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

管志恆

學校

臺南大學附屬高級中學

科系

機械系

考取類別

109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

名次

114

此考試準備時間

8個月

準備考試時身分

學生

1.jpg

管志恆.jpg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108年的時候,那年役期剛好期滿,那年看著學長考上消防警察,於是自己也萌生了想考四等警察的念頭,因為是那種決定想做就會去做的個性,退伍一個月就開始搜集資料準備國家考試了。

二、(1)為什麼會選擇志光補習? (2)再者是,你選擇的正課班別是年度班/兩年班/考取班,選擇的原因是?

(1)火車站旁的看板「每三個考取就有兩個來自志光」的口號,當我看到的時候,我就覺得我全身充滿了力量,身上冒出了聖光,我就是那個被選上的那個人,就是在那瞬間我走進了志光的櫃檯(笑),開玩笑的,主要還是比較過其他補習班,還是覺得志光的課程比較優秀,而且老師的教法比較好懂。

(2)我當初的選擇是「兩年班」,因為可以跟國家申請退伍軍人考國家考試的補助,也可以以防萬一沒考上可以再試一次,也比較保險一點。

三、準備的方式(面授/視訊),補習對你的幫助?(ex: 師資安排、課程規劃、課程堂數、雙循環課程、旁聽制度等等)

如果說補習對我的幫助的話,我覺得最大的幫助還是可以問老師問題,讓自己的觀念能正確,也比較能進入考試的狀況,也比較能熟悉題型。

四、請問您有無參加 題庫班 / 申論進階班 / 作文秘笈班 / 奪榜班 / 二試體能訓練 課程 ? 請簡述帶給您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題庫班:

真的要說我覺得題庫班的幫助對來說我真的很大,當初在讀物理時,尤其是靜電學的時候,真的完全沒有頭緒,但是上完力升老師的題庫班之後,很多觀念都迎刃而解了,而且憲法的韋伯老師的題庫班也是一定要上的,當初一個人在整理大法官釋憲花很多時間也很不詳細,後來上題庫班的時候,老師都幫我們把大法官釋憲都準備好了,真的很方便,省了我很多麻煩;老師在題庫班時上的化學題目也是非常貼近考試,陳樺老師的題庫班發的書也是比起課本來說重要很多。

()二試體能訓練課程:

雖然平常就有運動的習慣,但是教官教學真的能讓你跑得更快喔,但是前提是你要努力練習就是了。

五、(1)請問您有使用/參加 班內的輔考資源嗎?(2)請簡述上述資源 對您的幫助為何?

(1)關懷講座:程怡老師的法學關懷講座上的很棒,一次把很重要的法條都上過一次了,快速複習一遍。

(2)全真模擬考:好像考全國倒數第幾名吧?那個時候好像剛報名補習班,完全不知道在寫什麼考卷。

(3)讀書會:一群人一起努力唸書的感覺非常好,很高興有參加讀書會,和大家一起練習寫考卷、作文。

公職王線上平測:從來沒用過。

(4)平時考:火災學和消防法規的段考一定要好好認真的寫,陳樺老師的申論寫作教學真的幫助很大。

(5)班導師:班導師算是課程嗎?柏為班導師真的在考試期間幫助我們很多忙,真的很感謝,不論是考前的考試對策或是奪榜班時的教室、座位的調整,真的讓我們能全力的面對國家考試,也幫助我們分擔了很多考試的壓力,柏為老師謝謝你喔。(^ _ ^) b

六、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如各科準備方式、 時間準備要領 或是如何突破瓶頸的方式為何?)

首先我必須說國家考試的壓力真的很大,要唸的書也是非常的多,當然時間也不會很充裕(除非你想考個四年),因為我一開始就知道我報名的比較晚,其他學生都上完第一學期的時候我才報名的,所以我知道我必須比起其他人更有效率的去準備考試,我才有機會能考上,我大概把準備階段分成四個時期。

()補課期:這個時期(1012月)也是參加國家考試最重要的時期,當時的我也是在這個時期建立一個非常重要的心態『我是一個參加國家考試的考生』,沒錯,就是建立這個心態,這個心態讓我知道我每堂課都該去,也不太亂玩手機遊戲了,也是這個時期特別辛苦,因為要追上其他同學已經上完的第一學期,這也讓我幾乎前兩個月都要天天去補習班上課,而這個時期要準備的重要道具有:

1.    錄音筆:人非聖賢,誰上課不打瞌睡,誰上課不尿尿,別擔心,回去再聽一次就好了,什麼?沒聽懂,別擔心再聽一次,如果還有問題,那就兩次。

2.    行事曆:紀錄每一天做了什麼,上了什麼課,當然,如果能寫日記是更好,但是我沒有時間。

3.    慢跑鞋:讀書之餘要運動,才不會變成胖子。

4.    鬧鐘:減少用智慧型手機的時間,最好一早起來就不要用,所以我用鬧鐘。

5.    筆記本:一本上課用,一本下課用,把上課的筆記寫成下課要唸的筆記,什麼?上課抄一抄就好,那你大概也沒有在上課吧?你是報名補習班來抄筆記的。

()趕課期:這個時期(12月),也是我跟一般考生不一樣的時期,因為我必須用兩個月把其他人上六個月的課上完,還要聽懂,因為接著要上題庫班和奪榜班了,這兩個月我更勤奮的跑補習班念書了,主要著重在觀念的理解,國家考試比的不是在短時間能死背多少東西,而是能在多少時間了解多少觀念,觀念懂了能少背很多東西,還有要特別注意睡眠時間,健身都要八個小時睡眠來讓肌肉長大,你覺得腦袋需要多少休息時間呢?

