容很多又很廣,我每次都會很擔心自己記不起來,所以不管是補課或是現場上課,都是非常專注的在聽老師講解,上完課第一件事情就是把老師剛剛說過的內容又回想一次,我覺得馬上又想一遍對於記憶很有幫助,另外,就是把自己不擅長的篇章,利用空閒時候,多複習幾次。選擇部分,我第一年是用陳老師的百分百選擇題做練習(大概寫3),第二年就是拿歷屆選擇題來練習。申論部分,老師上課時會特別叮嚀某些部分是申論題的重點,我就會把老師強調的大小標背起來,另外自己有準備一本解題書當作補充。

5.心理學(思澤老師)

思澤老師的課程比較深,對於新生而言可能有些部分會比較難理解,我自己的方法是,上課前先預習一次課本,把老師上課的板書當成筆記的內容,上課後隔天也會把錄音檔重聽一次,不懂的地方就重複聽到理解,一堂課我都有重複聽到3(老師上課會講很多重點!重複聽很重要),完全理解後,再把課本的內容讀熟,搭配上課的板書融合成自己的筆記(類似申論考點的筆記),心理學應該是我花最多時間重複聽、寫筆記的一科。另外,我自己覺得心理學很難拿分數,老師每次上完一個章節都會勾題目給大家練習,如果不知道申論怎麼寫,一定要練習,此外,也可以請教考上的學長姊是怎麼寫申論題的,第二年準備的時候,我有去請教之前警三、人事上榜的學姊,問看看心理學申論高分的技巧XD

6.公共政策(郭雋老師)

公共政策這科比較抽象,因此我上課的時候會很專注地聽老師的講解,有不懂的地方才會再聽一次錄音檔,然後老師上課的時候也會指導大家要怎麼寫公策的申論題、幫大家勾題目(很多題),我自己一次是選2題比較難的題目來練習,基本上只要上課有理解充足、將老師勾起來的題目練習過、反覆練習,再把課本裡面的案例記熟,應該就可以了。

7.刑法(周昉老師)

周昉老師上課幽默風趣,會反覆提醒同學口訣、近年來刑法出題的方向。因為我覺得自己刑法比較弱,所以上課後隔天還會聽一次錄音檔,下一次上課前也會再把錄音檔拿出來把重點再複習一次,一有問題就會馬上請教老師。而且我每周都會練習刑法的申論題,請程怡老師幫我批改,經過幾次練習後,會發現自己慢慢抓到刑法申論題的訣竅,考試當天看到題目也不會太緊張。

8.刑事訴訟法(陳厲老師)

對警三的同學而言,刑訴只考2題申論,但是刑訴的內容非常多(除了法條,還有超級多的實務見解!),所以我建議可以先看看歷年警特的考古題,大部分會落在訊問、羈押、搜索、扣押、證據的部分,如果時間不多就先針對這些部分加強,另外還要注意近期修法的部分(被害人訴訟參與、限制出境出海),考前陳老師會整理一本近期重要的實務見解,我都是考前一個月一邊搭公車一邊看,當作資料補充。

七、想感謝的人/事/物?以及對於未來想報考的同學鼓勵的話語

剛開始準備國考的時候,都會很緊張、焦慮,但我覺得只要自己的意志夠堅定,配合正確的讀書方法多加練習,相信自己可以考上,就一定能考上的!祝福未來想當警察的大家!最後我想謝謝家人、補習班老師、讀書夥伴、班導師的鼓勵與支持!

42d0788a-0e88-4746-97e9-e96e48f2c550.jpg

更多一般警特考試/開課/介紹資訊

三等行政警察 三等犯罪防治人員(預防組) 四等行政警察 四等消防警察

更多一般警察考試必看內容

學長姐考取心得 一般警察考古題下載 台南志光Youtube-警察/消防相關影片

專屬警察/消防諮詢顧問

點選以下『Line詢問』即可將"台南志光 官方帳號"加入好友喔!

熱烈歡迎來訊詢問,小編將竭誠為您解答。

 

arrow
arrow

    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