()筆記期:這個時期(34月)補習班大概會開始上奪榜班和題庫班,也是我開始準備筆記的時期,筆記做起來有幾個重點:

1.    請你知道筆記不是寫書:

這可能聽起來是個廢話,但是你要知道有些人把筆記寫得跟字典一樣厚還跟其他同學炫耀的時候,我心裡會想「你是要寫書,還是你要參加國家考試?」,筆記是自己整理起來要看的東西,不是拿來跟別人炫耀的東西,不用弄的很漂亮。

2.    筆記是要全都背下來的:

這可能聽起來也是一句廢話,但是我為了考國家考試基本上我所有的筆記的內容大致上都能寫得出來,所以你整理筆記的時候,一定要以你背的下來的方式、數量來製作你的筆記,你才能寫出好的申論。

3.    紙本寫作的筆記比電腦打的筆記來的更好:

紙本筆記在寫的時候會加深記憶力,這解釋起來很麻煩,如果你有時間的話可以去看樺澤紫苑寫的『最高學以致用法』這本書,裡面有寫很多關於筆記和讀書的方法。

4.    你的筆記要會考出來:

筆記如果都不考出來,你也沒必要浪費時間去記對吧?不要浪費時間寫一大堆不會考的東西,所以在寫筆記之前一定要確定這個觀念或是這個章節考的題型是有必要了解的。

()考試期:

這個時期(56月),也是我們考生最動搖的時期,我都唸完了但是不知道自己到底懂不懂?考試的分數到底拿不到拿得到呢?我只能說不要輕易放棄,這兩個月我主要著重在歷屆考題的寫作、申論的加強,而且沒有在寫筆記了,這個時期我大概用一句話來描述的話,大概就是久石讓電影配樂大師在自己的著作中『感動,如此創造』一書中寫的:「藉由固定的步調,製造出容易保持專注的工作環境,並且調整好自己的狀態。如此一來,幾乎不容易受情緒起伏等因素的影響。」,動物都有情緒了,人不可能沒有情緒,但這個時期最不需要的就是情緒,畢竟你也不可能覺得自己一定能考上,那負面的情緒就更不需要了不是嗎?藉這每天訂下的目標好好複習,用過多的努力消除不安的情緒,才是這兩個月最該做好的事情。

()各科分享

1.法學知識:

這科會浪費你非常多時間,有效率的去唸很重要,搞清楚法條準備的優先順序、法律順位的概念、特殊情況的法律適用,才能把這科念好。

2.英文:

這科沒底子可以放棄,畢竟英文是一種語言,要花很多時間來準備,底子好的記得要去找警專和警察的常考文法和單字,那些文法和單字常常重複出現,英文老師的課不能翹,會教很多優秀的閱讀解題技巧,你不一定要看的懂,有時也能找到答案。

3.普通物理學概要與普通化學:

不用想,沒有捷徑,這科就是計算、觀念、公式、順序全部都要弄的清清楚楚,你才有可能拿到好成績,這科沒有答案給你背,考古也都每年都不一樣。

4.國文:

最基本的公文寫作要能寫的很好,作文要看點運氣,我作文拿16分,基本上考官認為我是文盲(笑)

5.火災學概要:

考消防警察專業科目非常重要,大部分的考生這科的成績都會拿很高,如果你這科不好,你可能英文或是其他科目要拿90分,火災學非常難準備,畢竟沒有人一開始就會知道房子會怎麼失火、燒到下一棟房子要多久,但是這科一個觀念都不能放過,全部都要能理解,因為申論是要你全部都寫出來,並且延伸到其他觀念的,可以說是一定要花很多時間投資的一科。

6.消防與災害防救法規概要:

沒錯,我還是再說一次考消防警察專業科目非常重要,大部分的考生這科的成績都會拿很高,如果你這科不好,你可能要重新思考一下你的準備方式,基本上如果你這科不好,你很難和其他考生競爭考試成績,這科的重點在於法規和罰則的統整、背誦,基本上大部分的法規都有一定的規律性,要找出這些規律來整理,會比較輕鬆,如果說這科有捷徑的話「陳樺老師的口訣大概就是這科的捷徑」,申論要能盡量一字不漏的背出法條才有可能拿到好的分數。

七、想感謝的人//物?以及對於未來想報考警察/消防的同學鼓勵的話語

想感謝每一位志光的老師,也感謝一起努力的同學們,感謝已經考上回來分享的學長們,感謝朋友的支持與陪伴,也要感謝尤柏為班導師常常回答我的無聊問題。特別感謝化學的張凱老師、法學的許靖老師、火災學的陳樺老師,你們教的超棒的,沒有你們我們做不到。

亞里斯多德:『重複的行為造就了我們。因此,卓越不是單一的舉動,而是一種習慣。We are what we repeatedly do. Excellence, then, is not an act, but a habit.

宮崎駿:『夢想不會逃跑,會逃跑的,永遠是自己。』

『自律是一場與別人無關,是自己發動並且針對自己的戰爭。』

『很多時候,不是優秀才自律,而是你自律了,才會變得優秀。』

『你不去創造你想要的生活,你將會被迫去應付你不想要的生活。』

以上激勵話語,分享給大家囉!

 

42d0788a-0e88-4746-97e9-e96e48f2c550.jpg

更多一般警特考試/開課/介紹資訊

三等行政警察 三等犯罪防治人員(預防組) 四等行政警察 四等消防警察

更多一般警察考試必看內容

學長姐考取心得 一般警察考古題下載 台南志光Youtube-警察/消防相關影片

專屬警察/消防諮詢顧問

點選以下『Line詢問』即可將"台南志光 官方帳號"加入好友喔!

熱烈歡迎來訊詢問,小編將竭誠為您解答。

arrow
arrow

    犬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